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515369"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明史纪事本末
条件: 提到“王琼
Total 7

第二十卷设立三卫

26
十年夏四月,朵颜把儿孙自鮎鱼关毁垣入马兰谷,杀参将陈乾,命都督桂勇讨之。巡抚顺天都御史王倬谋曰:「敌知吾兵屯西,必东入。」乃命指挥叶凤伏山下,敌果入,伏发,败之。把儿孙遣杜秃等来请贡,且献马赎杀陈乾罪。兵部尚书王琼持议,必以把儿孙偿乾,乃罢兵予贡。把儿孙辄谩言,呼杜秃等去。竟予把儿孙贡,班师。亡何,复入寇,参将魏祥全军殁,终正德世不能讨。

第四十卷兴复哈密

25
十一年秋九月,土鲁番复据哈密,侵肃州。初,彭泽既召还,赵鉴亦去陕西,左布政使李昆代鉴巡抚甘肃。满速儿以金印来归,兵备副使陈九畴语昆曰:「彭总督遇事多模棱,何面目立天地间!」昆不能违,以杂币二百贻之,令送拜牙郎还国,质留来使虎都六、撒者儿縻其意。满速儿闻留二使,怒,令火者他只丁、牙木兰复据哈密。而身引万骑,直犯肃州。总兵史镛欲自甘州来援,九畴以乏食止之。肃州急,乃以游击芮宁出御。土鲁番锋锐甚,芮宁阵没,亡七百骑。兵迫城下,哈密降回居肃州城,颇为内应。九畴廉得其情,收系诸回,及都督失拜烟答等。凡衷甲者,捶杀之,婴城守。调属部兵劫其老营,而潜遣使诱瓦刺捣巢穴,破其三城,满速儿狼狈走。副总兵郑廉及奄克孛刺尾击,败之瓜州土鲁番乃引去。九畴遂发写亦虎仙倾陷哈密状。满速儿复请和,巡抚李昆以闻。时方命彭泽及中使张永视师,疏至罢遣。而满速儿实无意和,又不归拜牙郎。九畴谓:「土鲁番不臣,宜绝其使,勿通。」与昆异议。兵部尚书王琼修郄泽,雅右昆,且忌九畴功,日媒孽河西事。
32
七年春正月,起王琼兵部尚书,兼右都御史,提督陕西军务。初,哈密二种避雠内徙,一居肃州东关,一居金塔寺诸处。陈九畴议移肃州北境弃地,以杜后患。大学士杨一清以各部一旦外徙,不北合瓦刺,必西连察台,徒足召衅。议遂寝。寻王宪为提督,复遣使往谕之,土鲁番亦未肯服。而杨廷和坐议礼罢,彭泽亦去职。张璁、桂萼等用事,方雠廷和。知王琼故怨之,言:「哈密不靖由彭泽,泽以廷和曲庇。惟急用琼,西鄙乃可宁也。」至是,遂以琼代宪总督。琼被用,即上书论泽、九畴事,言:「满速儿实不死。」按验九畴诬罔,璁、萼拟坐斩,并罪廷和。刑部尚书胡世宁力争,「九畴虽上首功失实,然其人忠勇,再保河西有功,为土鲁番所忌」。得不死,戍边。泽、金献民归里,廷和得免。

第四十七卷宸濠之叛

34
提督南赣军务都御史王守仁移檄远近,暴露宸濠罪恶,起兵讨之。先是,守仁提督江西,致仕侍郎李士实素与宸濠通。一日,守仁见宸濠举宴,士实亦在座。宸濠因言上政事缺失,外示愁叹。士实曰:「世岂无汤、武耶?」守仁曰:「汤、武亦须伊、吕。」宸濠曰:「有汤、武便有伊、吕。」守仁曰:「有伊、吕何患无夷、齐。」于是守仁阴为之备。会五月间,福州三卫军人进贵等作乱,兵部尚书王琼知宸濠且反,谓主事应典曰:「进贵乱,小事,不足烦王守仁;但假此便宜,敕书在彼手中,以待他变可也。」乃具题降敕,令守仁查处福州乱军。故宸濠之叛,江西守臣俱遇害被执,惟守仁以往勘福建出。六月初九日,自赣起行,十五日,守仁至丰城,知县顾佖告濠反,守仁易服潜至临江,几为宸濠所及。临江知府戴德孺闻守仁至,喜迎入城调度。守仁曰:「临江居大江之滨,与省会近,且当道路之冲,莫若抵吉安为宜。」又以三策筹之曰:「宸濠若出上策,直趋京师,出其不意,则宗社危矣。若出中策,趋南都,则大江南北亦被其害。但据江西省城,则出下策,勤王易为也。」及行至中途,恐其速出,乃为计:佯奉朝廷密旨,先知宁藩反状,令两广、湖广都御史杨旦、秦金暗伏要害地方,以俟宁藩兵至。复取优人数辈,厚赏以全其家,令其至伏兵处所,飞报窃发日期,将公文缝置袷衣絮中。临发,适捕李士实家属至舟尾,故令觇知之。守仁乃佯怒,令牵上岸处斩,而阴纵之,令其奔报。宸濠逻获优人,果于袷衣絮中搜得公文,不敢即发。庚辰,守仁飞报宸濠反,王琼宣言曰:「有王伯安在,何患!不久当有捷报耳。」丁亥,守仁集兵粮,传檄四方诸郡县。知府伍文定等皆至,议所向。守仁曰:「兵家之道,急冲其锋,攻其有备,皆非计之得。我故示以自守不出之形,彼必他出,然后尾而图之。先复省城以捣其巢穴,俟彼还兵来援,然后邀而击之,此全胜之策也。」宸濠果使人探守仁不出。

第四十八卷平南赣盗

15
十二年二月,巡抚南赣都御史王守仁檄四省兵备官选募民兵操练。初,陈金讨桃源、华林诸贼,多所招抚,未大示惩创;又民间父兄被杀者,不得报雠,时相诟訾,诸凶不自安,转徙啸聚,不数年仍起为盗。又南赣地多山险,易为巢穴。南安、横水、桶冈诸寨,有贼首谢志山、蓝天凤,漳州、浰头等寨有贼首池大鬓等。于是福建、江西、湖广、广东之界,方千里皆乱。兵部尚书王琼知守仁才,特荐用之。守仁至,以前者多调狼达土军,糜费逾万,乃使四省兵备官于各属弩手、打手、机快中,选骁勇有胆力者县千人,少或八九百,选最者优廪饩,署为将领。其兵备原额官军,汰老弱三分之一,各县贤能官统之,专守城隘。所募精兵,随各兵备官屯札,别选官分队统习之。于是各县屯戍既足防守,而兵备召募者,又可应变出奇,盗贼渐知所畏。

第四十九卷江彬奸佞(钱宁附)

8
十二年夏六月,中旨革彭泽职为民。先是,彭泽经略哈密,纳币土番,颇失国体。既召回,掌都察院事,常与言官论及朱宁,辄忿曰:「吾恨不手刃、此贼!」兵部尚书王琼数憾泽,因以语宁,且曰:「吾为公致彼来,公自察之。」遂招泽相过,匿宁屏后,故以言激之,泽复大骂。宁由是深衔之。至是,琼劾泽擅命纳币土番,致启边衅。奏上,宁营内旨除名。
18
礼部尚书李逊学等廷议建储居守。时钱宁意在宁藩世子,江彬意别有属,梁储厉声曰:「皇上春秋鼎盛,建储未易轻言,万一有他,吾辈伏斧鑕矣。邪谋岂可听徇!」兵部尚书王琼吏部侍郎王鸿儒亦力言不可,议遂寝。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