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契丹国志

《契丹国志》[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作者叶隆礼
成书年代
版本
《契丹国志》
数据项目ctext:665551
检索:
契丹国志》,由南宋叶隆礼撰写,共27卷。

《契丹国志》一书共27卷,其中〈帝纪〉12卷,〈列传〉7卷,后晋辽国北宋往来文书一卷,各国馈贡礼物数一卷,地理一卷,风俗及各种制度一卷,行程录及使北记两卷,诸番杂记一卷,岁时杂记一卷。

契丹国是指辽朝,本书自是研究辽朝历史的重要历史料,其中选录了契丹世系及地图等内容,可以与《辽史》相互参校。《契丹国志》中引用传说为白马青牛的仙人之后,始祖为奇首可汗。契丹早期历史都有神话传说为主。《契丹国志》明显有抄录诸书的痕迹,如卷一九《大实林牙传》载:「大实深入沙子,立天祚之子梁王为帝而相之。……辽御马数十万,牧于碛外,女真以绝远未之取,皆为大实所得。今梁王、大实皆亡,馀党犹居其地。」此文全抄自洪皓《松漠记闻》卷上,却未重新修改「今梁王、大实皆亡,馀党犹居其地」一句,无法反映最后真实情况。

《契丹国志》卷首《进书表》,末署「淳熙七年三月日,秘书丞臣叶隆礼上表」,淳熙七年(1180年)下距叶隆礼进士及第之年(1271年)达六十七年之久,叶隆礼断无可能在及第前六十七年完成此书。再加上编撰本书过程过于草率,这些问题使得《契丹国志》真伪与否,一直存在争议。

显示更多...

1.

2.
契丹国志卷之一
3.
契丹国志卷之二
4.
契丹国志卷之三
5.
契丹国志卷之四
6.
契丹国志卷之五
7.
契丹国志卷之六
8.
契丹国志卷之七
9.
契丹国志卷之八
10.
契丹国志卷之九
11.
契丹国志卷之十
12.
契丹国志卷之十一
13.
契丹国志卷之十二
14.
契丹国志卷之十三
15.
契丹国志卷之十四
16.
契丹国志卷之十五
17.
契丹国志卷之十六
18.
契丹国志卷之十七
19.
契丹国志卷之十八
20.
契丹国志卷之十九
21.
契丹国志卷之二十
22.
契丹国志卷之二十一
23.
契丹国志卷之二十二
24.
契丹国志卷之二十三
25.
契丹国志卷之二十四
26.
契丹国志卷之二十五
27.
契丹国志卷之二十六
28.
契丹国志卷之二十七
[显示各种版本 (1)]
URN: ctp:wb959804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