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813250"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十六國春秋別傳
條件: 提到「尚書令
Total 7

卷一·前趙錄

5
三年,聰所居螽斯則百堂災,焚其子會稽王衷已下二十有一人。聰聞哀塞氣絕。自此鬼哭宮中,至於九月,夜聲不絕。四月尚書令王鑒、崔懿之等極諫,聰大怒,收鑒等殺之。秋七月,鬼哭於光極殿,聰晝見東平王約,甚惡之。征秦王曜為丞相,錄尚書事固辭,仍以丞相領雍州牧。靳準大司空,領司隸校尉。

卷四·前秦錄

1
苻生字長生,健第三子。幼而粗暴,昏醉無賴。祖洪甚惡之,無一目,七歲,洪戲之,問侍者曰:「吾聞瞎兒一淚,信乎?」侍者曰:「然。」生怒,引佩刀自刺出血,曰:「此亦一淚耶!」洪大驚,鞭之。生曰:「性耐刀槊,不堪鞭捶。」洪曰:「汝為爾不已,吾將以汝為奴。」生曰:「可不如石勒也。」及長,力舉千鈞,走及奔馬。皇始五年,僭即皇帝位,大赦改年。群臣奏:「先帝晏駕甫爾,不宜改號。」生怒不從,窮推議主。壽光元年七月,殺右僕射段純,以太子門大夫趙韶為僕射,太子舍人趙誨為中護軍,著作郎佐董榮為尚書,並以佞幸進也。九月中書監胡文、中書令王魚言於生曰:「比頻有客星孛於大角,熒惑入於東井。大角為帝座,東井秦之分野。不出三年,國有大喪,大臣戮死。願陛下遂追周文,修德以禳之。」生曰:「皇后與朕對臨天下,亦足以塞大喪之變。」於是殺皇后梁氏。誅太傅錄尚書毛貴、車騎尚書令梁楞、左僕射梁安。後,安之女孫。
2
又誅丞相雷弱兒,諸羌悉叛。弱兒,南安羌酋也。生雖在諒ウ,游飲荒淫,殺戮無道,彎弓露刀,以見朝臣,錘鉗鋸鑿,備置左右。未幾,後妃公卿已下至於僕隸、誅五百餘人。二年正月,嬖臣右僕射董榮言於生曰:「日蝕之災,宜以貴臣應之。」生曰:「唯有大司馬,國之懿戚,不可」。」其在王司空。」生從之,誅司空王墮壬戊,饗群臣於太極前殿,飲酒、樂奏,生歌以和之。命書令辛採典勸,既而怒曰:「何不強酒猶有坐者。」引弓矢射採,殺之。於是百僚大懼,無不引滿,昏醉污服,失冠蓬頭殭僕,生以為樂。
3
清河王法為丞相,錄尚書事。永安公苻侯為太尉,諸王皆貶爵為公。苻柳為尚書令。封弟融為陽平公,雙河南公,子為長樂公,暉為平原公,熙為廣平公。李威為左僕射梁平老右僕射,席寶為丞相長史,王猛為中書令,侍郎權翼為黃門郎,諸公卿為生所誅者,悉復本官。十月,丞相東海公法以疑忌賜死,茍太后之意也。性友愛,與法訣於東堂,慟哭嘔血。二年四月如龍門五畤。六月,如河東,祀后土。八月,自臨晉龍門,顧謂群臣曰:「美哉,山河之固。」權翼對曰:「吳起有言,在德不在險,深願陛下追蹤唐虞,懷遠以德。山河之固,不足恃也。」大悅,至韓原,觀晉魏顆鬼結草抗秦軍之處,賦詩而歸。
19
二十一年,慕容沖僭稱尊號於阿房,改年更始。沖率眾城,身貫甲胄,督戰拒之,飛矢滿身,流血被體。時雖兵寇危逼,馮翊諸堡壁,猶有負糧冒難而至者,多為賊所殺。先是,每夜有人周城大呼曰:「楊定健兒應屬我,宮殿臺觀應坐我,父子同出不共汝。」旦尋而不見人跡。城中有書曰:「《古符傳賈錄》載『帝出五將久長得』。」又謠曰:「入五將山長得。」大信之,告其太子宏曰:「脫如此言,天或導予。今留汝兼總戎政,勿與賊爭利,吾當出隴,收兵運糧以給汝。」自將張夫人及中山公詵率騎數百出如五將山。六月,太子宏尋將母妻宗室男女數千騎出奔,沖入據長安。至五將山,姚萇遣將軍吳忠圍之,眾奔散,獨侍御十數人而已,神色自若,坐而待之,召宰人進食。俄而忠至,執以歸新平縣,幽之別室。萇求國璽於曰:「萇次膺可以為惠。」嗔目叱之曰:「小羌乃敢於逼天子,豈以傳國璽授汝羌乎!五胡次序,無汝羌名,違天不祥,其能久乎!璽已送晉,不可得也。」萇又遣右僕射尹緯說,求為堯舜禪代之事。曰:「姚萇叛賊,奈何擬之古人。」因問緯曰:「卿於朕朝作何官?」對曰:「尚書令史。」嘆曰:「卿宰相才,王景略之流,而朕不知卿,亡也不亦宜乎」。八月,縊於新平佛寺中,時年四十八。張夫人、中山公詵等皆自殺。三軍莫不哀慟。萇欲匿殺之名,乃謚為莊烈天王。長樂稱號,偽謚為世祖宣昭皇帝。初,太子之奔也,假道歸晉,歷位輔國將軍,桓玄篡位,以為梁州刺史。

卷五·後秦錄

1
姚萇字子茂,戈仲之第二十四子,少聰哲,多權略,不修行業。兄襄為苻堅所殺,萇率諸弟降於苻生。堅以萇為揚武將軍、步兵校尉。潞川之戰,累有殊功,遷左衛將軍,累授幽州刺史。苻堅伐晉,以萇為龍驤將軍,督益、梁二州諸軍事。謂萇曰:「朕本以龍驤建業,龍驤之號,未曾假人。今特以相授。山南之事,一以委卿。」堅左將軍竇沖進曰:「王者無戲言,此將不祥之徵也。」堅默然。白雀元年,慕容泓起兵叛堅,堅遣子睿討之,以萇為司馬。既而為泓所敗,睿死之。萇遣參軍姜協謝罪,堅怒殺之。萇懼,奔於渭北,歸者五萬餘家,咸推萇為盟主,自稱大將軍、大單于、萬年秦王。大赦改元,稱制行事。二年六月,慕容沖入長安,司隸崔翼、尚書趙遷等數百人來奔。萇聞苻堅在五將山,遣驍騎吳忠率騎圍之,萇自故縣如新平,吳忠執堅送之。萇將求禪代,堅不許。慕容沖遣車騎大將軍尚書令高蓋來戰於新平,大破之,蓋率麾下數千人來降。

卷十五·北燕錄

1
馮弘文通,跋之季弟,高雲篡位,拜中領軍,封汲郡公。太平元年,拜尚書右僕射,改封中山公,遷尚書令、司徒、錄尚書事。弘即天王位,大興元年正月壬午朔,大赦,改年。二月,立夫人慕容氏為皇后。二年正月,立少子王仁為太子。六月有鼠集城西,盈數里地中,西行至水,前者銜馬尾,後者迭相銜尾而渡,識者以為民遷之象。七月,魏師來伐神高。八月,石城、遼東、營丘、城周四郡並降魏。九月,魏師還。徙民四萬餘戶而西。三年六月,魏永昌王來伐。五年四月,遣右衛孫德乞師於宋。十二月,又遣尚書陽伊請迎於句麗。六年三月,端門崩。四月,魏又遣侍中建興公虞弼、東平公鵝青來攻,克白狼。句麗將葛居、孟光率眾數萬隨陽伊來迎,屯於臨川。尚書令郭生因民之憚遷,開門而引魏軍。魏軍疑而不赴,生遂勒眾攻弘,弘引句麗兵入自東門,與生戰於闕下,生中流矢卒。句麗軍既入城,取武庫甲以給其眾,城內美女皆句麗軍人所掠。五月乙卯,弘率龍城見戶東徙,焚燒宮殿,火一旬不絕。令婦人被甲居中,陽伊等勒精兵於外,而居光率騎後殿,方軌而進,前後八十餘里,魏兵追至遼水,不擊而還,遣使徵弘於句麗。後二年,為句麗所殺,偽謚昭成皇帝。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