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825975"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宋書
條件: 提到「王導
Total 12

卷十四志第四 禮一

93
元帝為晉王,建武初,驃騎將軍王導上疏:夫治化之本,在於正人倫。人倫之正,存乎設庠序。庠序設而五教明,則德化洽通,彞倫攸敘,有恥且格也。父子兄弟夫婦長幼之序順,而君臣之義固矣。《易》所謂正家而天下定者也。故聖王蒙以養正,少而教之,使化沾肌骨,習以成性,有若自然,日遷善遠罪,而不自知。行成德立,然後裁之以位,雖王之嫡子,猶與國子齒,使知道而後貴。其取才用士,咸先本之于學。故《周禮》,鄉大夫「獻賢能之書于王,王拜而受之」。所以尊道而貴士也。人知士之所貴,由乎道存;則退而修其身,修其身以及其家,正家以及於鄉,學於鄉以登於朝。反本復始,各求諸己,敦素之業著,浮偽之道息,教使然也。故以之事君則忠,用之蒞下則仁,即孟軻所謂「未有仁而遺其親,義而後其君者也」。

卷十六志第六 禮三

17
驃騎王導、僕射荀崧、太常華恒、中書侍郎庾亮皆同組議,事遂施行。按元帝紹命中興,依漢氏故事,宜享明堂宗祀之禮。江左不立明堂,故闕焉。明帝太寧三年七月,始詔立北郊。未及建而帝崩,故成帝咸和八年正月,追述前旨,於覆舟山南立之。是月辛未,祀北郊,始以宣穆張皇后配地。魏氏故事,非晉舊也。
99
然臣愚謂廟室當以客主為限,無拘常數。殷世有二祖三宗,若拘七室,則當祭禰而已。推此論之,宜還復豫章、潁川,全祠七廟之禮。」驃騎長史溫嶠議:「凡言兄弟不相入廟,既非禮文。且光武奮劍振起,不策名於孝平,豫神其事,以應九世之讖;又古不共廟,故別立焉。今上以策名而言,殊於光武之事,躬奉烝嘗,於經既正,於情又安矣。太堂恆欲還二府君以全七世,嶠謂是宜。」驃騎將軍王導從嶠議。

卷二十四志第十四 天文二

40
晉成帝咸康元年二月己亥,太白犯昴。占曰:「兵起,歲大旱。」四月,石虎掠騎至歷陽。朝廷慮其眾也,加司徒王導大司馬,治兵動眾。又遣慈湖、牛渚、蕪湖三戍。五月乃罷。是時胡賊又圍襄陽,征西將軍庾亮遣寧距退之。六月,旱。咸康元年八月戊戌,熒惑入東井。占曰:「無兵兵起;有兵兵止。」是年夏,發眾列戍。加王導大司馬,以備胡賊。咸康元年三月丙戌,月入昴。占曰:「胡王死。」
44
四年,石虎伐慕容皝不剋,皝追擊之,又破麻秋。時皝稱蕃,邊兵之應也。咸康二年正月辛卯,月犯房南第二星。占曰:「將相有憂。」五年七月,丞相王導薨。八月,太尉郗鑒薨。六年正月,征西大將軍庾亮薨。咸康二年九月庚寅,太白犯南斗,因晝見。占曰:「斗為宰相,又揚州分,金犯之,死喪象。晝見為不臣,又為兵喪。」
45
年,石虎僭稱天王。四年,虎滅段遼而敗於慕容皝。皝,國蕃臣。五年,王導薨。
47
案占為飢,五穀不藏。是月,大旱。咸康三年八月,熒惑入輿鬼,犯積屍。占曰:「貴人憂。」三年八月甲戌,月犯東井距星。占曰:「國有憂,將死。」三年九月戊子,月犯建星。占曰:「易相。」一曰:「大將死。」五年,丞相王導薨,庾冰代輔政。太尉郗鑒、征西大將軍庾亮薨。咸康三年十一月乙丑,太白犯歲星。占曰:「為兵飢。」四年二月,石虎破幽州,遷其人萬餘家。李壽殺李期。五年,胡眾五萬寇沔南,略七千餘家而去。又騎二萬圍陷邾城,殺略五千餘人。
49
是月庚申,丞相王導薨。

卷二十八志第十八 符瑞中

143
晉成帝咸和四年四月,甘露降武昌郡閣前柳樹,太守詡以聞。咸和六年三月,甘露降寧州城內北園榛桃樹,刺史以聞。咸和七年四月癸巳,甘露降京邑,揚州刺史王導以聞。咸和八年四月癸卯,甘露降廬江襄安縣蔣胄家。咸和八年四月癸卯,甘露降宣城宛陵縣之須里。咸和九年四月甲寅,甘露降吳國錢唐縣右鄉康巷之柳樹。

卷三十三志第二十三 五行四

20
晉孝懷帝永嘉四年四月,江東大水。是時,王導等潛懷翼戴之計。陰氣盛也。
26
晉成帝咸康元年八月,長沙、武陵大水。是年三月,石虎掠騎至歷陽,四月,圍襄陽。於是加王導大司馬,集徒旅;又使趙胤、路永、劉仕、王允之、陳光五將軍,各帥眾戍衛。百姓愁怨。陰氣盛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