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148887"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宋史
条件: 提到“王子韶
Total 15

本纪第十四 神宗一

33
八月癸卯侍御史刘琦贬监处州盐酒务,御史里行钱顗贬监衢州盐税,亦以论安石故。乙巳殿中侍御史孙昌龄以论新法,贬通判蕲州丙午同修起居注范纯仁以言事多忤安石,罢同知谏院。戊申,河徙东行。夏国请从旧蕃仪,诏许之。己酉范纯仁知河中府甲寅,朝神御殿。辛酉,以秘书省著作佐郎程颢、王子韶并为太子中允权监察御史里行壬戌,待御史知杂事刘述同判刑部丁讽坐受刑名敕不即下,述贬知江州,讽贬通判复州。审刑院详议官王师元坐言许遵所议刑名不当,贬监安州税。

本纪第十五 神宗二

5
夏四月癸亥,幸金明池观水嬉,宴射琼林苑。丙寅,辽遣耶律宽来贺同天节丁卯,给两浙转运司度僧牒,募民入粟。戊辰御史中丞吕公著知颖州己卯赵拚知杭州,以韩绛参知政事监察御史里行程颢罢为京西路同提点刑狱。壬午右正言李常通判滑州监察御史里行张戬知公安县王子韶知上元县癸未侍御史知杂事陈襄罢为同修起居注程颢签书镇宁军节度判官公事,前秀州军事判官太子中允监察御史里行。

志第一百十三 选举六 (保任、考课)

32
初,神宗罢荐举,惟举御史法不废。熙宁二年王安石言:「举御史法太密,故难于得人。」帝曰:「岂执政者恶言官得人耶?」于是中书悉具旧法以奏。安石曰:「旧法,凡执政听荐,即不得为御史。执政取其平日所畏者荐之,则其人不复得言事矣,盖法之弊如此。」帝乃令悉除旧法,一委中丞举之,而稍略其资格。赵拚曰:「用京官恐非体,又不委知杂,专任中丞,亦非旧制。」帝曰:「唐以布衣马周为之,用京官何为不可?知杂,属也,委长为是。」侍御史奏曰:「旧制,举御史必官升京朝,资入通判。众学士、本台丞、知杂更互论荐,每一阙上,二人而择用一人。今专委中丞,则爱憎由己,公道废于私恩;或受权臣之托,引所亲厚,擅窃人主威福,此大不便。」弗听。既改法,著作佐郎程颢、王子韶、谢景福方为条例司属官,中丞吕公著荐之,遂以太子中允权监察御史里行。

志第一百五十三 刑法二

31
熙宁二年,命尚书都官郎中沈衡鞫前知杭州祖无择于秀州,内侍乘驿追逮。御史张戬等言:「无择三朝近侍,而骤系囹圄,非朝廷以廉耻风厉臣下之意,请免其就狱,止就审问。」不从。又命崇文院校书张载鞫前知明州、光禄卿苗振于越州。狱成,无择坐贷官钱及借公使酒,谪忠正军节度副使;振坐故入裴士尧罪及所为不法,谪复州团练副使。狱半年乃决,辞所连逮官吏,坐勒停、冲替、编管又十馀人,皆御史王子韶启其事。自是诏狱屡兴,其悖于法及国体所系者著之,其馀不足纪也。

列传第八十六

13
安石与光素厚,光援朋友责善之义,三诒书反复劝之,安石不乐。帝用光副枢密,光辞未拜而安石出,命遂寝。公著虽为所引,亦以请罢新法出颖州。御史刘述刘琦钱顗孙昌龄王子韶程颢张戬陈襄陈荐谢景温杨绘刘挚谏官范纯仁李常孙觉胡宗愈皆不得其言,相继去。骤用秀州推官李定御史知制诰宋敏求李大临苏颂封还词头,御史林旦薛昌朝范育论定不孝,皆罢逐。翰林学士范镇三疏言青苗,夺职致仕。惠卿遭丧去,安石未知所托,得曾布,信任之,亚于惠卿

列传第八十八

1
常秩邓绾洵武李定舒但蹇周辅序辰徐铎王广渊王陶王子韶何正臣陈绎
56
王子韶,字圣美,太原人。中进士第,以年未冠守选,复游太学,久之乃得调。王安石引入条例司,擢监察御史里行,出按明州苗振狱。安石祖无择子韶迎其意,发无择在杭州时事,自京师逮对,而以振狱付张载,无择遂废。中丞吕公著等论新法,一台尽罢。子韶出知上元县,迁湖南转运判官。御史张商英劾其不葬父母,贬知高邮县。由司农丞提举两浙常平。入对,神宗与论字学,留为资善堂修定《说文》官。官制行,为礼部员外郎,以入省后期,改库部。
57
元佑中,历吏部郎中、卫尉少卿,迁太常谏官。刘安世言:「熙宁初,士大夫有『十钻』之目,子韶为『衙内钻』,指其交结要人子弟,如刀钻之利。又陷祖无择于深文,搢绅所共鄙薄,岂宜污礼乐之地!」改卫尉卿。安世复言:「七寺正卿班少常上,因弹击而获超迁,是启侥幸也。」乃出知沧州。入为秘书少监,迎伴辽使,御下苛刻,军吏因被酒刃伤子韶及其子。又出知济州,建言乞追复先烈以贻后法,复以太常少卿召,进秘书监,拜集贤殿修撰知明州,卒。崇宁二年,子相录元佑中所上疏稿闻于朝,诏赠显谟阁待制
64
论曰:王广渊在仁宗时,因近昵献文于英宗潜邸,固已有窃取功名之心,盖为臣之不忠者,虽列侍从,乌足道哉!王陶始为韩琦所知,在御史时,颇能讥切时政。及为中丞,则承望风旨,攻琦如仇雠,欲自取重位。其忘姜愚布衣之义,又不足责矣。王子韶之陷祖无择何正臣之论苏轼,皆小人之盗名。陈绎希合用事,固无足道,然于狱事多所平反,惜乎闺门不肃,廉耻并丧,虽明晓吏事,亦何取焉。

列传第九十

70
神宗立,知通进、银台司。初,词臣作诰命,许受润笔物。王安石无择同知制诰,安石辞一家所馈不获,义不欲取,置诸院梁上。安石忧去,无择用为公费,安石闻而恶之。熙宁初,安石得政,乃讽监司求无择罪。知明州苗振以贪闻,御史王子韶使两浙,廉其状,事连无择。子韶,小人也,请遣内侍自京师逮赴秀州狱。苏颂言无择列侍从,不当与故吏对曲直,御史张戬亦救之,皆不听。及狱成,无贪状,但得其贷官钱、接部民坐及乘船过制而已。遂谪忠正军节度副使。安石犹为帝言:「陛下遣一御史出,即得无择罪,及知朝廷于事但不为,未有为之而无效者。」寻复光禄卿、秘书监集贤院学士,主管西京御史台,移知信阳军,卒。

列传第一百二

47
王子韶修定《说文》。入见,神宗问大裘袭衮,佃考礼以对。神宗悦,用为祥定郊庙礼文官。时同列皆侍从,佃独以光禄丞居其间。每有所议,神宗辄曰:「自王、郑以来,言礼未有如佃者。」加集贤校理崇政殿说书,进讲《周官》,神宗称善,始命先一夕进稿。同修起居注元丰定官制,擢中书舍人给事中哲宗立,太常请复太庙牙盘食。博士吕希纯、少卿赵令铄皆以为当复。佃言:「太庙,用先王之礼,于用俎豆为称;景灵宫、原庙,用时王之礼,于用牙盘为称,不可易也。」卒从佃议。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