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229382"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延祐四明志
條件: 提到「史嵩之
Total 21

卷五

33
袁甫,字廣微。父正獻公教授城南,年尚幼,諭諸生以立志為先,甫首領其㫖。後問道于慈湖楊先生,先生曰:「學以自得為貴,正獻之言也,心明則本立矣」。繇是慨然以斯道自任,舉進士第一,為校書郎,當遷,願侍親東歸,通判湖州。十有五年,為外官,守衢州、饒州,遷江東提㸃刑獄,一以𫝊心為本,講授學者,復取《孝經》,衍其說,告于屬邑,與象山修白鹿為《中庸》,詳說而講明之。朱、陸之說,分各立黨與,遂為之言曰:「道一而已,和而不同,乃所以和也。道無終窮,先賢之切磋有不同者,將歸于一,則未始不同也。江東大饑,所存活十餘萬人,諸郡咸立祠以奉。端平元年,始召為秘書少監,以論史嵩之和議罷。嘉熙元年,除中書舍人,復以和議論嵩之罷。時金將亡,事𩔖靖康,戰非素技,必曰和然,正論者所恥。後賈似道諱和國以亡,而宋三百年卒未見以戰利,二者俱難言也。後除兵部侍郎兼給事中、國子祭酒,以權兵部尚書在位,卒,諡正肅。居家嚴正,中年絶嗜慾,一室湛如子弟,終日侍立,未嘗有惰容。子從守永州,善尺牘,力倣其儀矩。孫裒,能詩文,諳臺閣故事。其亡也,鄉里惜之,趙與懽。
34
趙與懽,字悅道。父希言令仁和有稱築臨平新堤,護田四萬頃。後為右司佐。丞相言楮幣必當便民舊幣,諉民民何所用,俸稍兩用,官吏則猶當受之。後奉祠以卒與懽,美儀觀音吐如鳴鐘,相者言貴在是,然貧亦在是。後官節度使,家資無百金,餘希言知沂王嗣觀察使與莒賢,以告丞相。丞相心善之先屬矣,聞其語,意益喜,隂以托希言。希言死,寧宗命丞相召觀,察入禁,遂命與懽同載以入,繇是驟陞刑部郎。凡所議擬,理宗深信之。金亡歸,明人集兩淮築館,致餉不絶。河南察罕、范用吉求內附,力言侯景之害,理宗悟,不受。後尹臨安上,隂受輔郡獻納,與懽憂之,願以酒所羨餘入貢,益論理財之害,為國危亡本,罷諸郡獻納。史嵩之起復三學交論,上命與懽調護,寢其事,上言:「人言可畏,非俾致仕,不可。後卒如其議。善薦士馬光祖、吳革、李伯玉、牟子才、楊棟、陳仲微,後皆為大官侍經筵,進《春秋集解》。性孝友,拜安德軍節度使。戸部月以海艘致俸,至則分三族,合旁近宗黨完聚于家,死之日,貧不能葬,理宗愍之,賜田以養其子若干人,贈太師,諡清敏。子孟傳,壯嵗守嚴州,有亷直名,屢守名,郡必載弟妹,以行車數十兩。後為江東坑冶使者,丞相賈似道同其至城下論去,貧不能載其弟妹歸,衆咸憐之。尹臨安,受丞相陳宜中謀,殛殿前帥韓震,震黨率所部排禁城門以行。晚守鄉郡,臨安自紹興皆已納土,謝太后詔諭自明,繇台孟𫝊奉表如詔㫖,復以宣撫使守郡。至元十五年,世祖皇帝詔入覲,拜浙東宣慰使以歸。二十一年,復召入都,除集賢學士,卒于都。第三子:孟何,咸淳七年進士第,通《春秋》,去褒貶凡例為法度。編陵陽牟應龍以同年銘其墓曰:「吁嗟先生,白首窮經,無財而富,無爵而榮」。
36
史彌忠,字良叔,鄞縣人,進士第,初為鄂州咸寧尉,官滿歸里,槖中裝視之官,時良多里人,羨企之,其父慚怒彌忠,愳召里人畢集,悉發篋以示,皆書帙也。監文思院門,楊文元公署薦剡,曰:「質直而才,遜德無競」。宰廬陵邑有能名。後守南安,㑹盜甫平,為政尚安輯,蠲白撰錢,以便民守吉州,治如南安,蠲田租十有八萬,閩冦大作,提舉福建常平鹽茶事,薦陳樞密鞾為招捕事,定功賞一不受真,文忠公時居建寧,遺書美之,時從弟彌逺久在相位,數勸其歸,年未七十首,乞致仕,後子嵩之為丞相,除寶謨閣待制,繼除龍圖閣學士,凡十一封,至金紫光祿大夫。夫婦就養相府,數告歸,遂除資政殿學士,賜笏頭、毬紋帶,終于東湖之里,贈少師、保寧軍節度使、鄭國公,諡文靖。初為尉咸寧趙方尉蒲圻己酉嵗,嵩之生庚戌嵗,方亦生子葵,兩家交持羊酒相賀日者,云二尉子皆極貴,後彌忠薦方于朝為太師,而嵩之、葵、范俱立功,襄、漢二子先後為丞相葵、范端平開邊嵩之帥,襄力言不可,繇是交惡。嵩之入相,葵在外,奉書幣于其父援鄂州事,契怨稍解,然亦竟不能平也。嵩之別有傳,史彌堅
38
史嵩之
39
史嵩之,字子申。曽祖木,建炎元年,金兵猝至,率姑姊母妻五族,暨其隣保航海,得完者踰二千人,木孫五人,皆登進士第。嵩之少倜儻,喜經濟,嘗與內弟陳塤講學山寺,寺僧厭之,嵩之怒,夜焚其廬,去後登第,從父丞相彌逺曰:「新調官當何之?嵩之願官襄漢,彌逺在相位最久,向仕內郡,實不知襄漢表裏,心大喜,即調為襄陽戸曹,襄帥陳□,嵗索調用,増阸塞,丞相不能拒,嵩之密疏地里,言某地當撤戍,某當増防」。丞相如其言,下之帥大驚,軍費減十六,不十年,與□為代。端平二年,趙范、趙葵弟兄用師河南,丞相鄭清之主議嵩之奏不可,師大衂,繇是三姓交惡,拜參知政事,督視諸道兵,拜丞相,加都督。嘉熙四年入相,解光、黃圍城渝州,皆嵩之善用將士功,然不喜儒士迂緩,㑹父彌忠卒,將起復,三學交論之,未幾,臺諫合疏,服闋,勒致仕,居家十三年以卒。嵩之晚嵗願守蜀,且圖江上陽羅堡為要塞,後卒如其言,贈少師、安德軍節度使,諡莊肅。弟岩之,更四路安撫、資政殿大學士。
49
王撝,字謙文,其先開封人,大父繇建炎渡江,居于鄞。撝博學耿介,非其友,不與語。幼學于里師樓昉,為文醇,深善議論,壯嵗試詞學科,不中,輙棄去,自誓曰:「它日必令二子業有成」。後登進士第,同年余天錫參知政事,屬教其子弟,嵗終,致束脩以謝,堅不肯受。拱立言曰:「二兒習詞學,鄉里無完書,願從公求尺牘,往借周益公、𫝊內翰、番陽三洪公暨往昔習詞學者,凡二十餘家所藏書」,余欣然許之。後二子果俱中科,為安吉丞,攝令長興,捐俸賙水災,再攝新城,復斥餘財五萬緡代貧民賦,遷國子正、將作監主簿。時丞相史嵩之為相,乞補外以避通判婺州。御史劉晉之誣衢州掾慮囚受賕,刑獄使者不直之命,撝審實,撝言誠無是事,晉之怒而婺之士民咸言撝處置,實當晉之不敢犯。晉之蓋史,相黨人也。後攝郡,去之日,以羨財數十萬留于官,改秘書丞。後守徽州,至郡廩亡。三月,儲暨解去粟支一年,帛萬匹,而所宜得錢復助少府用。遷吏部郎中兼崇政殿說書。疏言:「羣臣遜志之言多逆耳矯拂實未之見」。其議剴切,深中時病。嘗預修四朝史,為《輿服志》六卷。後直秘閣、知溫州。長子應麟,別傳次子應鳯,與兄生同日,其學淹愽精切,為文詞操筆立就。佐淮南,牋記填委。每入閣,口占命吏即上馬去。丞相知其能文詞,召為太常博士,將以內制處之。甫入國門,即死所為詞科,文漢郡縣山川風俗記最詳洽,得文體。
59
冀國夫人葉氏,慈溪人,歸于史。冀公簡,冀公,年二十五,為縣從事。尉受賕,杖平民,冀公獨愍之,以杖首雜朱殷以進。初舉杖,血流于凥,尉怒,以水抆拭之誠偽,尉益怒,據桉即以平民所受罪杖之歸。數日死,時夫人年二十有五,有娠,冀公死,且囑曰:「若生女當嫁,果男也!幸謹視之」。夫人泣受其言,後得男,曰詔,隣保咸曰:汝家若是,褓中兒寧可恃耶?夫人自誓不聽,晝夜工紡績,俾其子從師于鄉,且曰:「讀書以行,已為先操筆為文辭,非聖賢本㫖。後其子訖為善士,鄉黨化慕,能使争忿不直者,皆自訟,不復至縣庭,夫人晩嵗理生産,益自裕,養孤女數人,俾有歸,年八十六以終,凡十八,封至冀國夫人,詔以八行科舉不就,後贈冀國公,鄉人稱為八行太師,而史氏孫曽貴盛,繇夫人始丞相三人,浩、彌逺嵩之執政,二人才宅之,視執政三人,彌堅守之。岩之侍從二人,彌大,待制二人,彌正寛之,卿監四人,彌忞望之、定之、宣之進士二十六人,才浩彌大彌逺彌忠彌悆彌遜彌謹,彌忞彌應彌、鞏岩之嵩之,佺之、望之、及之、本之、能之、胄之、俊、卿有之、常之、即之、介之、䝉卿、唐卿。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