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535998"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十六国春秋别传
条件: 提到“秦王
Total 5

卷一·前赵录

4
麟嘉元年,武库陷,入地一丈五尺。聪自去冬至是遂不复受朝贺,军国之事,一决于粲。立市于后庭,与宫人宴戏,或三日不醒。秋七月,河东大蝗,唯不食粟豆。司隶靳准率部民收而埋之,哭声闻于十馀里,后乃钻土飞出,复食黍豆。大司马曜攻陷长安外城。九月,犬与豕交于宫门。有豕著进贤冠,升聪御座,犬冠武冠带绶,与豕并升,俄而斗死殿上,宿卫莫有见其入者。长安饥甚,死过半,曲允为粥以供帝膳。帝泣曰:「今窘厄如此,外无救援,势不自知。」乃使侍中宋敞奉笺降曜,敞随使者至,帝肉袒牵羊,舆榇衔壁,出降东门。曜受璧焚榇,迁愍帝司徒梁汾、骠骑曲允等诸臣百馀人至于平阳。聪临光极殿,帝稽颡,与曲允伏地大哭,扶不能起。聪大怒,允自杀。以帝为光禄大夫、怀安侯。以大司马曜假黄钺、大都督陜西诸军事、太宰秦王二年正月东平王约卒。十一月,聪校猎上林,以晋帝行车骑大将军,戎服执戟前导,行三驱之礼。观者皆指帝曰:「此故长安天子,」聚而观之,故老亦有悲泣者。十二月,大飨于光极前殿,聪欲观晋臣之意,使帝行酒,洗爵更衣,使帝执盖,多有涕泣,或有失声者。尚书郎辛宾起而抱帝大哭,引出斩之。戊戌愍帝崩于平阳。
5
三年,聪所居螽斯则百堂灾,焚其子会稽王衷已下二十有一人。聪闻哀塞气绝。自此鬼哭宫中,至于九月,夜声不绝。四月尚书令王鉴、崔懿之等极谏,聪大怒,收鉴等杀之。秋七月,鬼哭于光极殿,聪昼见东平王约,甚恶之。征秦王曜为丞相,录尚书事固辞,仍以丞相领雍州牧。靳准大司空,领司隶校尉。

卷四·前秦录

2
永和六年,帝以洪为征北大将军、都督河北诸军事、冀州刺史、广州郡公,时有说洪称尊号者,洪亦以谶文有「草付应王」;又其孙坚背有草付字,遂改姓苻氏,自称大将军、大单于、三秦王。洪谓博士胡文曰:「孤率众十万,居形胜之地,冉闵、慕容儁可指辰而殄。姚襄父子,克之在吾数中。孤取天下,有易于汉祖矣。」军师将军麻秋说洪西都长安,洪深然之。已而秋因宴鸠洪,将并其众。世子健收斩秋。洪将死,谓健曰:「所以未入关者,言中州可指辰而定。今见困■子,中原非汝兄弟所能办。关中形胜,吾亡后,便可鼓行而西。」言终而死,年六十六,健僭位,伪谥惠武帝。
1
苻健字建业,洪第三子也。初、母羌氏梦大罴而孕健。及长,勇果便弓马,好施善事人,甚为石虎父子所亲爱。虎虽外礼苻氏,心实忌之,乃阴杀其诸兄,而不害健。及洪死,健嗣位,去秦王之号,称晋征西大将军、都督关西诸军事、雍州刺史。于是尽众西行至盟津,起浮桥以济,济讫焚桥,三辅堡壁悉降。十一月,入都长安。于是长史贾玄硕等依诸葛亮刘备故事,表健为秦王。玄硕等为上尊号,健伪让再三,乃从之。皇始元年正月,僭即天王位于南郊,大赦,改晋永和七年皇始元年。追尊父洪为太祖武惠皇帝,缮宗庙社稷于长安。立妾强氏为天王皇后,子苌为天王太子,菁为平原公,生为淮南公,弟雄为丞相,东海公。其馀封授各有差。是年,野蚕成茧,野禾被原,百姓采野茧而衣,野粟而食,关西家给人足。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