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829023"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京口耆旧传
条件: 提到“王涣之
Total 2

卷二

7
王汉之涣之
21
王汉之字彦昭,涣之字彦舟,衢人皆居丹徒,国史有𫝊汉之之,后迁金坛。孙光国,厯㤗州、滁州通判,卒。侄植,以汉之恩入仕,终福州太平州通判。植子烜,字晦叔,好读书,喜论古今治乱酒后耳,热道厯代,南北离合,五季纷争,事如身履,目见年五十五,始以植遗泽出仕,监平江府,比较,务建康府大军仓,烜性瓠落,仕非本志,仓官垂满,不但志不干进,抑已老矣,㑹枢宻曽公懐之子,访旧金陵,邂逅同集,见其饮酒数斗不乱,议论英发,贯通古今,襟度轩豁,无世俗龌龊气以为是,孔北海祢平原之流,非馀子可拟,归而言之,懐为徧发当路,书亦㑹懐,自枢廷,执政不两月,荐书溢格,遂改宣教郎、知盱眙军、天长县事,归而疾卒。其友李天才,字邦美,所居距烜不逺时时杖屦徃来,天才豪于诗,绍兴间,献诗秦桧,桧喜将言之,上㑹旱,求雨不获,天才题诗天竺寺壁间,云「走杀东头供奉官,御香频降雨犹悭,相公端坐都堂里,天竺观音又下山,桧闻大怒,天才泛海得脱,隠居终身。许𤾉,字东叔,丹徒人,由乡校贡辟雍,政和四年,以贡士释褐,案:元至顺镇江志》:𤾉以政和二年贡士释褐,与此书政和四年互异调福州闽县尉,间关累载,知绍兴府萧山县,举最入朝,迁大理寺正、兼工部郎官、权大理少卿。绍兴甲寅,金使来乞还西北民之在东南者,且欲画江为界,以益伪齐,朝廷遣枢宻都承旨章谊、给事中孙迫报聘,既还,道由南京,乆为伪齐所留,二家老㓜狼狈辇下,无为言者,𤾉慷慨奏疏,谓:「人臣之义,固贵于公,尔㤀私而人主,则不可㤀人臣之私,人臣固贵于国,尔㤀家而人君则不可㤀人臣之家」。咸韪其言而服其义。秦宰相置大将岳飞于理,必欲文致反状,𤾉不可,出知南剑州,以言者辍行家食垂一纪,卒年五十八。㓜子苍野,字子齐,以父任为衢州龙㳺尉。隆兴初元,擢进士第。乾道五年,中博学宏词科,由广徳军教授召试,除秘书省校书郎,迁著作佐郎、权秘书丞兼太常博士,权仓部郎官。容仪端整,论奏详明,理宗甚器重之,未几得疾,卒,年四十三,即今酉干之许。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