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941885"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京口耆舊傳
條件: 提到「蘇頌
Total 2

卷四

5
蘇頌子嘉等
10
載字天任,詩句雅健似。李長吉為常州晉陵簿,宣和末,以宰相薦,改官吿詞,爾載以才見知于元臣,謂汝久淹于選調,逹于朕聼,豈限常聞,可授承事郎。靖康中,宰相李綱辟為御營司幹辦公事,建炎中,詔宰執、侍從薦士、端明殿學士董耘,亦以載應詔,皆辭疾不就,以夀終。蘇頌,字子容,泉人,居丹徒,國史有𫝊在縣之樂亭,子十人,嘉京携最知名,嘉字景謨,弱冠㳺上,庠以靜黙自守,方餘子羣嘲聚,議嘉至,輙肅然改容,熈寜中公試對䇿,力言時政之弊,直講焦千之顔,復皆一時名人,得之喜,擢在首,選直講蘇液方事,附會䄂巻以白執政,執政怒千之等同列五人皆罪去,嘉亦由是罷舉。先是,英宗即位,父頌知潁州,按頌本集載賀英宗皇帝登極表有云,一麾在外,顧官守之方拘,與此書知潁州可以相證使奉表入賀,授試將作監主簿,至是遂調亳州司戶。頌知婺州,從行過杭,蘇公軾時為杭倅,公讌外,獨與嘉㳺,累日唱酬盈軸,呼以宗弟,又以書薦之,亳守楊繪稱嘉篤學有文,而沈靜若愚,剛毅不可犯,繪亦厚遇之,中間避親嫌,凡再易任,後知襄邑丞蔡京提㸃開封府縣鎮公事,深相接納。一日,怒黎驛廵檢樊說,使嘉亷其過,嘉笑曰:「某豈為人鷹犬者耶?」京意大沮,由是遂絶髙麗入貢,當凝沍之月,敲氷進舟,中貴人陳衍督役,驅所在令佐戎服即事,嘉獨冠帯坐胡床,衍大怒,奏嘉慢令詔下,體量得釋王沖冦,京西侵軼畿甸燕順督捕南向,坐而揖客坐東西向,嘉望見,不謁而出事,聞順坐贖銅,其不畏彊禦類此,秩滿引對,神宗記太學對䇿事,且問樞宻承㫖張誠一嘉何如人,誠一對不知,遂不用,改秩知富陽縣,閲月,庭無留訟,當路交章舉最,蘇軾亦云:富陽之政,古循吏無以過。元符元年,劉贄辟看詳訴理,除太學博士,有㫖與寺丞以父為相引嫌,下遷太常寺簿。頌罷,始遷太常博士,出通判常州,坐看詳訴理事,停任,丁內艱,服闋,復召為宗正丞,未赴,丁父憂,值再立黨籍,不復出任,奉祠凡十有八年,郡守毛友為郡人蔡子雍作墓誌,稱「嘉春溫雪潔退,然長者人也,言若不能出諸口,聞人之過,不忍言之,亦惡聞之規矩其行不肯一蹈繩墨之外,所謂和而不同,清而能容物」。蓋其暮年所造如此。宣和三年致仕,靖康元年,盡除黨籍,召用,其人,嘉已失明矣。建炎二年,避亂卒于金壇,葬上元鄉,去茅山十里。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