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96164"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明史纪事本末
条件: 提到“茹瑺
Total 3

第十六卷燕王起兵

76
乙卯,陈瑄具舟至江上来迎,燕王乃祭大江之神,誓师渡江,舳舻相衔,旌旗蔽空,金鼓大震,微风轻扬,长江不波。盛庸所驻海艘,列兵沿江上下二百里,皆大惊愕。师渐近岸,庸等整众以御。燕王麾诸将鼓噪先登,以精骑数百冲庸军,庸师溃,追奔数十里,庸单骑遁,馀将士皆解甲降。诸将请迳薄京城,燕王曰:「镇江咽喉之地,若城守不下,往来非便。先下镇江,则彼势益危矣。」乃令来降海舟悬黄帜往来江中,镇江城中望见,惊曰:「海舟皆已降,吾将何为?」其守将童俊率众降。帝闻江上海舟暨镇江皆降,甚忧郁,徘徊殿廷间,召方孝孺问计。孝孺即班中执李景隆,请诛之,曰:「坏陛下事者,此贼也。」群臣邹公瑾等十八人,即殿前殴景隆几死请亟加诛,不听。孝孺曰:「城中尚有劲兵二十万,城高池深,粮食充足。尽撤城外居民驱入城,城外积木,皆令民运入彼无所据,其能久驻乎!」帝从之,下令军民商贾昼夜撤屋运木。盛暑中,饥渴劳苦,死者相枕藉。民惮于运木,多自纵火焚其居火连日不息。西南城崩,役兵民修筑,未竟,东北复崩,民昼夜不得息。方孝孺请令诸王分守城门,乃命谷王橞、安王楹分守都城门,遣李景隆兵部尚书茹瑺、都督王佐往龙潭,仍以割地讲和为辞,观虚实以待援兵。景隆、瑺至龙潭见燕王,伏地叩头而已。燕王笑曰:「勤劳公等至此,有言乎?」景隆等惶恐叩头,稍稍及割地事。燕王曰:「公等说容耶!始吾未有过举辄加之大罪,削为庶人,云:『大义灭亲。』吾今救死不暇,何用地为!且今割地何名?皇考裂土分封吾故有地矣。此又奸臣计也。凡所以来,欲得奸臣耳。公等归奏上,但奸臣至,吾即解甲谢罪阙下,谒孝陵,归奉北藩,永祗臣节天地神明在上。」景隆、瑺还报命。帝令景隆再如师,言罪人已窜逐,候执至来献。景隆趑趄,帝令诸王与偕。既至燕王见诸王相劳苦,诸王具述帝意。燕王曰:「诸弟试谓斯言诚伪。」诸王曰:「大兄洞见矣。」燕王曰:「吾来,但欲得奸臣耳,不知其他。」遂宴诸王,遣归。帝会群臣恸哭。或劝帝且幸浙,或曰不若幸湖湘。方孝孺请坚守京城以待援,万一不利,车驾幸蜀,收集士马,以为后举。齐泰奔广德州,黄子澄奔苏州逃难,且促徵兵。时王叔英在广德募兵,无应者。子澄欲航海徵兵于外洋,不果。帝太息曰:「事出汝辈,而今皆弃我去乎!」长吁不己。
89
九月,封赏从征将士,封丘福淇国公朱能成国张武成阳侯郑亨武安侯顾成镇远侯,王聪武成侯,陈圭泰甯侯,孟善保定侯郭亮成安侯王忠靖安侯徐忠永康侯张信隆平侯李远安平侯徐祥兴安伯徐理武康伯,李浚新城伯,唐云新昌伯孙岩应城伯,赵彝忻城伯,陈旭云阳伯,张玉子张辅信安伯,谭渊子谭忠新宁伯。已上并子孙世世承袭。封房宽思恩侯,子孙世袭指挥;房胜富昌伯刘才广恩伯,子孙世袭指挥同知。以曹国公李景隆兵部尚书茹瑺,都督王佐、陈瑄有默相事机功,增景隆禄一千石;封茹瑺忠诚伯王佐顺昌伯陈瑄平江伯,子孙世袭指挥使。以驸马都尉王宁罹诬陷,封永春侯,子孙世世承袭。馀将士论功有差。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