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843807"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明史紀事本末
條件: 提到「大學士
Total 17

第二十二卷安南叛服

55
二年春正月,上御文華殿,召大學士楊士奇、楊榮諭曰:「前者論交趾事,蹇義、夏原吉拘牽常見。昔徵舒弒陳靈公,楚子討之,殺徵舒。既縣陳,申叔時以為不可,楚子即復封陳。古人服義如此。太宗初得黎賊,定交趾,即欲為陳氏立後。今欲承先志,使中國之人皆安無事,卿等為朕再思。」士奇、榮對曰:「此盛德事,惟陛下斷自聖心。」上曰:「朕志已定,無復疑者。但干戈之際,便令訪求,恐未暇及。俟稍寧靜,當令黃福專意求之。」
61
冬十月,王通與黎利立壇為盟,退師,遣指揮鬫忠同黎利所遣人,奉表及方物至。表曰:「安南國先臣陳日煃三世嫡孫臣陳暠惶恐頓首上言,曩被賊臣黎季犛父子篡國,弒戮臣族殆盡,臣暠奔竄老撾,以延殘息,今二十年。近者國人聞臣尚在,逼臣還國。眾云天兵初平黎賊,即有詔旨訪求王子孫立之,一時訪求未得,乃建郡縣。今皆欲臣陳情請命,臣仰恃天地生成大恩,謹奉表上請。」上覽之,密示英國公張輔,輔對曰:「此不可從,將士勞苦數年,然後得之。此表出黎利之譎,當益發兵誅此賊耳!」尚書蹇義、夏原吉皆言不宜隳成功,示賊以弱。大學士楊士奇、楊榮言:「兵興以來,天下無寧歲,今瘡痍未起,而復勤之兵,臣不忍聞。且求立陳氏後者,太宗皇帝心也。求之不得,而後郡縣。叛亂相尋,至深廑先帝憂。今因其請,撫而建之,以息吾民,於計大便。漢棄珠厓,前史榮之,安在為示弱乎?」上曰:「卿二人言是。先帝意朕固知之。」明日,出暠表示群臣,且諭以息兵養民意,群臣頓首稱善。於是以禮部侍郎李琦、工部侍郎羅汝敬充正使,通政王驥、鴻臚卿徐永達為副使,詔諭安南,言:「黎利表言,前國王遺嗣暠尚在老撾,國人乞封暠王,永奉職貢。頭目耆老其以實對,即遣使受封,朝貢如洪武故事。」又敕通等即日班師,內外鎮守、三司、衛、所、府、州、縣文武吏士,攜家來歸。
67
十六年夏四月,議討安南。先是,皇子生,當頒詔安南。大學士夏言請問安南罪。下廷議。兵部尚書張瓚言:「登庸弒逆當討。」戶部侍郎唐冑謂:「帝王之於荒服,以不治治之。自安南內難,兩廣遂少邊警,不必疲中國為黎氏復仇。」然上意甚銳,而安南使者鄭惟憭適至。初,黎寧居海曲,屢馳書總鎮告難,俱被邀殺。惟憭等十人泛海自占城,附廣東商船,凡二年方得至京,陳禍亂始未,乞興師問罪。惟憭有志操,能文章,為書引申胥、張良、豫讓為比,讀者悲之。禮、兵二部議登庸有大罪十,不容不討。兵部侍郎潘珍言:「安南不足置郡縣,其叛服無與中國,釋門庭之寇,遠事瘴島非計,宜擇文武重臣佩印而往,移徼自定。」上責珍妄言,對狀,閑住。廉州知府張岳亦上書諫,不報。

第六十二卷援朝鮮

29
大學士張位請屯田開城、平壤,以資軍興。朝鮮恐中國吞併,以嶢崢為辭,議遂寢。

第七十七卷張獻忠之亂

16
九月大學士楊嗣昌督師討賊。
76
五月,總兵方國安率兵七千扼蘄州,獻忠西向武昌。武昌武備積弛,闖、獻交窺江、漢,時議募兵守城,而庫藏空絀。楚王有積金百萬,三司長史貸金數十萬以贍軍,王不應。大學士賀逢聖家居,倡義捐貲募兵,僉謂宜募土著。適承天、德安潰兵俱下,楚王盡募之為軍鋒,以長史徐學顏領之,號「楚府兵」。
77
獻忠沿江而上,悉師破漢陽,臨江欲渡,武昌大震,議撤江上兵嬰城守。參將崔文榮曰:「守城不如守江,守江不如守漢。磨盤、煤炭諸洲,淺不過馬腹,縱之飛渡,而嬰城坐困,非策也。」議者不從,賊果從煤炭洲而渡,直逼城下。文榮禦之,小有斬獲。賊攻武勝門,文榮率諸軍拒之,多殺傷。壬戌,楚府新募兵為賊內應,開門迎賊。文榮躍馬持矛大呼,殺賊三人。賊攢矛刺之,洞腋死。大學士賀逢聖與文榮俱守武勝門,城陷歸家,衣冠北向再拜,以巨舟載其家出墩子湖。至中流鑿舟,全家溺者十二人。逢聖屍沉百七十日不壞,十一月壬子始出葬。長史徐學顏與賊格鬥,斷左臂,右手持刀不仆,賊支解之。楚宗多從賊者。賊執楚王,盡取宮中積金百餘萬,輦載數百車不盡,楚人以是咸憾王之愚也。賊以箯興籠王,沉之西湖。屠僇士民數萬,投屍於江。尚餘數萬人,縱之出城,以鐵騎圍而蹙之江中。浮屍蔽江而下,武昌魚幾不可食。其遺民數百,多刖斷手足,鑿毀目鼻,無一全角者。

第七十八卷李自成之亂

79
丁酉,命大學士吳甡督師,給五萬金旌功。以大理評事萬元吉為職方員外郎,仍充督師軍前贊畫。兵部尚書張國維請隨輔臣,躬率六軍討賊,優詔答之。

第七十九卷甲申之變

1
懷宗崇禎十七年春正月朔,大風霾,占曰:「風從乾起,主暴兵城破。」鳳陽地震。李自成稱王於西安,僭國號曰順,改元永昌。賊掠河東,河津、稷山、榮河、絳州一路俱陷。自成偽牒兵部約戰,言三月十日至。兵部執牒者,則京師人自涿州還,值逆旅,客予十金代投。以為詐,斬之。上憂寇,臨朝而歎曰:「卿等能無分憂哉!」大學士李建泰進曰:「主憂如此,臣敢不竭力!臣晉人,頗知寇中事。臣願以家財佐軍,可資數月之糧。臣請提兵西行。」又曰:「進士石嶐願單騎走陝北,連甘肅、寧夏之兵,外連羌部,召募忠勇,勸輸義餉,剿寇立功。否亦內守西河,扼吭延安,使賊不得東渡。」上悅曰:「卿若行,朕當仿古推轂。」上欲用石嶐,建泰曰:「俟臣西行,酌而用之。」
3
乙卯,上命大學士李建泰出師,行遣將禮,命駙馬都尉萬煒以特牲告太廟。上臨軒廷,授建泰節劍。備法駕警蹕,御正陽門,賜宴餞之。命五府掌印,侯伯、內閣、六部、都察院掌印官及京營總協侍坐,鴻臚贊禮,御史糾儀,大漢將軍侍衛,設宴作樂。上親賜卮酒,曰:「先生之去,如朕親行。」建泰頓首起行,上目送之,良久返駕。是日大風揚沙,占曰:「不利行師。」建泰御肩輿,不數武桿折,識者憂之。授進士凌駉職方司主事,隨輔臣監軍。赦李政修罪,隨輔臣軍前效用。以郭中傑為副總兵,充督輔中軍旗鼓。西洋人湯若望隨行,脩火攻水利。進士程源私於監軍凌駉曰:「此行也,兼程抵太原,收拾三晉,猶可濟也。若三晉失守,無能為矣。」建泰出都,道聞山西烽火甚急,建泰家且破,因遲行,日三十。里師次涿州,營兵逃歸者三千人。行至廣宗,紳衿城守不納,攻三日破之,殺鄉紳王佐,笞知縣張弘基。是日,即移兵出城。初,建泰承上寵命,恃有家財可佐軍需。已,聞家破,進退失措,逡巡畿內而已。
14
大學士陳演乞休,許之,賜金幣。始上憂秦寇,演謂無足慮,至是不自安,求去。
19
庚寅,召文武大臣、科、道於中極殿,問今日方略。奏對可三十餘人,有言守門乏員,當今之急,無如考選科、道,餘皆練兵加餉習聞也。是日,命內監分守九門,稽出入。京城武備積弛,禁兵皆南征,太倉久罄。至是,命襄城伯李國提督城守,守西直門,各門勳臣一,卿亞二。諭文武各官輸助。初議僉民兵,魏藻德曰:「民畏賊,如一人走,大事去矣。」上然之,禁民上城。辛卯督師大學士李建泰上書請駕南遷,願奉太子先行。壬辰,上召對平臺,諭閣臣曰:「李建泰有疏,勸朕南遷。國君死社稷,朕將何往!」大學士范景文左都御史李邦華少詹事項煜請先奉太子撫軍江南。兵科給事中光時亨大聲曰:「奉太子往南,諸臣意欲何為!將欲為唐肅宗靈武故事乎?」景文等遂不敢言。上復問戰守之策,眾臣默然,上嘆曰:「朕非亡國之君,諸臣盡亡國之臣爾!」遂拂袖起。
21
賊犯保定,大學士李建泰已病,中軍郭中傑縋城降賊,兵潰。賊入保定,建泰被執。御史金毓峒守西門,賊執之,入三皇廟見賊帥。毓峒奮拳毆賊帥,仆之,躍入井中死。妻王氏自經。毓峒從子振孫以武舉效力行間,登城射賊,多應弦而斃。城陷,眾解戎衣自匿,振孫王裲襠大呼曰:「我御史金毓峒姪也。」賊支解之。毓峒子罌婦陳氏,年十八,與其祖母張、母楊、嫂常,一時盡投於井。張抱孫於懷同下,侍婢四人亦從下。
35
丙午,寇攻城,礮聲不絕,流矢雨集。仰語守兵曰:「亟開門,否且屠矣!」守者懼,空礮向外,不實鉛子,徒以硝燄鳴之,猶揮手示賊,賊稍退,礮乃發。賊驅居民負木石,填濠急攻。我發「萬人敵」大礮,誤傷數十人,守者驚潰,盡傳城陷,合城號哭奔竄。賊駕飛梯攻西直、平則、德化三門,勢甚危急。太常少卿吳麟徵累土填西直門,因單騎馳入西安門。吏部侍郎沈惟炳守門,曰:「內守有宦寺,百官不得入,奈何?」麟徵排門而入,太監王德化語麟徵曰:「守城人少奈何?請增益之。」麟徵至午門,遇大學士魏藻德,止之曰:「兵部調度兵餉已足,公何事張皇耶?藻德且出閣。上方休,公安從入?」麟徵流涕,固請得以非時見,藻德挽之出。
40
丁未昧爽,天忽雨,俄微雪。須臾,城陷。賊先入東直門,殺守門御史王章,守卒蟻墜。兵部侍郎張伯鯨走匿民舍。賊騎塞巷,大呼民間速獻騾馬。賊經象房橋,群象哀鳴,淚下如雨。內臣前導。兵部侍郎王家彥自經於民舍。大學士魏藻德等未聞變,猶傳單醵金,方岳貢范景文方傳導至西長安門,亟還。賊千騎入正陽門,投矢,令人持歸,閉門得免死。於是俱門書「順民」。太子走詣周奎第,奎臥未起,叩門不得入,因走匿內官外舍。上之出至南宮也,使人詣懿安皇后所,勸后自裁,倉卒不得達。兩宮已自盡,宮人號泣出走,宮中大亂。懿安皇后青衣蒙頭,徒步走入成國公第。尚衣監何新入宮,見長公主斷肩仆地,與宮人救之而蘇。公主曰:「父皇賜我死,我何敢偷生!」何新曰:「賊已將入,恐公主遭其辱,且至國丈府中避之。」乃負之出。

第八十卷甲申殉難

1
懷宗崇禎十七年三月十九日丁未,賊李自成陷京師,帝崩於煤山,大學士工部尚書范景文死之。初,賊犯都城,景文知事不可為,嘆曰:「身為大臣,不能從疆場少樹功伐,雖死奚益!」十八日召對,已不食三日矣。飲泣入告,聲不能續。翌日城陷,景文望闕再拜自經,家人解之,乃賦詩二首,潛赴龍泉巷古井死,其妾亦自經。
37
況乎懷宗宵旰臨朝,唏噓畢命。公主揕胸,妃后並縊。引經死社稷,遺詔愛百姓。自古亡國正終,未有若斯之烈者。以故鼎湖弓墜,到處攀髯,望帝魂歸,自然啼血。雖穆滿之一軍皆化,田橫之五百從死,《傳》美「殺身成仁」,《易》稱「致命遂志」,蓋亦未為過也。考其時,闔門同死者:中允劉理順新樂侯劉文炳惠安伯張慶臻、宣城伯衛時春、駙馬鞏永固、金吾高文采是也。父與子俱死者:少司寇孟兆祥、儒生張世禧是也。母與妻子俱死者:樞部郎成德、金鉉是也。妻妾從死者:大學士范景文、左諭德馬世奇檢討汪偉、御史陳良謨、勳丞于騰蛟是也。獨身效死者:大司農倪元璐、中丞施邦曜、廷尉凌義渠、少司馬王家彥、太常卿吳麟徵、庶子周鳳翔、給諫吳甘來、御史王章、陳純德,吏部郎許直、兵馬姚成、中書宋天顯、滕之所、阮文貴,百戶王某、知事陳貞達、經歷張應選、毛維張是也。聞難餓死者:長洲諸生許琰是也。凡此諸臣者,無論道術素許,至性勃發,位列三階,榮邀一命,莫不椎心扼吭,追路相從。良以衣帶夙銘,馮生者固少;宮車晏駕,蓐蟻者益多耳!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