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111588"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宋史
条件: 提到“王鬷
Total 8

本纪第十 仁宗二

57
夏四月乙巳吕夷简上《景佑法宝新录》。甲子吕夷简王曾宋绶蔡齐罢,以王随门下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昭文馆大学士陈尧佐同中书门下平章事集贤殿大学士盛度知枢密院事韩亿程琳石中立知政事王鬷同知枢密院事
65
三月戊戌朔,王随陈尧佐韩亿石中立罢,以张士门下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昭文馆大学士章得象同中书门下平章事集贤殿大学士王鬷李若谷参知政事王博文陈执中同知枢密院事己亥,发邵、澧、潭三州驻泊兵讨安化州蛮。是月,赐礼部奏名进士、诸科及第出身七百二十四人。
82
十一月戊子朔,出内库珠,易缗钱三十万籴边储。丁酉盛度程琳罢,出御史中丞孔道辅壬寅,以王鬷知枢密院事宋庠参知政事十二月庚申,诏审刑院、大理寺、刑部毋通宾客。壬申,诏:「御史阙员,朕自择举。」是岁,曹、单州蝗。
85
三月丙辰,诏大臣条陜西攻守策。癸亥,命韩琦治陜西城池。乙丑,阅虎翼军习战。辛未,诏延州录战没军士子孙,月给粮。丙子,大风,昼暝,是夜有黑气长数丈,见东南。丁丑,罢大宴。诏中外言阙政。戊寅王鬷陈执中张观罢,以晏殊宋绶知枢密院事王贻永同知枢密院事。诏按察官举才堪将帅者。庚辰,诏参知政事同议边事。辛巳,德音:降天下囚罪一等,徒以下释之。赐京师、河北、陜西、河东诸军缗钱,蠲陜西夏税十之二,减河东所科粟。

志第五十六 礼六 (吉礼六【朝日、夕月、九宫贵神、高禖、大火、寿星、灵星、风伯、雨师、司寒、蜡、七祀、马祖、酺神】)

11
宝元二年,皇子生,遣参知政事王鬷以太牢报祠,准春分仪,惟不设弓矢、弓韣,著为常祀,遣两制官摄事。庆历三年太常博士余靖言:「皇帝嗣续未广,不设弓矢、弓韣,非是。」诏仍如景佑之制。

列传第五十

1
吴育宋绶敏求从子昌言李若谷子淑孙寿朋复圭王博文王鬷
77
王鬷字总之,赵州临城人。七岁丧父,哀毁过人。既长,状貌奇伟。举进士,授婺州观察推官。代还,真宗见而异之,特迁秘书省著作佐郎知祁县通判湖州。再迁太常博士、提点梓州路刑狱,权三司户部判官。使契丹还,判都磨勘司。以尚书度支员外郎侍御史知杂事。上言:「方调兵塞决河,而近郡灾歉,民力雕敝,请罢土木之不急者。」改三司户部副使。枢密使曹利用得罪,鬷以同里为利用所厚,出知湖州,徙苏州。还为三司盐铁副使。
82
论曰:吴育刚毅不挠,而设施无闻,其才不逮志者与?宋绶博洽明敏,若谷务长厚,博文习吏事,当仁宗时,先后与政,仅能恭慎寡过,保有禄位,施及后嗣。敏求、淑俱练达典故,傅以文采,而淑以倾险败德,视之介特,数建忠谋,则贤不肖之相去远矣。王鬷不留意曹玮之言,卒以昧于边事见黜,宜哉!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