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964437"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明史紀事本末
條件: 提到「崇禎
Total 7

第七十二卷崇禎治亂

8
懷宗崇禎元年春正月,禁衣飾侈僭及婦女金冠袍帶等,從御史梁天奇之言也。命司禮監斥賣魏忠賢田宅,因以賜第請。上曰:「俟東西底定,留賜第以待功臣。」榜曰策勳府。

第七十五卷中原群盜

1
崇禎元年,延安饑,十一月,府谷民王嘉胤胤倡亂,饑民附之。白水盜王二等復合徒眾劫掠蒲州、韓城間。時承平久,猝被兵,人無固志。巡撫陝西都御史胡廷宴庸而耄,惡聞盜,杖各縣報者,曰:「此饑氓,徐自定耳!」于是有司不以聞。盜偵知之,益恣。劫宜君縣獄,北合嘉胤五六千人,聚延慶之黃龍山。

第七十六卷鄭芝龍受撫

2
懷宗崇禎元年春正月工科給事顏繼祖劾福建總兵俞咨臯下獄。初,巡撫朱欽相招撫海寇楊六、楊七等,鄭芝龍求返內地,楊六紿其金不為通,遂流劫海上。繼祖上言:「海盜鄭芝龍生長於泉,聚徒數萬,劫富施貧,民不畏官而畏盜。總兵俞咨臯招撫之議,實飽賊囊。舊撫朱欽相聽其收海盜楊六、楊七以為用。夫撫寇之後,必散於原籍。而咨臯招之海,即置之海,今日受撫,明日為寇。昨歲中左所之變,楊六、楊七杳然無蹤,咨臯始縮舌無辭,故閩帥不可不去也。」疏入,逮咨臯下於理。

第七十七卷張獻忠之亂

1
崇禎元年,延安饑,谷府民王嘉胤運作亂,延安人張獻忠從之。獻忠陰謀多智,賊中號八大王。其部最強,旁掠延安諸郡邑。

第七十八卷李自成之亂

1
懷宗崇禎元年,延安大饑,不沾泥、楊六郎、王嘉胤運等率眾掠富家粟,有司捕之急,遂揭竿為盜。米脂人李自成性狡黠,善走,能騎射,家貧為驛書,往投焉。已而參政洪承疇擊賊,破之,不沾泥等相次俘獲,自成走匿山澤間,得免。

第七十九卷甲申之變

1
懷宗崇禎十七年春正月朔,大風霾,占曰:「風從乾起,主暴兵城破。」鳳陽地震。李自成稱王於西安,僭國號曰順,改元永昌。賊掠河東,河津、稷山、榮河、絳州一路俱陷。自成偽牒兵部約戰,言三月十日至。兵部執牒者,則京師人自涿州還,值逆旅,客予十金代投。以為詐,斬之。上憂寇,臨朝而歎曰:「卿等能無分憂哉!」大學士李建泰進曰:「主憂如此,臣敢不竭力!臣晉人,頗知寇中事。臣願以家財佐軍,可資數月之糧。臣請提兵西行。」又曰:「進士石嶐願單騎走陝北,連甘肅、寧夏之兵,外連羌部,召募忠勇,勸輸義餉,剿寇立功。否亦內守西河,扼吭延安,使賊不得東渡。」上悅曰:「卿若行,朕當仿古推轂。」上欲用石嶐,建泰曰:「俟臣西行,酌而用之。」

第八十卷甲申殉難

1
懷宗崇禎十七年三月十九日丁未,賊李自成陷京師,帝崩於煤山,大學士工部尚書范景文死之。初,賊犯都城,景文知事不可為,嘆曰:「身為大臣,不能從疆場少樹功伐,雖死奚益!」十八日召對,已不食三日矣。飲泣入告,聲不能續。翌日城陷,景文望闕再拜自經,家人解之,乃賦詩二首,潛赴龍泉巷古井死,其妾亦自經。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