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351429"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史记
条件: 提到“公孙贺
Total 7

卷108 韩长孺列传第四十八

9
当是时,汉伏兵车骑材官二十馀万,匿马邑旁谷中。衞尉李广骁骑将军集解汉书曰:「北貉燕人来致骁骑。」应劭曰:「骁,健也。」张晏曰:「骁,勇也,若六博之枭矣。」太仆公孙贺轻车将军正义司马续汉书云:「轻车,古之战车。」大行王恢为将屯将军,正义李奇云:「监主诸屯。」太中大夫李息为材官将军。正义臣瓒云:「材官,骑射之官。」御史大夫韩安国为护军将军,诸将皆属护军。约单于入马邑而汉兵纵发。王恢、李息李广别从代主击其辎重。正义释名云:「辎,厕也。所载衣服杂厕其中。」于是单于入汉长城武州塞。未至马邑百馀里,行掠卤,徒见畜牧于野,不见一人。单于怪之,攻烽燧,得武州尉史。欲刺问尉史。尉史曰:「汉兵数十万伏马邑下。」单于顾谓左右曰:「几为汉所卖!」正义几音祈。乃引兵还。出塞,曰:「吾得尉史,乃天也。」命尉史为「天王」。塞下传言单于已引去。汉兵追至塞,度弗及,即罢。王恢等兵三万,闻单于不与汉合,度徃击辎重,必与单于精兵战,汉兵势必败,则以便宜罢兵,皆无功。

卷111 衞将军骠骑列传第五十一

3
青壮,为侯家骑,从平阳主。建元二年春,青姊子夫得入宫幸上。皇后,堂邑大长公主女也,集解徐广曰:「堂邑安侯陈婴之孙夷侯午,尚景帝姊长公主,子季须。元鼎元年,季须坐奸自杀。」正义文颖云:「陈皇后,武帝姑女也。」无子,妬。大长公主闻衞子夫幸,有身,妬之,乃使人捕青。青时给事建章,索隐案晋灼云「建章,上林中宫名也」。未知名。大长公主执囚青,欲杀之。其友骑郎公孙敖与壮士篡取之,索隐篡犹劫也,夺也。以故得不死。上闻,乃召青为建章监,侍中,及同母昆弟贵,赏赐数日间累千金。孺为太仆公孙贺妻。少儿故与陈掌通,集解徐广曰:「陈平曾孙,名掌也。」上召贵掌。公孙敖由此益贵。子夫为夫人。青为太中大夫。
4
元光五年,青为车骑将军,击匈奴,出上谷;太仆公孙贺轻车将军,出云中;太中大夫公孙敖为骑将军,出代郡;衞尉李广骁骑将军,出雁门:军各万骑。青至笼城,斩首虏数百。骑将军敖亡七千骑;衞尉李广为虏所得,得脱归:皆当斩,赎为庶人。贺亦无功。
6
其明年,元朔之五年春,汉令车骑将军青将三万骑,出高阙;衞尉苏建为游击将军,左内史李沮集解文颖曰:「音俎。」为强弩将军,太仆公孙贺为骑将军,代相李蔡轻车将军,皆领属车骑将军,俱出朔方;大行李息、岸头侯张次公为将军,出右北平:咸击匈奴。匈奴右贤王当衞青等兵,以为汉兵不能至此,饮醉。汉兵夜至,围右贤王,右贤王惊,夜逃,独与其爱妾一人壮骑数百驰,溃围北去。汉轻骑校尉郭成等逐数百里,不及,得右贤裨王十馀人,索隐贾逵云:「裨,益也。」小颜云:「裨王,小王也,若裨将然。音频移反。」衆男女万五千馀人,畜数千百万,于是引兵而还。至塞,天子使使者持大将军印,即军中拜车骑将军青为大将军,诸将皆以兵属大将军,大将军立号而归。索隐案谓立大将军之号令而归。天子曰:「大将军青躬率戎士,师大捷,获匈奴王十有馀人,益封青六千户。」而封青子伉为宜春侯,正义伉音口浪反。青子不疑为阴安侯,青子登为发干侯。青固谢曰:「臣幸得待罪行间,赖陛下神灵,军大捷,皆诸校尉力战之功也。陛下幸已益封臣青。臣青子在繦褓中,正义襁长尺二寸,阔八寸,以约小儿于背。褓,小儿被也。未有勤劳,上幸列地封为三侯,非臣待罪行间所以劝士力战之意也。伉等三人何敢受封!」天子曰:「我非忘诸校尉功也,今固且图之。」乃诏御史曰:「护军都尉公孙敖三从大将军击匈奴,常护军,傅校获王,索隐顾秘监云:「傅,领也。五百人谓之校。」小颜云:「傅音附。言敖总护诸军,每附部校,以致克捷而获王也。」以千五百户封敖为合骑侯。索隐案非邑地,而以战功为号。谓以军合骠骑,故云「合骑」,若「冠军」、「从骠」然也。都尉韩说从大将军出窳浑,集解徐广曰:「窳浑在朔方,音庾。」索隐服虔云「窳浑塞名」。汉书作「置浑」,置音田也。至匈奴右贤王庭,为麾下搏战获王,索隐搏音博。搏,击也。小颜同。今史、汉本多作「传」,传犹转也。以千三百户封说为龙頟侯。骑将军公孙贺从大将军获王,以千三百户封贺为南窌侯。集解徐广曰:「窌宜作『奅』,音匹孝反。」索隐韦昭云县名。或作「窖」,音干校反。字林云「大」下「卯」与「穴」下「卯」并音匹孝反。轻车将军李蔡再从大将军获王,以千六百户封蔡为乐安侯。校尉李朔,校尉赵不虞,校尉公孙戎奴,各三从大将军获王,以千三百户封朔为涉轵侯,以千三百户封不虞为随成侯,以千三百户封戎奴为从平侯。将军李沮、李息及校尉豆如意有功,赐爵关内侯,食邑各三百户。」其秋,匈奴入代,杀都尉朱英。
27
索隐谓凡计也。大将军青,凡七出击匈奴,斩捕首虏五万馀级。一与单于战,收河南地,遂置朔方郡,再益封,凡万一千八百户。封三子为侯,千三百户。并之,万五千七百户。其校尉裨将以从大将军侯者九人。其裨将及校尉已为将者十四人。索隐案汉书云「为特将者十五人」,盖通李广也。此李广一人自有传,若汉书则七人自有传,八人附见。七人谓李广、张骞、公孙贺李蔡、曹襄、韩说、苏建也。为裨将者曰李广,自有传。无传者曰:
28
将军公孙贺。贺,义渠人,正义今庆州,本义渠戎国也。地理志云北义渠道也。其先胡种。贺父浑邪,景帝时为平曲侯,集解徐广曰:「为陇西太守。」坐法失侯。贺,武帝为太子时舍人。武帝立八岁,以太仆为轻车将军,军马邑。后四岁,以轻车将军出云中。后五岁,以骑将军从大将军有功,封为南窌侯。后一岁,以左将军再从大将军出定襄,无功。后四岁,以坐酎金失侯。后八岁,集解徐广曰:「元鼎六年」。以浮沮将军出五原二千馀里,索隐沮音子馀反。无功。后八岁,集解徐广曰:「太初二年。」以太仆为丞相,封葛绎侯。贺七为将军,出击匈奴无大功,而再侯,为丞相。坐子敬声与阳石公主姧,集解徐广曰:「阳石,一云『德邑』。」为巫蛊,族灭,无后。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