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483384"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十六國春秋別傳
條件: 提到「吏部尚書
Total 2

卷四·前秦錄

4
甘露元年正月,起明堂,禪南北郊。六月,甘露降,乃大赦改年。八月下書曰:「咸陽內史猛言彰出納,所在著績,有臥龍之才,宜入贊百揆,絲綸王言。可徵拜侍中中書令、領京兆尹。」中丞鄧羌,性鯁直,與猛協規齊志,於是百僚肅整,豪右屏風,風化大行。嘆曰:「吾令始知天下之有法也。」以猛為吏部尚書,遷太子詹事。十一月,以猛為司隸,侍中、領遷如故。猛上疏曰:「伏見陽平公融,明德懿親。光祿西河任群!忠貞淑慎。處士朱彤,博識聰辨。並宜左右彌綸,暉贊九棘。愚臣庸鄙,請避賢路。」曰:「機務俟才,允屬明哲。朝野所望,豈容致辭。所舉融等,尋別銓授。」於是以融為侍中中書監右僕射。任群為光祿大夫,領太子家令。朱彤為中書侍郎,領太子庶子。三年九月,鳳凰集於東闕,大赦其境內。初,將為赦,與左僕射猛、右僕射融密議於露堂,悉屏左右,自為赦文,猛、融進紙筆。有一大蒼繩,入自牖間,鳴聲甚大,集於筆端,驅而復來所聽之,久而乃去,俄而長安街巷市里民相告曰:「官令大赦。」有司以聞,驚謂融、猛曰:「事何從而洩?」於是敕外推窮之,咸言有一小人,衣黑大呼於市,曰:「官令大赦。」須臾不見。嘆曰:「其向蒼蠅乎!聲狀非常,吾固惡之。」四年七月,黃龍見於成紀,梁山崩。五年,白虎見天水。六年,遣鴻臚拜張天錫為大將軍、涼州牧、西平公。
15
十九年,晉車騎桓沖率眾十萬寇襄陽,遣其前將軍劉波攻沔北。大怒,遣其子征南鉅鹿公睿、冠軍慕容垂、左衛毛當等將步卒五萬救襄陽。下書曰:「吳人敢恃江山,屢寇王境,宜時進討,以清宇內。便可戒嚴,速修戎備,發州民,則十丁遣一,兵居門在灼然者,為崇文義從。朕將會稽,復禹績,伐國存君,義同三王。其以司馬昌明為左僕射,謝安為吏部尚書,桓沖為侍郎,勢還不遠,可並為起第。」八月戊午,遣征南大將軍陽平公融、騎從張蠔、撫軍大將軍高陽公苻方、衛軍梁成、平南慕容暐、冠軍慕容垂,步騎二十五萬為前鋒。甲子,發長安,戎長戎卒六十餘萬,騎二十七萬,前後千里。九月,至項城,涼州之兵始達咸陽。蜀漢之軍,順流而下。幽冀之眾,至於彭城,東西萬里,水陸齊進。融等攻壽春,晉遣都督謝石、徐州刺史謝玄、豫州刺史桓伊、水陸七萬,敗於肥水。為流矢所中,單騎遁還於淮北,顧謂夫人張氏曰:「朕若用朝臣之言,豈見今日之事邪,當何面目復臨天下乎!」潸然流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