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936783"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安祿山事跡
條件: 提到「給事中
Total 3

卷中

6
六月玄宗使黜陟使分行郡縣,給事中裴士淹恐懼,不敢歸,祿山乃見之。祿山自歸范陽,逆狀漸露,懼朝廷誅之,使者將至,輒稱疾不迎,嚴介士于前後,成備,而後見之。士淹之至也,亦如之,令武士引入,無復人臣之禮,士淹宣旨而退。

卷下

8
十七曰甲午,陷西京。初,祿山不虞玄宗南幸,故進兵緩也。于是祿山偽官屬等,全虜府庫兵甲、文物、圖籍,宜春雲韶,犀象、舞馬,掖庭後宮皆沒焉。祿山以車輦樂器及歌舞衣服,迫脅樂工,牽制犀象,驅掠舞馬,遣入洛陽,復散于北,向時之盛掃地矣。肅宗克復,方散求于人閒,復歸于京師,十得二三。祿山至東都,既為僭逆,嘗令設樂。祿山揣幽燕戎王、蕃胡酋長多未之見,乃誑曰:「自吾得天下,犀象自南海奔來,見吾必拜舞,禽鳥尚知天命所歸,況于人乎?則四海安得不從我!」于是令左右領象至,則瞪目忿怒,略無舞者。祿山大慚,懷怒命置于穽井中,以烈火燒,使力憊,俾壯士乘高而投之,洞達胸腋,流血數石。舊人樂工見之,無不掩泣。祿山尤致意於樂工,求訪頗切,不旬曰閒,獲梨園弟子數百人。群賊皆相與大會于凝碧池,宴偽官數十人,陳御庫珍寶,羅列前後。樂既作,梨園弟子皆不覺歔欷,相視泣下,群賊露刃持戈以脅之,而悲不自勝。樂工雷海清者,投樂器于地,西向慟哭,賊乃縛海清于戲馬臺,支解以示樂人,聞之者無不傷痛。時王維亦在賊中,拘于菩提佛寺,聞之,賦詩曰:「萬戶傷心生野煙,百官何日更朝天?秋槐葉落空宮裏,凝碧池頭奏管絃。」維,開元初進士及第,事母崔氏以孝聞,累官給事中祿山陷長安,維在賊中,佯狂失音久之。賊重其名,追赴洛陽,偽受給事中至德二年冬,收東京,陷賊官三等定罪。時弟縉為刑部侍郎,抗表請以官爵贖兄之罪。上元元年,特宥之。責授太子中允,後為尚書右丞。營別業于輞川,朝散之後,常獨坐焚香。妻亡後,三十年孤居一室,便絕塵累。及臨終之際,縉在鳳翔,作別縉書及平生故人,勸以修習,舍筆而終。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