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292157"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京口耆旧传
条件: 提到“陈珙
Total 4

卷三

12
周孚世,济北将家避乱南徙,天资頴悟七嵗,通《春秋左氏传》。既长,喜读书,过目輙成诵,时有邓氏、张书肆,孚日往游焉,因得尽閲天下书。其友陈珙为孚集序,谓其博闻强记,尤䆳于楚骚。迁史、唐韩、杜氏之诗文,而博以本朝诸公名世之作。为诗始以黄、陈为法,而卒归于杜,属思髙逺。錬句精穏少而工壮而新,晚而平淡。为文,长于叙事,简洁而峻厉,不喜襞积雕绘,循理而言,理尽而止。辛弃疾少,壮时兄事之,擢乾道丙戌进士第,为真州教授。案:陈珙《蠧斋铅刀编》序,谓孚登第十年始为真州郡博士。考孚集有之官别乡旧诗,其下注云乙未五月证之。此书孚登乾道丙戌进士第,下距乙未则十年也。惟考乾道辛夘孚上虞丞相书》,已自称左廸功郎。辛夘上距丙戌方六年,则为廸功郎,已在真州教授之前五年。又孚集中有《谢虞丞相启》云:擢从冗散之职,畀以师儒之官」。又云:「昨叨一命之宠,已逾五年之期,惟穷邉之剧烦,不容尸禄,而下吏之龌龊,或至辞难」。据此,则孚既为左廸功郎,又尝作吏邉境,至是始以虞相之荐教授真州。此书与《陈珙集序》但称为真州教授他任不书,可据孚集,以考其端末。郡守延玺,武人,欲荐之,介学职以意学职,喜以吿,孚不答,退复以书扣可否,孚答书陈谊甚髙,闻者韪之。案:孚《蠧斋铅刀编》有《代延守祭赵马军》文云:况如不肖,初无一日之雅,而佐公幕府提携。奨予延守盖尝为军佐,与此书所云武人可以相证,而延守之名玺,特见此书。又考《铅刀编》有与彭郝二学正书,力却延守之举,与此𫝊所云正合。书中但云昨日辱宠临,委谕谆复,即此𫝊所云学职喜以告也,而书中大意乃畧不及彭郝二学正来书,与此传所云二学正,退复以书扣可否。孚答书小异。在任以疾卒,有《蠧斋集》三十巻,时京口之士多从游其最厚者,朱叔珤,字徳裕,陈珙字徳厚,宋郭字安民,德裕未请为乡举,尝试为京口七原,畧仿栁宗元晋,问他诗文亦多拟古,未第而卒。孚识髙见,博为朋友所推,毎一言出,輙相与𫝊诵,惟徳裕素与反覆是而后已,盖孚畏友云。珙擢淳熈八年进士第,厯秀之崇徳尉、真州司法、湖州教授,卒。性嗜书,老不释巻平,居端重寡言及杯酒,从容援古证今谈论衮,衮叩之不穷,始知不可及。安民四举于乡,晚以特科拜官,从蜀帅张诏辟于兴州卒。案:宋嘉定镇江志》称安民从张诏辟兴州簿领,再请蜀漕举,与此书详畧互异。安民亦多识前言往行,善谈论,性谦和,喜接引后辈,学者多出其门。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