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258923"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明史纪事本末
条件: 提到“王永光
Total 7

第六十六卷东林党议

86
三年五月,左谕德文震孟上言:「吕纯如罗织诸贤,今籍奥援,思借边才起用。吏部尚书王永光假窃威柄,年例变乱祖制,考选摈斥清才。」疏入,命指实具奏。永光有清执,东林以其异已,给事中张国维、御史毛羽健等交劾之。俱不问。至是,震孟再纠之。
88
二月,给事中葛应斗纠御史袁弘勋、锦衣卫都督同知张道浚,通赂窃权。命下理。弘勋受参将胡宗明、主事赵建极贿,嘱于兵部尚书梁廷栋吏部尚书王永光。弘勋、道浚,皆永光所任也,俱论戍。刑科给事中吴执御论永光诲贪崇墨,永光罢。

第七十一卷魏忠贤乱政

22
大学士叶向高予告回籍。向高初相时,犹可展布,自忠贤专擅,同官顾秉谦、魏广微希意阿旨,向高强半注籍,疏三十上。至是,以御史林汝翥逸出,群阉围第,决意去。初,广微以己意用墨笔点缙绅一册,分差等,目为邪人。其人则叶向高、韩爌、何如宠、钱谦益、成基命、缪昌期、姚希孟、陈子壮、侯恪、赵南星、高攀龙杨涟、左光斗、魏大中、黄尊素、周宗建、李应升等约六七十人。密达于忠贤,以渐摈斥。复手书所欲起用之人黄克缵、王绍徽、王永光、徐大化、霍维华、阮大铖等五十六人,指为正人,以次点用。至是向高去,秉谦居首揆。吏部谢升起用,至京,见时政日非,勉终一选归,且以书规广微,中旨大拂广微之意。史记事、黄汝亨各有书以大义告广微,咸拒不纳。
47
十一月,以崔呈秀工部右侍郎。岁加魏忠贤禄米一千二百石,为殿工也。呈秀初倚许秉彝,通忠贤,至是殿工兴,忠贤借督工,无日不与呈秀相见,屏人密语移时。呈秀授党人姓名,如《天鉴》等录,忠贤奉为圣书。一时梁梦环、李鲁生、曹钦程各献谀入告,而追赃严比等旨,俱自顾秉谦出之。《天鉴》录首列东林叶向高、韩爌、孙承宗、刘一燝、赵南星、杨涟高攀龙、左光斗、孙居相、李邦华、乔允升、王洽、曹于汴、李腾芳、钱谦益、姚希孟等,次列东林之党孙鼎相、徐良彦、熊明遇、沈维炳、熊奋渭、侯恪等,又列真心为国,不附东林,顾秉谦、魏广微、王绍徽、王永光、霍维华、徐大化、周应秋、崔呈秀、阎鸣泰、王在晋、杨维垣、卓迈、倪文焕、李鲁生、吴淳夫、孙国珍、刘廷元等。《同志录》者,首列词林部院卿寺,则陈宗器、韩维思、易应昌、张泼等,台省则黄尊素、李应升、刘芳、张慎言、惠世扬、房可壮、章允儒、刘弘化、侯恂、游士顺等,部属则贺烺、张光前、孙必显、汪如亨等。《点将录》者,首曰天罡星:托塔天王李三才,及时雨叶向高,浪子钱谦益,圣手书生文震孟,白面郎君郑鄤,霹雳火惠世扬,大刀杨涟,智多星缪昌期等,共三十六人。地煞星:神机军师顾大章,旱地忽律游大任,鼓上皂汪文言等,共七十二人。
60
五月,王恭厂灾,兵部尚书王永光请宽讼狱,停工作,慎票旨。给事中彭汝楠、御史高弘图亦言之,俱削籍。未几,降敕奖忠贤扑灭雷火功,从尚书薛贞之请也。
121
二年春正月,召大学士韩爌、李标、钱龙锡,吏部尚书王永光刑部尚书乔允升左都御史曹于汴,定逆案。谕以首开谄附,倾陷拥戴,及颂美不置,并虽未颂祠,而阴行赞导者,据法依律,无枉无徇。初,逆璫既伏法,上欲因台谏言,定逆案。大学士韩爌、钱龙锡不欲广搜禁锢,仅列四五十人以请。上大不悦,再令广搜。且云:「皆当重处,轻则削籍。」阁臣又以数十人进。上怒其不称旨,谕以称颂赞导速化为题,皆书列入。又曰:「忠贤一人在内,苟非外廷逢迎,何遽至此。且内臣同恶,亦当入之。」阁臣以外廷不知内事对。上曰:「岂皆不知,特畏任怨耳!」阅日,召阁臣指黄袱所封章疏累累示阁臣曰:「此皆璫实迹也,宜一一按入之。」阁臣知势难遗漏,乃云:「臣等职司辅导,三尺法非所习也。」上呼王永光问之,以吏部止谙考功,不习刑名对,乃召乔允升、曹于汴参定之。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