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103234"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宋史
条件: 提到“王陶
Total 15

本纪第十四 神宗一

2
神宗绍天法古运德建功英文烈武钦仁圣孝皇帝,讳顼,英宗长子,母曰宣仁圣烈皇后高氏。庆历八年四月戊寅生于濮王宫,祥光照室,群鼠吐五色气成云。八月赐名仲针。授率府副率,三迁至右千牛卫将军嘉佑八年,侍英宗入居庆宁宫,尝梦神人捧之登天。英宗即位,授安州观察使,封光国公是年五月壬戌,受经于东宫。帝隆准龙颜,动止皆有常度。而天性好学,请问至日晏忘食,英宗常遣内侍止之。帝正衣冠拱手,虽大暑,未尝用扇。侍讲王陶入侍,帝率弟拜之。九月,加忠武军节度使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封淮阳郡王,改今讳。治平元年六月,进封颖王。三年三月,纳故相向敏中孙女为夫人。十月英宗不豫,帝引仁宗故事,请两日一御迩英阁讲读,以安人心。十二月壬寅,立为皇太子。
6
闰月癸未,太白昼见。甲申,夏国主谅祚遣使谢罪。辛卯,诏齐、密、登、华、邠、耀、鄜、绛、润、婺、海、宿、饶、歙、吉、建、汀、潮等十八知州,庆、渭、秦、延四州通判,其选并从中书,毋以恩例奏授。乙未,张昪以太子太师致仕。庚子,诏求直言。御史中丞王陶乞许举知县资序人为御史里行,从之。癸卯王安石知江宁府甲辰,诏诸路帅臣及副总管或有移易,依庆历故事。乙巳,诏以孟夏农劳之时,令监司戒饬州县省事,劝民力田,民有艰食者振之。
7
夏四月庚戌,请大行皇帝谥于南郊。辛酉,诏内外所上封事,令张方平司马光详定以闻。丙寅,录囚。御史中丞王陶侍御史吴申、吕景以过毁大臣,陶出知陈州,申、景各罚铜二十斤。吴奎知青州。遣使循行陜西、河北、京东、京西路,体量安抚。壬申,奎复位。罢州郡岁贡饮食果药。癸酉,诏陜西、河东经略、转运司察主兵臣僚怯懦老病者以闻。

志第一百五十九 艺文五 (子类二)

262
王陶谈渊》一卷

列传第七十五

17
奎尝进言:「陛下在推诚应天,天意无他,合人心而已。若以至诚格物,物莫不以至诚应,则和气之感,自然而致。今民力困极,国用窘乏,必俟顺成,乃可及他事。帝王所职,惟在于判正邪,使君子常居要近,小人不得以害之,则自治矣。」帝因言:「尧时,四凶犹在朝。」奎曰:「四凶虽在,不能惑尧之聪明。圣人以天下为度,未有显过,固宜包容,但不可使居要近地尔。」帝然之。御史中丞王陶,以论文德不押班事诋韩琦,奎状其过。诏除陶翰林学士,奎执不可。陶又疏奎阿附。陶既出,奎亦以资政殿大学士知青州。司马光谏曰:「奎名望清重,今为陶绌奎,恐大臣皆不自安,各求引去。陛下新即位,于四方观听非宜。」帝乃召奎归中书。及琦罢相,竟出知青州。明年薨,年五十八。赠兵部尚书,谥曰文肃。
36
御史中丞韩绛劾宰相富弼,弼家居求罢,绛亦待罪。介与王陶论绛以危法中伤大臣,绛罢。介嫌于右宰相,请外,以知荆南。敕过门下,知银台司何郯封还之,留权开封府。旋以论罢陈升之,亦出知洪州。加龙图阁直学士、河北都转运使枢密直学士知瀛州

列传第七十八

34
刘攽字贡父,与同登科,仕州县二十年,始为国子监直讲欧阳修、赵概荐试馆职,御史中丞王陶有夙憾,率侍御史苏寀共排之,刘攽官已员外郎,才得馆阁校勘熙宁中,判尚书考功、同知太常礼院。

列传第八十八

1
常秩邓绾洵武李定舒但蹇周辅序辰徐铎王广渊王陶王子韶何正臣陈绎
5
秩平居为学求自得。王回,里中名士也,每见秩与语,辄欿然自以为不及。欧阳修胡宿吕公著王陶、沉遘、王安石皆称荐之。翕然名重一时。
51
王陶,字乐道,京兆万年人。第进士,至太常丞而丁父忧。陶以登朝在郊祀后,恩不及亲,乞还所迁官,丐追赠。诏特听之,仍俟服阕,除太子中允
64
论曰:王广渊在仁宗时,因近昵献文于英宗潜邸,固已有窃取功名之心,盖为臣之不忠者,虽列侍从,乌足道哉!王陶始为韩琦所知,在御史时,颇能讥切时政。及为中丞,则承望风旨,攻琦如仇雠,欲自取重位。其忘姜愚布衣之义,又不足责矣。王子韶之陷祖无择何正臣之论苏轼,皆小人之盗名。陈绎希合用事,固无足道,然于狱事多所平反,惜乎闺门不肃,廉耻并丧,虽明晓吏事,亦何取焉。

列传第九十一

3
召试,为集贤校理、开封府推官、盐铁户部判官、同修起居注。英宗书其姓名藏禁中,未及用。神宗即位,召问治乱之道,对曰:「治乱之道如黑白、东西,所以变色易位者,朋党汩之也。」神宗曰:「卿知君子小人之党乎?」曰:「君子无党,辟之草木,绸缪相附者必蔓草,非松柏也。朝廷无朋党,虽中主可以济;不然,虽上圣亦殆。」神宗以为名言,太息久之。进知制诰、知谏院。御史中丞王陶论宰相不押班为跋扈,神宗以问元发元发曰:「宰相固有罪,然以为跋扈,则臣以为欺天陷人矣。」

列传第二百一十七隐逸中

10
已而福建提刑王陶言其为妻林氏所讼,因诋烈贪诈,乞夺所受恩。司马光谏官,率同列争曰:「臣等每患士无名检,故举烈以厉风俗。烈平生操守,出于诚实,虽有迂阔不合中道,犹为守节之士,当保而全之。若夫妇不相谐,则听之离绝,毋使节行之士为横辱所挫。」陶说遂不行。
13
刘敞知扬州,言其孝弟忠信,足以扶世矫俗,求之朝廷,吕公著王安石之流也。诏以为扬州教授,辞。敞守永兴,辟入幕府,亦辞。英宗时,沈遘及王陶、韩维连荐之,授忠武军推官、常州推官,皆不赴。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