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931222"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明史纪事本末
条件: 提到“王承恩
Total 10

第七十四卷宦侍误国

60
秋七月,以司礼太监齐本正提督东厂,王承恩提督勇卫营。
64
八月,以司礼太监王承恩督察京营戎政,韩赞周守备南京。
67
三月,李自成陷宣府,太监杜勋迎降;入居庸关,太监杜之秩迎降。以司礼太监王承恩提督内外京城,召前太监曹化淳等分守诸门。丙午,贼骑薄彰义门,太监杜勋缒城上,入见大内,张皇贼势。语守璫辈曰:「吾党富贵自在也!」是夕太监曹化淳开门降。上死社稷,内臣从死者惟王承恩

第七十九卷甲申之变

25
丙申,大风霾,昼晦。命司礼太监王承恩提督内外京城,总督蓟辽王永吉节制各镇,俱听便宜行事。贼警益逼,有劝上南迁者,上怒曰:「卿等平日专营门户,今日死守,夫复何言!」谕兵部曰:「都城守备有馀,援兵四集,何难刻期灭寇!敢有讹言惑众,及私发家眷出城者擒治!」
26
庚子,上召对,惟问兵饷。以举朝无人,常泣下。廷臣长策,惟闭门止出入,馀无一筹。议增兵外城,则内阙;增兵内城,则外阙。襄城伯李国祯在事,亦不敢抗王承恩
36
是日,封刘泽清东平伯。时左谕德杨士聪、卫胤文入直,语阁臣:「左良玉吴三桂俱封,而遗刘泽清。且临清地近,可虞也。」阁揭上,得封。都察院左都御史李邦华至正阳门,欲登城,中贵拒之。李自成对彰义门设座,晋王、代王左右席地坐,太监杜勋侍其下,呼:「城上人莫射,我杜勋也。可缒下一人以语。」守者曰:「留一人下为质,请公上。」勋曰:「我杜勋无所畏,何质为!」提督太监王承恩缒之上,同入见大内,盛称:「贼势重,皇上可自为计」。守陵太监申芝秀自昌平降贼,亦缒上入见,备述贼犯上不道语,请逊位。上怒叱之。诸内臣请留勋,勋曰:「有秦、晋二王为质,不返,则二王不免矣。」乃纵之出,仍缒下。勋语守璫王则尧、褚宪章辈曰:「吾党富贵自在也。」初,闻勋殉难,赠司礼监太监,荫锦衣卫指挥佥事,立祠,至是,始知勋固从贼为逆也。
37
兵部尚书张缙彦奏曰:「时势如此危急,臣屡至城阈,欲觇城上守御,辄为监视抑沮。今闻曹化淳王化成缒贼杜勋上城,未知何意,恐有奸宄不测。」章上上手书遣缙彦上城按之。至城,内监沮之如故。示以上传,始登。问:「杜勋安在?」云:「昨暮上,今晨下之。已上闻,无容致诘。」又曰:「尚有秦、晋二王在城下,亦欲通语。」缙彦曰:「秦、晋二王既降寇,如何可上!」内监拂衣去。因阅城上,守卒寥寥。兵部侍郎王家彦痛哭云:「贼势如此,监视将营兵调去,李襄城处尚有十之四。家彦所守,两堵仅一卒。」语未竟,城下坎墙声急,太监王承恩礮击之,连毙数人。王化成等饮酒自若。缙彦驰至内阁,约同奏,至宫门,传止之。上下诏亲征。召驸马都尉巩永固,谋以家丁护太子南行,对曰:「臣等安敢私蓄家丁,即有之,何足当贼!」乃罢。已,召王承恩亟饬内员备亲征。申刻,彰义门启,盖太监曹化淳献城开门也。贼恣杀掠,前太学士蒋德璟宿会馆被创。上亟召阁臣入,曰:「卿等知外城破乎?」曰:「不知。」上曰:「事亟矣,今出何策?」俱曰:「陛下之福,自当亡虑。如其不利,臣等巷战,誓不负国。」命退。
38
是夕,上不能寝。内城陷,一阉奔告,上曰:「大营兵安在?李国桢何往?」答曰:「大营兵散矣。皇上宜急走。」其人即出,呼之不应。上即同王承恩幸南宫,登万岁山,望烽火烛天,徘徊逾时。回乾清宫,朱书谕内阁:「命成国公朱纯臣提督内外诸军事,来辅东宫。」内臣持至阁。因命进酒,连沃数觥,叹曰:「苦我民尔!」以太子、永王、定王分送外戚周、田二氏。语皇后曰:「大事去矣。」各泣下。宫人环泣,上挥去,令各为计。皇后顿首曰:「妾事陛下十有八年,卒不听一语,至有今日。」皇后拊太子、二王恸甚,遣之出。后自经。上召公主至,年十五,叹曰:「尔何生我家!」左袖掩面,右挥刀断左臂,未殊死,手栗而止。命袁贵妃自经,系绝,久之苏,上拔剑刃其肩。又刃所御妃嫔数人。召王承恩对饮,少顷,易靴出中南门。手持三眼枪,杂内竖数十人,皆骑而持斧,出东华门。内监守城,疑有内变,施矢石相向。时成国公朱纯臣守齐化门,因至其第,阍人辞焉,上太息而去。走安定门,门坚不可启,天且曙矣。帝御前殿,鸣钟集百官,无一至者。遂仍回南宫,登万岁山之寿皇亭自经。亭新成,所阅内操处也。太监王承恩对缢。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