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375081"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史記
條件: 提到「大將軍
Total 7

卷9 呂后本紀第九

14
二月,徙梁王趙王。呂王產徙為梁王梁王不之國,為帝太傅。立皇子平昌侯太為呂王。更名梁曰呂,呂曰濟川。太后女弟呂嬃索隱韋昭云:「樊噲妻,封林光侯。」有女為營陵侯劉澤妻,澤為大將軍。太后王諸呂,恐即崩後劉將軍為害,迺以劉澤為琅邪王,以慰其心。

卷10 孝文本紀第十

6
辛亥,皇帝即阼,正義主人階也。謁高廟。右丞相平徙為左丞相,正義此時尚右。太尉勃為右丞相,大將軍灌嬰為太尉。諸呂所奪齊楚故地,皆復與之。

卷40 楚世家第十

79
十七年春,與秦戰丹陽,索隱此丹陽在漢中。秦大敗我軍,斬甲士八萬,虜我大將軍屈匄、裨將軍逢侯丑等七十餘人,遂取漢中之郡。楚懷王大怒,乃悉國兵復襲秦,戰於藍田,正義藍田在雍州東南八十里,從藍田關入藍田縣。大敗楚軍。韓、魏聞楚之困,乃南襲楚,至於鄧。楚聞,乃引兵歸。

卷48 陳涉世家第十八

8
武臣到邯鄲,自立為趙王,陳餘大將軍,張耳、召騷為左右丞相。陳王怒,捕繫武臣等家室,欲誅之。柱國曰:「秦未亡而誅趙王將相家屬,此生一秦也。不如因而立之。」陳王乃遣使者賀趙,而徙繫武臣等家屬宮中,而封耳子張敖為成都君,正義成都,蜀郡縣,涉遙封之。趣趙兵亟入關。索隱趣音促。促謂催促也。亟音棘。亟,急也。趙王將相相與謀曰:「王王趙,非楚意也。楚已誅秦,必加兵於趙。計莫如毋西兵,使使北徇燕地以自廣也。趙南據大河,北有燕、代,楚雖勝秦,不敢制趙。若楚不勝秦,必重趙。趙乘秦之弊,可以得志於天下。」趙王以為然,因不西兵,而遣故上谷卒史韓廣將兵北徇燕地。

卷52 齊悼惠王世家第二十二

13
漢聞齊發兵而西,相國呂產乃遣大將軍灌嬰東擊之。灌嬰至滎陽,乃謀曰:「諸呂將兵居關中,欲危劉氏而自立。我今破齊還報,是益呂氏資也。」乃留兵屯滎陽,使使喻齊王及諸侯,與連和,以待呂氏之變而共誅之。齊王聞之,乃西取其故濟南郡,亦屯兵於齊西界以待約。

卷81 廉頗藺相如列傳第二十一

25
趙悼襄王元年,廉頗旣亡入魏,趙使李牧攻燕,拔武遂、方城。居二年,龐煖破燕軍,殺劇辛。索隱煖即馮煖也。龐音皮江反。煖音況遠反,亦音喧。劇辛本趙人,仕燕者。後七年,秦破殺趙將扈輒於武遂城,索隱扈,氏;輙,名。漢張耳時別有扈輒也。劉氏云「武遂本韓地,在趙西,恐非地理志河閒武遂也」。斬首十萬。趙乃以李牧大將軍,擊秦軍於宜安,正義在桓州槁城縣西南二十里。大破秦軍,走秦將桓齮。索隱齮音蟻。李牧為武安君。居三年,秦攻番吾,索隱縣名。地理志在常山。音婆,又音盤。正義在相州房山縣東二十里也。李牧擊破秦軍,南距韓、魏。

卷89 張耳陳餘列傳第二十九

11
至邯鄲,張耳陳餘聞周章軍入關,至戲,却;集解蘇林曰:「戲,地名。却,兵退也。」正義戲音羲。出驪山。又聞諸將為陳王徇地,多以讒毀得罪誅,怨陳王不用其筴,不以為將而以為校尉。乃說武臣曰:「陳王起蘄,至陳而王,非必立六國後。將軍今以三千人下趙數十城,獨介居河北,集解晉灼曰:「介音戛。」瓚曰:「方言云介,特也。不王無以填之。且陳王聽讒,還報,恐不脫於禍。又不如立其兄弟;不,即立趙後。將軍毋失時,時間不容息。」索隱以言舉事不可失時,時幾之迅速,其閒不容一喘息頃也。武臣乃聽之,遂立為趙王。以陳餘大將軍張耳右丞相邵騷左丞相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