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198688"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明史纪事本末
条件: 提到“王德化
Total 2

第七十九卷甲申之变

35
丙午,寇攻城,礮声不绝,流矢雨集。仰语守兵曰:「亟开门,否且屠矣!」守者惧,空礮向外,不实铅子,徒以硝焰鸣之,犹挥手示贼,贼稍退,礮乃发。贼驱居民负木石,填濠急攻。我发「万人敌」大礮,误伤数十人,守者惊溃,尽传城陷,合城号哭奔窜。贼驾飞梯攻西直、平则、德化三门,势甚危急。太常少卿吴麟徵累土填西直门,因单骑驰入西安门。吏部侍郎沈惟炳守门,曰:「内守有宦寺,百官不得入,奈何?」麟徵排门而入,太监王德化语麟徵曰:「守城人少奈何?请增益之。」麟徵至午门,遇大学士魏藻德,止之曰:「兵部调度兵饷已足,公何事张皇耶?藻德且出阁。上方休,公安从入?」麟徵流涕,固请得以非时见,藻德挽之出。
41
午刻,李自成毡笠缥衣,乘乌驳马,伪丞相牛金星尚书宋企郊等五骑从之。时宫中大乱,诸贼帅率其骑,皆擐甲执兵,先入清宫。诸宫人逸出,遇贼,复入。宫人魏氏大呼曰:「贼入大内,我辈必遭所污,有志者早为计!」遂跃入御河死,顷间从死者积一二百人。自成自西长安门入,弯弓仰天大笑,手发一矢,中坊之南偏。至承天门,自成顾盼自得,复弯弓指门榜语诸贼曰:「我一矢中其中字,必一统。」射之不中,中天字下,自成愕然。牛金星趋而进曰:「中其下,当中分天下。」自成喜,投弓而笑。司礼视印太监王德化以内员三百人先迎德胜门,令仍旧任。各监局印官迎,亦如之。因集选百馀人,馀皆散去。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