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534510"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十六国春秋别传
条件: 提到“中书令
Total 3

卷四·前秦录

1
苻生字长生,健第三子。幼而粗暴,昏醉无赖。祖洪甚恶之,无一目,七岁,洪戏之,问侍者曰:「吾闻瞎儿一泪,信乎?」侍者曰:「然。」生怒,引佩刀自刺出血,曰:「此亦一泪耶!」洪大惊,鞭之。生曰:「性耐刀槊,不堪鞭捶。」洪曰:「汝为尔不已,吾将以汝为奴。」生曰:「可不如石勒也。」及长,力举千钧,走及奔马。皇始五年,僭即皇帝位,大赦改年。群臣奏:「先帝晏驾甫尔,不宜改号。」生怒不从,穷推议主。寿光元年七月,杀右仆射段纯,以太子门大夫赵韶为仆射,太子舍人赵诲为中护军,著作郎佐董荣为尚书,并以佞幸进也。九月中书监胡文、中书令王鱼言于生曰:「比频有客星孛于大角,荧惑入于东井。大角为帝座,东井秦之分野。不出三年,国有大丧,大臣戮死。愿陛下遂追周文,修德以禳之。」生曰:「皇后与朕对临天下,亦足以塞大丧之变。」于是杀皇后梁氏。诛太傅录尚书毛贵、车骑尚书令梁楞、左仆射梁安。后,安之女孙。
3
清河王法为丞相,录尚书事。永安公苻侯为太尉,诸王皆贬爵为公。苻柳为尚书令。封弟融为阳平公,双河南公,子为长乐公,晖为平原公,熙为广平公。李威为左仆射梁平老右仆射,席宝为丞相长史,王猛为中书令,侍郎权翼为黄门郎,诸公卿为生所诛者,悉复本官。十月,丞相东海公法以疑忌赐死,茍太后之意也。性友爱,与法诀于东堂,恸哭呕血。二年四月如龙门五畤。六月,如河东,祀后土。八月,自临晋龙门,顾谓群臣曰:「美哉,山河之固。」权翼对曰:「吴起有言,在德不在险,深愿陛下追踪唐虞,怀远以德。山河之固,不足恃也。」大悦,至韩原,观晋魏颗鬼结草抗秦军之处,赋诗而归。
4
甘露元年正月,起明堂,禅南北郊。六月,甘露降,乃大赦改年。八月下书曰:「咸阳内史猛言彰出纳,所在著绩,有卧龙之才,宜入赞百揆,丝纶王言。可徵拜侍中中书令、领京兆尹。」中丞邓羌,性鲠直,与猛协规齐志,于是百僚肃整,豪右屏风,风化大行。叹曰:「吾令始知天下之有法也。」以猛为吏部尚书,迁太子詹事。十一月,以猛为司隶,侍中、领迁如故。猛上疏曰:「伏见阳平公融,明德懿亲。光禄西河任群!忠贞淑慎。处士朱彤,博识聪辨。并宜左右弥纶,晖赞九棘。愚臣庸鄙,请避贤路。」曰:「机务俟才,允属明哲。朝野所望,岂容致辞。所举融等,寻别铨授。」于是以融为侍中中书监右仆射。任群为光禄大夫,领太子家令。朱彤为中书侍郎,领太子庶子。三年九月,凤凰集于东阙,大赦其境内。初,将为赦,与左仆射猛、右仆射融密议于露堂,悉屏左右,自为赦文,猛、融进纸笔。有一大苍绳,入自牖间,鸣声甚大,集于笔端,驱而复来所听之,久而乃去,俄而长安街巷市里民相告曰:「官令大赦。」有司以闻,惊谓融、猛曰:「事何从而泄?」于是敕外推穷之,咸言有一小人,衣黑大呼于市,曰:「官令大赦。」须臾不见。叹曰:「其向苍蝇乎!声状非常,吾固恶之。」四年七月,黄龙见于成纪,梁山崩。五年,白虎见天水。六年,遣鸿胪拜张天锡为大将军、凉州牧、西平公。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