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868381"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十六國春秋別傳
條件: 提到「後秦高祖
Total 3

卷四·前秦錄

3
八年十二月姚萇薨。九年聞萇死,喜曰:「姚興小兒,吾將折杖以笞之。」於是大赦,盡眾而東。四月從六陌趣廢橋,與將尹緯據橋以待之。與緯大戰,為緯所敗。單馬奔雍。初、之東也,留太子守胡空堡,敗,棄城出奔,至無歸,乃奔平涼。收集遺兵入馬毛山。七月,興攻於馬毛,遣子質於隴西鮮卑乞伏乾歸,結婚請援。乾歸遣騎二萬救引軍出迎,與興戰於山南,為興所敗,死之。時年五十二。子奔於湟中,僭稱尊號,改年延初,謚為高皇帝。十月,為乾歸所逐,奔於楊定,與帥眾二萬攻乾歸,為乾歸所敗,、定皆死之。

卷五·後秦錄

1
姚興子略,萇之少子。萇薨,秘不發喪。皇初元年,乃發喪行服,即位於槐里,大赦改元。七月,如涇陽,與苻登戰於山南。徙陰密三萬戶於長安。二年,以叔父緒為晉王,征西將軍碩德為隴西王,弟崇為齊公,顯為常山公。三年,以緒為並、翼二州牧,鎮蒲阪。四年二月,遣齊公崇伐洛陽。弘始元年九月,大赦改元。冬十月,克洛陽,以東平公紹為都督山東諸軍事、豫州牧,鎮洛陽。四年五月,遣大將軍隴西王碩德率步騎六萬伐呂隆於涼州。先是,吐藩人辱擅據西平,沮渠蒙遜據張掖,李據敦煌,各制方域共相侵伐。碩德從金城濟河,直趣廣武,逕蒼松至隆城下。隆遣弟輔國超、龍驤邈等率眾拒碩德,碩德大破之,生擒邈。人辱擅、蒙遜、李等各修表奉獻。九月,隆奉表請降,興答報嘉美,以隆為鎮西將軍、涼州刺史、建康公。十一月,鳩摩羅什至長安。七年正月,興如逍遙園,引諸沙門聽什說佛經。九年,以太子泓錄尚書事。燕王慕容超遣使稱藩。十年,與魏通和,貢馬千匹。十一年,蜀譙縱遣使稱藩。十六年五月,興寢疾於內,太子泓以兵屯東華門,侍疾於諮議堂。尚書廣平公弼潛謀為亂,招集數千人,持兵於第,興疾損,升前殿,百官咸會。征虜劉羌泣曰:「陛下寢疾數旬,奈何忽有斯事。」興曰:「朕過庭無訓,使諸子不穆,愧於四海」。興以弼文武兼才,未忍致法,免其尚書令,以公就第。十七年十二月,興疾重,廣平公弼告病不朝,集兵於第。興怒,乃收弼囚之。十二月,興疾甚,遣收廣平公弼第中甲杖,納之武庫。於是弼黨率甲士攻端門,殿中上將軍斂曼高勒兵拒戰,不得入,遂燒端門。興力疾臨前殿,賜弼死。丁未,薨於殿。年五十三。謚文桓皇帝,廟號高祖,墓曰偶陵。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