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401738"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史記
條件: 提到「郎中令
Total 3

卷12 孝武本紀第十二

3
元年,漢興已六十餘歲矣,集解徐廣曰:「六十七年,歲在辛丑。」天下乂安,正義乂音魚廢反。薦紳索隱上音搢。搢,挺也。言挺笏於紳帶之閒,事出禮內則。今作「薦」者,古字假借耳。漢書作「縉紳」,臣瓚云「縉,赤白色」,非也。之屬皆望天子封禪改正度也。而上鄉儒術,招賢良,王臧等以文學為公卿,欲議古立明堂城南,索隱城南,長安城南門外也。案:關中記云明堂在長安城門外,杜門之西也。以朝諸侯。草廵狩封禪改歷服色事未就。會竇太后治黃老言,不好儒術,使人微得趙綰等姦利事,集解徐廣曰:「纖微伺察之。」召案綰、臧,綰、臧自殺,正義漢書孝武帝二年,御史大夫趙綰坐請無奏事太皇太后,及郎中令王臧皆下獄,自殺。應劭云:「王臧儒者,欲立明堂、辟雍,太后素好黃老術,非薄五經,因故絕奏事太后,太后怒,故令殺。」諸所興為者皆廢。

卷107 魏其武安侯列傳第四十七

8
魏其、武安俱好儒術,推轂趙綰御史大夫索隱案推轂謂自卑下之,如為之推車轂也。王臧郎中令。迎魯申公,欲設明堂,令列侯就國,除關,索隱謂除關門之稅也。以禮為服制,索隱案其時禮度踰侈,多不依禮,今令吉凶服制皆法於禮也。以興太平。舉適諸竇索隱適音直革反。宗室毋節行者,除其屬籍。時諸外家為列侯,列侯多尚公主,皆不欲就國,以故毀日至竇太后。太后好黃老之言,而魏其、武安、趙綰王臧等務隆推儒術,貶道家言,是以竇太后滋不說魏其等。及建元二年,御史大夫趙綰請無奏事東宮。集解韋昭曰:「欲奪其政也。」竇太后大怒,乃罷逐趙綰王臧等,而免丞相、太尉,以柏至侯許昌為丞相,武彊侯莊青翟御史大夫。魏其、武安由此以侯家居。
22
魏其之東朝,盛推灌夫之善,言其醉飽得過,乃丞相以他事誣罪之。武安又盛毀灌夫所為橫恣,罪逆不道。魏其度不可奈何,因言丞相短。武安曰:「天下幸而安樂無事,蚡得為肺腑,所好音樂狗馬田宅。蚡所愛倡優巧匠之屬,不如魏其、灌夫日夜招聚天下豪桀壯士與論議,腹誹而心謗,不仰視天而俯畫地,集解張晏曰:「視天,占三光也。畫地,知分野所在也。畫地諭欲作反事。」辟倪兩宮間,集解徐廣曰:「辟音芳細反。倪音詣。」張晏曰:「占太后與帝吉凶之期。」索隱辟普係反。倪,五係反。埤倉云:「睥睨,邪視也。」幸天下有變,而欲有大功。集解張晏曰:「幸為反者,當得為大將立功也。」瓚曰:「天下有變謂天子崩,因變難之際得立大功。」臣乃不知魏其等所為。」於是上問朝臣:「兩人孰是?」御史大夫韓安國曰:「魏其言灌夫父死事,身荷戟馳入不測之吳軍,身被數十創,名冠三軍,此天下壯士,非有大惡,爭杯酒,不足引他過以誅也。魏其言是也。丞相亦言灌夫通姦猾,侵細民,家累巨萬,橫恣潁川,淩轢宗室,侵犯骨肉,此所謂『枝大於本,脛大於股,不折必披』,索隱案包愷音疋彼反。正義鋪被反。披,分析也。丞相言亦是。唯明主裁之。」主爵都尉汲黯是魏其。內史鄭當時是魏其,後不敢堅對。餘皆莫敢對。上怒內史曰:「公平生數言魏其、武安長短,今日廷論,局趣效轅下駒,集解張晏曰:「俛頭於車轅下,隨母而已。」瓚曰:「小馬在轅下。」正義應劭云:「駒馬加著轅。局趣,纖小之貌。」按:應說為長也。吾并斬若屬矣。」即罷起入,上食太后。太后亦已使人候伺,具以告太后。太后怒,不食,曰:「今我在也,而人皆藉吾弟,索隱案晉灼云「藉,蹈也。以言蹂藉之」。令我百歲後,皆魚肉之矣。且帝寧能為石人邪!索隱謂帝不如石人得長存也。正義顏師古云:「言徒有人形耳,不知好惡。」按:今俗云人不辨事,罵云杌杌若木人也。此特帝在,即錄錄,設百歲後,索隱案設者,脫也。是屬寧有可信者乎?」上謝曰:「俱宗室外家,正義嬰,景帝從舅。蚡,太后同母弟。故廷辯之。不然,此一獄吏所決耳。」是時郎中令石建為上分別言兩人事。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