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6811"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明史纪事本末
条件: 提到“明熹宗
Total 3

第七十二卷崇祯治乱

1
熹宗天启七年八月,上不豫。时魏忠贤张甚,中外危栗。上召信王入见,谕以「吾弟当为尧舜之君」。信王惶恐不敢当,但云:「陛下为此言,臣应万死。」信王出,上崩。忠贤自出请王入,王危甚,袖食物以入,不敢食大官庖也。当是时,群臣无得见王者,王秉烛独坐,久之,见一奄携剑过,取视之,留置几上,许给以赏;闻巡逻声,劳苦之。问左右,欲给以酒食,安从取乎?侍者以宜问之光禄寺。传令旨取给之,欢声如雷。次日,即皇帝位于中极殿,受百官朝,毋贺。朝时,忽天鸣。
142
呜呼!自古未有端居深念,旰食宵衣,不迩声色,不殖货利,而驯致败亡,几与暴君昏主同失而均贬者。则以化导鲜术,贪浊之风成于下,股肱乏材,孤立之形见于上。夫是以欲安而得危,图治而得乱也。考之怀宗以汉昭嗣服之年,膺唐尧继见之历,手剪貂璫,人赓玉烛,咸五登三,将在是矣。而无如神祖倦勤,王纲解纽,熹宗拱手,魁柄潜移。譬之汉遭灵帝以还,周自赧王之后,斯真儒生流涕而指陈,圣哲驰骛而不足矣。

第七十六卷郑芝龙受抚

1
熹宗天启七年六月,海寇郑芝龙等犯闽山、铜山、中左等处。芝龙泉州南安县石井巡司人也。芝龙父绍祖,为泉州库吏。蔡善继为泉州太守,府治后衙,与库隔一街相望。芝龙时十岁,戏投石子,误中善继额,善继擒治之,见其姿容秀丽,笑曰:「法当责而封。」遂释之。不数年,芝龙与其弟芝虎流入海岛颜振泉党中为盗。后振泉死,众盗无所统,欲推择一人为长,不能定,因共祷于天。贮米一斛,以剑插米中,使各当剑拜,拜而剑跃动者,天所授也。次至芝龙,再拜,剑跃出于地,众咸异之,推为魁。纵横海上,官兵莫能抗。始议招抚,以蔡善继尝有恩于芝龙,因量移泉州道,以书招之。芝龙感恩,为约降。及善继受降之日,坐戟门,令芝龙兄弟囚首自缚请命。芝龙素德善继,屈意下之,而芝虎一军皆哗,竟叛去。六年春,遂据海岛,截商粟。闽中大饥,望海米不至,于是求食者多往投之。七月,劫商民船,势浸大。其党谋攻广东海丰嵌头村以为穴。芝龙乃入闽,泊于漳浦之白镇,时六年十二月也。巡抚朱一冯遣都司洪先春率舟师击之,而以把总许心素、陈文廉为策应,鏖战一日,胜负未决。会海潮夜生,心素、文廉船漂泊失道。贼暗度上山,诈为乡兵,出先春后。先春腹背受敌,遂大败,身被数刃。然芝龙故有求抚之意,欲微达于我兵,乃舍先春不追,获卢游击不杀。又自旧镇进至中左所,督帅俞咨臯战败,纵之走。中左人开城门求不杀,芝龙约束麾下,竟不侵扰。警报至泉州,知府王猷知其详,乃曰:「芝龙之势如此,而不追、不杀、不焚掠,似有归罪之萌。今剿难猝灭,抚或可行,不若遣人往谕,退舟海外,仍许立功赎罪,有功之日,优以爵秩。」兴泉道邓良知从之,遣人谕意。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