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401738"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通典
条件: 提到“郎中令
Total 3

职官一

13
后魏昭成之即王位,初置官司,分掌众职。以燕凤为右长史,许谦郎中令然而其制草创,名称乖疏。皇始元年,道武平并州,始建台省,置百官,封拜公侯、将军、刺史、太守,尚书郎等官悉用文人。天兴中,太史言天文错乱,当改王易政,故官号数革。初,道武制官,皆拟远古云鸟之义,诸曹走使谓之「凫鸭」,取飞之迅疾也。以伺察者为候官,谓之「白鹭」,取其延颈远视。他皆类此。至孝文太和中,王肃来奔,为制官品,百司位号,皆准南朝,改次职令,以为永制。凡守令以六年为满,后经六年乃叙。又作考格,以之黜陟。太和十八年,诏曰:「古者三载考绩,三考黜陟。朕今三载一考,考便黜陟,各令当司考其优劣为三等。六品以下,尚书重问;五品以上,朕与公卿亲论善恶。上上者迁之,下下者黜之,中中者守本位。」又宣武帝行考陟之法,任事上中者,三年升一阶;散官上第者,四载登一级。孝明以后,授受多滥。自明帝孝昌以后,天下多难,刺史、太守,皆为当部都督,虽无兵事,并立佐僚,所在颇为烦扰。及东魏静帝时,齐神武作相,高隆之表请自非实在边要、见有兵马者,悉皆断之。又时诸朝贵多假常侍以取貂蝉之饰。隆之自表解侍中,并陈诸假侍服者,请亦罢之。又自军国多事,冒窃官者不可胜数。隆之奏请检括,得五万馀人。而群小喧嚣,隆之惧而止。北齐创业,亦遵后魏,台省位号,多类江东。以门下省掌献纳谏正,中书省管司王言,秘书省典司经籍,集书省掌从容讽议,中常侍省掌出入门閤,御史台掌察纠弹劾。后主临御,爵禄犬马。御马及犬,乃有仪同、郡君之号,藉以旃罽,食物十馀种。其宫婢、阉人、商人、胡户、杂户、歌舞人、见鬼人滥富贵者万数。至末年,太宰、三师、大司马、大将军、三公等官,并增员而授,或两或三,不可称数。后周之初据关中,犹依魏制。及平江陵之后,别立宪章,酌周礼之文,建六官之职,其他官亦兼用秦汉。他官,谓将军、都督、刺史、太守之类。

职官七

2
秦有郎中令,主郎内诸官,故曰郎中令。掌宫殿掖门户,汉因之。石建郎中令,奏事,事已下,建省读,惊曰:「书马者,与尾而五,今乃不足一,获谴死矣!」其谨慎如此。至武帝太初元年,更名光禄勋。应劭曰:「光,明也;禄,爵也;勋,功也。」如淳曰:「勋之言阍也。阍,古主门之官。光禄主宫门故也。」张安世光禄勋,郎有醉,小便殿上,主事行法。安世曰:「何以知其不覆水也?」郎有淫官婢,婢兄自言,安世曰:「奴以恚怒,诬污衣冠。」告署挝奴,其隐人过失如此。王莽改光禄勋为司中。后汉曰光禄勋,所掌同,典三署郎更直执戟宿卫,考其德行而进退之。汉东京三署郎有德应四科者,岁举茂才二人、四行二人。及三署郎罢省,光禄勋犹依旧举四行衣冠子弟以充之。郊祀之事,掌三献。光禄勋居禁中。如宋之殿中御史。有狱在殿门外,谓之光禄外部。两汉自光禄、太中、中散、谏议等大夫,及谒者仆射、羽林郎、郎中、侍郎,五官、武贲、左右等中郎将,奉车、驸马二都尉,车、户、骑三将,如淳曰:「主车曰车郎,主户卫曰户郎。」并属光禄勋。后汉张湛子孝,拜光禄勋。光武临朝,或有惰容,湛辄陈谏其失。常乘白马,上后见湛,辄曰:「白马生且复谏矣。」又杜林伯山,为光禄勋,内供奉宿卫,外总三署,周密敬慎,选举称平。郎有好学者,辄见诱进,朝夕满堂,士以此高而慕附。又荀爽光禄勋,视事三日,册拜司空。建安末,复改光禄勋为郎中令。魏黄初元年,复为光禄勋。东晋哀帝兴宁二年,省光禄勋,并司徒。孝武宁康元年,复置。自魏晋以后,无复三署郎,而光禄不复居禁中,唯外官朝会,则以名到焉。二台奏劾,则符光禄加禁止,解禁止亦如之。禁入殿省,光禄主殿门故也。其宫殿门户,至宋文犹属焉。梁除勋字,谓之光禄卿。卿旧视列曹尚书,天监中,视中庶子,职与汉同。后魏又置少卿。北齐曰光禄寺,置卿、少卿,兼掌诸膳食、帐幕。隋文帝开皇三年,废光禄寺入司农,十二年复置。初有卿及少卿各一人,炀帝加置二少卿。虽取汉代旧名,而其职则别。大唐龙朔二年,改光禄寺为司宰寺,咸亨初复旧。光宅元年为司膳,神龙初复旧。卿一人,掌终献行事;少卿二人,领太官、珍羞、良酝、掌醢等四署,署各有令、丞。

礼四十八

9
咸又言:「臣以国之大制,不可而偏,秦国郎中令李含,承尚书之敕,奉丧服之命,既葬除服,而中正庞腾无所据仗,贬含品三等,谓此未值汉魏以来施行之制,具以表闻,未尝朝廷当云何。腾等之论,以秦王无后,前又有诏,以此谓含不应除服。愚谓诸侯之制,不得异于天朝。就秦王有嗣,于制亦自应除;且秦王无后,乃前有诏,朝野莫不闻知。而尚书下敕,葬讫含自应摄职,不应差代,寻举为台郎;又司徒摘罚访问,催含摄职。如此,台府亦皆谓含既葬应除也。相是纯臣,群臣之首,奏令释服,亦无馀疑。至于含除,便独为罪,窃谓有负于情。臣之在事,小大欲尽,使在优崇。况国之大制,当垂将来,心所不安,而不敷写,谨重以闻,乞中书见诘,犹百虑当一得也。」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