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196789"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宋史
条件: 提到“李椿年
Total 9

本纪第三十 高宗七

12
十一月癸巳枢密使张俊罢,进封清河郡王。以左司郎中李椿年为两浙转运副使,专治经界。乙未,加杨存中少保。己亥,禁贬谪人私至行在。庚子,作祟政、垂拱二殿。辛丑刘光世薨。壬寅,曾祖姑秦、鲁国大长公主薨。丙午尹焞卒。庚戌孟忠厚罢。左承事郎张戒坐党赵鼎、岳飞停官。辛亥,遣张中孚、中彦还金国。十二月甲子,诏侍从监察御史已上、监司、郡守各举所知宗室。丙寅,幸秦、鲁国大长公主第临奠,又幸刘光世第临奠。庚午,命太学弟子员以三百人为额。壬申,秦桧上《六曹寺监通用敕令格式》。癸酉,以李显忠保信军节度使、御前选锋军统制,王进为御前诸军都统制。是岁,断大辟二十四人。
33
八月癸未,抚州献瑞禾。庚寅,以李椿年户部侍郎,仍治经界。乙未,遣林保使金贺正旦,宋之才贺金主生辰。
89
十一月壬辰,合祀天地于圜丘,大赦。辛丑李椿年以经界不均罢。丁未,立州县垦田增亏赏罚格。是月,命复蜡祭。十二月丁巳,金岐王亮弑其主但自立。己未,诏无子女户、得解举人、太学生之独居者并免役。己巳,命四川制置司岁募扈卫三百人赴行在。丁丑,金遣完颜衮等来贺明年正旦。

志第一百二十六 食货上一 (农田)

46
十二年,左司员外郎李椿年言经界不正十害,且言:「平江岁入昔七十万有奇,今按籍虽三十九万斛,然实入才二十万耳。询之土人,皆欺隐也。望考按核实,自平江始,然后施之天下,则经界正而仁政行矣。」上谓宰执曰:「椿年之论,颇有条理。」秦桧亦言其说简易可行。程克俊曰:「比年百姓避役,正缘经界不正。行之,乃公私之利。」以椿年为两浙路转运副使,措置经界。椿年请先往平江诸县,俟就绪即往诸州,要在均平,为民除害,不增税额。十三年,以提举洪州玉隆观胡思、直显谟阁徐林议沮经界,停官远徙。以民田不上税簿者没官,税簿不谨书者罪官吏。时量田不实者,罪至徒、流,江山尉汪大猷白椿年曰:「法峻,民未喻,固有田少而供多者,愿许陈首追正。」椿年为之轻刑、省费甚众。
47
十四年,以椿年权户部侍郎,措置经界。寻以母忧去,以两浙转运副使王鈇权户部侍郎措置。十五年,诏户部及所遣官委曲措置,务使赋税均而无扰。又因兴国军守臣宋时言,诏诸州县违期归业者,其田已佃及官卖者,即以官田之可耕者给还。十六年,王鈇以疾罢。十七年,复以李椿年权户部侍郎,措置经界。先是,真州兵烬之馀,疮痍未复,洪兴祖为守,请复租二年,明年又复请之,自是流民浸归。十八年,垦荒田至七万馀亩。
48
十九年,诏敕令所删定官郑克行四川经界法。克颇峻责州县,所谓「省庄田」者,虽蔬果、桑柘莫不有征,而邛、蜀民田至什税其伍。通判嘉州杨承曰:「仁政而虐行之,非法意也。上不违令,下不扰民,则仁政得矣。」召诸邑令谓曰:「平易近民,美成在久,其谨行之。无愧于心,何畏焉?」事迄成,为列郡最。其后,民有诉不均者,殿中侍御史曹筠劾椿年,罢之。上谓秦桧曰:「若下田受重税,将无以输。」桧曰:「臣已谕户部侍郎宋贶,有未均处亟与改正。」二十年,诏:两淮沃壤宜谷,置力田科,募民就耕,以广官庄。知资州杨师锡言:有司奉行失当,田亩不分腴瘠,市居丈尺隙田,亦充税产。于是降诏曰:「椿年乞行经界,去民十害,今闻浸失本意。凡便民者依已行,害民者与追正。」二十一年四月,宋贶罢。二十六年正月,上谓辅臣曰:「经界事李椿年主之,若推行就绪,不为不善。今诸路往往中辍,愿得一通晓经界者款曲议之。」会潼川府转运判官王之望上书,言蜀中经界利害甚悉。明年,以之望提点刑狱,毕经界事。

志第一百五十五 艺文一

154
李椿年易解》八卷

列传第一百四十四

29
参政李光拟除吕广问馆职,桧不许。时有诏从官荐士,葵以广问应,初不相知也。光既绌,葵以附会落职,主管玉隆观。复直秘阁,起知湖州,移平江府。时金使络绎于道,葵不为礼,转运李椿年希桧旨劾之,落职,主管崇道观。屏居乡闾,忧患频仍,人不能堪,葵独安之。

列传第一百五十九

22
李椿年经界法,约束严甚,檄大猷覆视龙游县,大猷请不实者得自陈,毋遽加罪。改建德,迁知昆山县。丁父忧,免丧,差总领淮西、江东钱粮干官,改乾办行在诸司粮料院。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