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886597"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明史紀事本末
條件: 提到「王憲
Total 2

第五十七卷大同叛卒

8
十二年冬十月,大同戍卒叛,殺總兵李瑾。先是,七月,套部渡河將入寇,巡撫大同都御史潘仿以聞,兵部尚書王憲曰:「非設總制重臣不可。」乃請以兵部侍郎劉源清為總制,都督郄永總兵禦之。舊鎮大同總兵李瑾,議於天城之左濬濠四十里,以遏虜騎,源清從之,期三日事竣。瑾素嚴,馭士卒少恩。及承源清令,益為捶楚,鎮卒季富子、王寶等六七人倡亂,從者六七十人,脅朱振攝指揮使,遂殺瑾。還圍巡撫潘仿仿,踰垣避匿,亡其符敕,諸卒搜得之。仿為奏:「鎮將用法苛刻,兵悉變,請置勿問。」源清曰:「即兵悉變,法不可廢,請討之。」事下兵部議,尚書憲曰:「兵未必悉變。脅從宥弗治,渠魁必殲。」降璽書責總制、巡撫相機撫剿之,仿督僉事孫允中等計擒首惡十餘人縛以獻。
11
十一月,兵部尚書王憲謂「大同之變,非大發兵誅之不可」。張孚敬主其議,乃以汪桓總兵,擢參政樊繼祖大同巡撫。繼祖至陽和,與劉源清議大忤,遂上疏請假金牌,單騎入城諭之可立下。且云:「恐賊計無聊,且北走胡,貽患非小也。」疏入,不報。源清於諸關設邏卒,遏城中章疏。又連疏奏:「宗室、諸文武悉已從賊,實天欲棄此城矣。」兵部是其議,有旨命趨攻之。源清乃百道攻城,令郎中李文芝、主事楚書穴城決水灌之,諸叛卒堅守不下。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