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190425"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宋史
条件: 提到“王文宝
Total 14

志第四十七 河渠四 (汴河下 洛河 蔡河 广济河 金水河 白沟河 京畿沟渠 白河 三白渠 邓、许诸渠附)

50
白河在唐州,南流入汉。太平兴国三年正月,西京转运使程能献议,请自南阳下向口置堰,回水入石塘、沙河,合蔡河达于京师,以通湘潭之漕。诏发唐、邓、汝、颖、许、蔡、陈、郑丁夫及诸州兵,凡数万人,以弓箭库使王文宝、六宅使李继隆、内作坊副使李神佑、刘承圭等护其役。堑山堙谷,历博望、罗渠、少柘山,凡百馀里,月馀,抵方城,地势高,水不能至。能献复多役人以致水,然不可通漕运。会山水暴涨,石堰坏,河不克就,卒堙废焉。

列传第十六

66
太平兴国二年,改六宅使。尝诏与王文宝李神佑、刘承圭同护浚京西河,又与梁迥、窦神宝治决河。迥体肥硕,所乘舟弊不能济,继隆易以己舟。已而继隆舟果覆,栖枯桑杪,赖他舟以度。

列传第二十九

55
征南唐,命克让知升州行府。升州平,就知州事兼水陆计度转运使事,加兵部员外郎太平兴国初,就加刑部郎中、知大名府。会钱俶、陈洪进来归疆土,以克让为两浙西南路转运使。泉州民啸聚为盗,克让在福州,即率其屯兵至泉州,与王明王文宝共讨平之。四年,徙知广州,俄兼转运市舶使。明年,卒,年六十九。

列传第三十二

13
承矩字正则。幼为棣州衙内指挥使,从继筠讨刘崇,擒其将胡澄以献。开宝四年,授闲厩副使。太平兴国三年,漳、泉陈洪进纳士,诏承矩乘传监泉州兵。会仙游、莆田、百丈寇贼啸聚,承矩与乔维岳、王文宝讨平之,以功就迁闲厩使。疏为政之害民者数十事上之,悉被容纳。会改使名,即为崇仪使。五年,知河南府。时调丁男百十辈转送上供纲,承矩以为横役,奏罢其事。徙知潭州,凡六年,囹圄屡空,诏嘉奖之。入为六宅使。端拱元年,领潘州刺史,命护河阳屯兵。

列传第三十三

1
王赞张保续赵玭卢怀忠王继勋丁德裕张延通梁迥史圭田钦祚侯贇王文宝翟守素王侁刘审琼
36
王文宝开封阳武人,以任子补殿直。太平兴国初,累迁至军器库使。尝使契丹。会陈洪进献漳、泉地,以文宝监泉州兵。群盗大起,文宝与转运使杨克让、知州乔惟岳共讨平之。以功领妫州刺史,加内弓箭库使。二年,京西转运使程能议开新河,自襄、汉至京师,引白河水注焉,以通湘、潭之漕。诏发唐、邓、汝、颖、许、蔡、陈、郑丁夫数万赴其役,又发诸州兵万人助之。命文宝与六宅使李继隆、作坊副使李仁佑、刘承圭分往护作。既而地高水下,不能通,卒堙废焉。雍熙四年,改东上阁门使,历知泾、延二州。会辽人寇通远军,命文宝率师致讨,还迁判四方馆事。
37
文宝历内职三十年,雅好言外事,太祖、太宗颇信任之,中外咸畏其口。出为高阳关兵马钤辖,淳化二年,卒于官。
54
论曰:王赞奋迹小校,有奉公之节,绳奸列郡,不畏强御。保续单车出使,不辱君命。怀忠识荆渚之将危。继勋知番禺之可取。侯贇久治边郡。文宝数护屯兵:斯各一时之效也。德裕梁迥钦祚王侁皆练习戎旅,颇著勋劳,然率强戾而乏温克,以速于戾,斯乃明哲之所戒。玭以刚险蒙悔吝,圭以发掷肆威福,其不逞者欤!守素不事躁竞,审琼克享期颐。《易》曰:「视履考祥,其旋元吉。」此之谓也

列传第三十五

80
三年,诏知瀛州兼兵马钤辖,领富州刺史,迁东上阁门使端拱二年知沧州,移邢州,皆兼钤辖。淳化初,与王文宝并命为四方馆使,连护镇、定州屯兵。改知贝州,移高阳关兵马钤辖。五年,知定州,与兵马部署王荣不协。荣素粗暴,因忿殴宪仆地,宪怏怏致疾,数日卒,年六十三。

列传第六十六

2
乔维岳,字伯周,陈州南顿人。治《三传》。周显德初登第,授太湖主簿。四年,迁平舆令。开宝中,右拾遗刘稹荐其才,擢为太子中舍知高邮军,通判扬州,徙常州。金陵平,又移升州,改殿中丞。太平兴国初,徙襄州,俄丁内艰。三年,陈洪进表纳疆土,以其子文显为泉州留后,朝廷议择能臣关掌郡事,即起维岳通判。会盗起仙游莆田县、百丈镇,众十馀万攻城,城中兵裁三千,势甚危急。监军何承矩王文宝欲尽屠其民,燔府库而遁。维岳挺然抗议,以为:「朝廷寄以绥远,今惠泽未布,盗贼连结,反欲屠城,岂诏意哉。」承矩等因复坚守,既而转运使杨克让率福州兵破贼,围遂解,诏褒之。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