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146672"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京口耆舊傳
條件: 提到「王資深
Total 1

卷七

13
王澂,字彥輔,金壇人。大觀三年,登進士第,為江寧府句容縣尉。時江賊盤據洲島,刼掠行舟,民旅不通,郡檄澂及鄰邑尉㑹合諸寨兵收捕,而督以郡官,澂度賊黨皆亡命,非可力勝,乃別其卒為二,俾羸弱者束葦泛輕舟而前,伏於別浦,期以甲夜舉火向賊,比夜舉火,賊以為官軍且至,盡銳以出,澂以巨艦載壯勇乗其後,兩陣之間,金鼓交震,賊進退失據,倉皇不知所為,悉就擒,遲明,同列猶有未知者,因相率連銜上功,而督捕官巳以實聞,澂遂以賞改宣教郎,澂意不自安,欲僅改初品官,而推餘賞於同列,不報,㑹令闕當路就辟,民安其政。時茅山道士劉混康、笪靖之,介中貴以干時好,奉詔興元符萬寧宫縣,供土木之役,稍愆期㑹,則斥辱隨至,澂以義折之,民賴以寛,混康死,勅葬山南,當道築亭設卒守䕶,一日,有樵者憇其下,守卒縶以吿澂曰:「安可以一死道士,故妨吾往來之人」。即釋樵夫杖守者,且械以徇,自是其黨禠氣,不敢肆橫。秩滿,差通判歙州,甫就道而卒,弟尚友,字必先用,累舉恩出官,監臨安府稅院、吉州龍泉丞。龍泉素難治,尚友通練,邑民宜之,秩滿,民相率走諸臺借留,部使者察其誠,聞諸朝,遂留再任,秩滿,辟贛州興國令,不就,遂歸老,從弟資深游太學,升上舍,以易學為時所宗,既免省歸,㑹常潤合兩州開舉塲,羣從彊令入試,亦占首選與澂同入對,大廷中乙科,以羸疾不候,臚唱而歸,臥病積年,政和七年卒。族姪維,字唐傑,擢紹興二十七年進士第,終黃陂令。族孫康,字伯夀,有孝行,嘗論金壇水利,謂:「洮湖舊有八十一浦口,實受荊城、延陵、丁角、薛步四源之水,今所存惟二十有七,皆淤塞不通,盍訪舊跡,浚而深之,下流無壅,則水不為害」,人以為當晚,以特恩授鄂州咸寧縣尉,未上而卒,即今岳陽諸王之族。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