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132814"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史记
条件: 提到“庆父
Total 22

卷33 鲁周公世家第三

22
庄公五年冬,伐衞,内衞惠公。八年,齐公子紏来奔。九年,鲁欲内子紏于齐,后桓公桓公发兵击鲁,鲁急,杀子紏。召忽死。齐告鲁生致管仲。鲁人施伯正义世本云:「施伯鲁惠公孙。」:「齐欲得管仲,非杀之也,将用之,用之则为鲁患。不如杀,以其尸索隐本亦作「死」字也。与之。」庄公不听,遂囚管仲与齐。齐人相管仲十三年鲁庄公曹沬齐桓公于柯,曹沬齐桓公,求鲁侵地,已盟而释桓公桓公欲背约,管仲谏,卒归鲁侵地。十五年齐桓公始霸。二十三年庄公如齐观社。集解韦昭曰:「齐因祀社,蒐军实以示军容,公往观之。」三十二年,初,庄公筑台临党氏,集解贾逵曰:「党氏,鲁大夫,任姓。」见孟女,集解贾逵曰:「党氏之女。」索隐即左传云孟任。党氏二女。孟,长也;任,字也,非姓耳。说而爱之,许立为夫人,割臂以盟。集解服虔曰:「割其臂以与公盟。」孟女生子斑。斑长,说梁氏女,集解杜预曰:「梁氏,鲁大夫也。」往观。圉人荦自墙外与梁氏女戏。集解服虔曰:「圉人,掌养马者,荦其名也。」正义荦,力角反。斑怒,鞭荦。庄公闻之,曰:「荦有力焉,遂杀之,是未可鞭而置也。」斑未得杀。会庄公有疾。庄公有三弟,长曰庆父,次曰叔牙,次曰季友。庄公取齐女为夫人曰哀姜哀姜无子。哀姜正义田戾反。曰叔姜,生子开。庄公无适嗣,爱孟女,欲立其子斑。庄公病,而问嗣于弟叔牙。叔牙曰:「一继一及,鲁之常也。集解何休曰:「父死子继,兄死弟及。」庆父在,可为嗣,君何忧?」庄公患叔牙欲立庆父,退而问季友。季友曰:「请以死立斑也。」庄公曰:「曩者叔牙欲立庆父,奈何?」季友以庄公命命牙待于针巫氏,集解杜预曰:「针巫氏,鲁大夫也。」使针季劫饮叔牙以鸩,集解服虔曰:「鸩鸟,一曰运日鸟。」曰:「饮此则有后奉祀;不然,死且无后。」牙遂饮鸩而死,鲁立其子为叔孙氏。集解杜预曰:「不以罪诛,故得立后,世继其禄也。」八月癸亥庄公卒,季友竟立子斑为君,如庄公命。侍丧,舍于党氏。正义未至公宫,止于舅氏。
23
先时庆父哀姜私通,欲立哀姜娣子开。及庄公卒而季友立斑,十月己未庆父使圉人荦杀鲁公子斑于党氏。季友犇陈。集解服虔曰:「季友内知庆父之情,力不能诛,故避其难出奔。」庆父竟立庄公子开,是为泯公索隐系本名启,今此作「开」,避汉景帝讳耳。春秋作「闵公」也。
24
泯公二年庆父哀姜通益甚。哀姜庆父谋杀泯公而立庆父庆父使卜齮袭杀泯公于武闱。集解贾逵曰:「卜齮,鲁大夫也。宫中之门谓之闱。」正义齮,鱼绮反。闱音韦。季友闻之,自陈与泯公弟申如邾,请鲁求内之。鲁人欲诛庆父庆父恐,奔莒。于是季友奉子申入,立之,是为厘公索隐泯公弟名申,成季相之,鲁国以理,于是鲁人为僖公作鲁颂。厘公庄公少子。哀姜恐,奔邾。季友以赂如莒求庆父庆父归,使人杀庆父庆父请奔,弗听,乃使大夫奚斯行哭而徃。庆父闻奚斯音,乃自杀。齐桓公哀姜庆父乱以危鲁,及召之邾而杀之,以其尸归,戮之鲁。鲁厘公请而葬之。季友母陈女,故亡在陈,陈故佐送季友及子申。季友之将生也,父鲁桓公使人卜之,曰:「男也,其名曰『友』,间于两社,为公室辅。集解贾逵曰:「两社,周社、亳社也。两社之闲,朝廷执政之臣所在。」季友亡,则鲁不昌。」及生,有文在掌曰「友」,遂以名之,号为成季。其后为季氏,庆父后为孟氏也。
37
太史公曰:余闻孔子称曰「甚矣,鲁道之衰也!洙泗之间齗齗如也」。集解徐广曰:「汉书地理志云『鲁濵洙泗之间,其民涉渡,幼者扶老而代其任。俗旣薄,长者不自安,与幼者相让,故曰齗齗如也』。齗,鱼斤反,东州语也。盖幼者患苦长者,长者忿愧自守,故齗齗争辞,所以为道衰也。」索隐齗音鱼斤反,读如论语「誾誾如也」。言鲁道虽微,而洙泗之闲尚誾誾如也。邹诞生亦音银。又作「断断」,如尚书读,则断断是专一之义。徐广又引地理志音五艰反,云齗齗是鬬争之貌。故繁钦遂行赋云「涉洙泗而饮马兮,耻少长之齗齗」是也。今按:下文云「至于揖让之礼则从矣」,鲁尚有揖让之风,如论语音誾为得之也。庆父及叔牙闵公之际,何其乱也?隐桓之事;襄仲杀适立庶;三家北靣为臣,亲攻昭公,昭公以奔。至其揖让之礼则从矣,而行事何其戾也?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