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509048"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明史纪事本末
条件: 提到“熊浃
Total 3

第五十卷大礼议

18
巡抚云南都御史何孟春上言,以为兴献王不宜称考。廷和览疏,乃擢孟春吏部侍郎给事中熊浃上言:「皇上贵为天子,圣父圣母以诸王礼处之,安乎?臣以为当称帝、后,而祀兴献于别庙。则大统之议、所生之恩兼尽矣。」乃出为按察司佥事。浃,大学士费宏乡人也。宏虑廷和疑己,故出之。
28
三年春正月,杨廷和罢,礼部尚书汪俊请曰:「公去,谁与主者?」适主事侯廷训据宗法为《大礼辨》,遍示群臣,俊得之,喜曰:「违斯议者,当斩也。」于是吏部尚书乔宇率九卿上言:「必以孝宗为考,而后大宗为不绝。」俊复会公侯卿佐及翰林台谏官上言:「祖训『兄终弟及』,以同产言也。皇上为武宗亲弟,自宜考孝宗,母昭圣。前后章奏,惟张璁、霍韬、熊浃桂萼议同。其他八十馀疏二百五十馀人,皆如部议。其当从违可知矣。」帝曰:「更参众论议之。」给事中张翀等三十有二人,御史郑本公等三十有一人,各抗章力论,以为当从众议。上怒其朋言乱政,俱夺俸。修撰唐臯亦言:「陛下宜考所后以别正统,隆所生以备尊称。」帝谓臯模棱持两可,亦夺俸。于是汪俊等更议:「于兴献帝、兴国太后止各加一『皇』字,以备尊称。」不报。是时楚王荣诚以仪宾沈宝疏上,代府长史李锡、南京都察院经历黄绾、锦衣卫千户聂能迁各上疏议,其言与璁议合,帝益心动。乃命取督赈侍郎席书,南京刑部主事桂萼、张璁诣京集议。时霍韬居里中,亦并召之。

第五十二卷世宗崇道教

26
秋八月,永和王知燠献白鹿上寿,遂告鹿瑞于太庙。是时,上重箕仙。箕下,亦命有司掩骴骼,出故御史杨爵、给事中周怡、工部郎中刘魁诏狱。皆从之。爵、怡、魁甫出三日,吏部尚书熊浃谏止箕仙,复逮狱如故。浃乞休,命锦衣卫遣校尉送原籍为民。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