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238966"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京口耆旧传
条件: 提到“姚梦升
Total 2

卷六

10
姚辟,字子张,金坛人。祖宗朝,士尚词章。辟独究心《六经》,义有未安,必求其是。早从欧阳公修学问,亦以家近往来金陵。从王安石质疑,故修作《获麟诗》赠之。有曰:「世已无孔子获麟,意谁知?我尝为之说」。闻者未免疑,而子独曰:「然有如埙应篪」。又曰:「子昔已好古,此经常手持超然出衆,见不为俗,牵卑圣门,开大道,夷路肆腾嬉,则以《春秋》受知于修者也」。修又手书荅之云:「《礼记》杂乱之书,能如此指摘,其谬其功施。后世无穷,非止效俗儒著述,求一时之名而已,此则以《礼记》受知于修者也」。修荅焦千之书,令其看辟诗说签出,长处则辟。又尝以诗请益于修安石荅辟书云:「观所为文,于理悖焉者,希闻论衆经有所开发」。又曰:「足下固已几于道,姑汲汲乎则古之蹈道者将无以出足下上,则所与安石反覆者殆徧诸经」。擢皇佑元年进士第,授陈州项城令,一时名士多慕与之交。其至项城也,郑獬荅诗云:「胶西夫子近之官坐,对春秋讨隠桓」。自注云:「子张善《春秋。先是,朝廷置局编修礼书。嘉佑二年,秘閤校理张洞奏:礼官祠祭斋宿及预他局,请择州县幕职官文学精赡者三两人,専置局编纂。于是辟与苏洵二人奉诏,寻又以知制诰张瓌奏命㕘知政事。欧阳修提举,至治平三年九月,修奏书成,诏以《太常因革礼为名。案:《九朝编年》:治平二年九月,太常因革礼成。此书称三年,与《九朝编年》互异。又考欧阳修年谱》,亦作二年,而欧阳修《蘓明允墓志》则称因革礼初奏上,未报而君遽卒,时治平三年也。与此书合。明年春,授屯田员外郎、应天府教授。韩琦守相,辟往从之。《㳺琦集》中有《送辟南归》诗,所谓「有客轩然襟,义髙,直自睢阳来」,一访者是也。秩满,通判通州,卒𦵏本县唐安乡石门干之原,内翰苏轼以诗哭之云:「京口年来耆旧衰,髙人沦丧,路人悲,空闻韦叟一经在,不见恬侯万石时贫病,只知为善乐逍遥,却恨弃官迟七年,一别真如梦,犹记萧然瘦鹤姿」。其为诸公推重如此。中更兵乱,遗文散失,惟诗六百馀首,乡人多𫝊诵之。族弟梦升,嘉佑间同五经出身,官至殿中丞,曰:存许将榜进士出身,族侄曰纯、孟马涓榜进士出身,时为县者皆称长官二人,𦵏金坛,至今乡人呼曰姚长官坟。梦升之后,虞卿登绍兴五年进士第,位不达辟之后,曰愈、甞为御史中丞,以徙居不载。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