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207202"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宋史
條件: 提到「賀令圖
Total 16

本紀第五 太宗二

14
三年春正月辛未右武衛大將軍長寧侯德隆薨,以其弟德彞嗣侯,仍知沂州。庚辰,夜漏一刻,北方有赤氣如城,至明不散。己丑知雄州賀令圖等請伐契丹,取燕、薊故地。庚寅,北伐,以天平軍節度使曹彬為幽州道行營前軍馬步水陸都部署,河陽三城節度使崔彥進副之;侍衛馬軍都指揮使彰化軍節度使米信為西北道都部署,沙州觀察使杜彥圭副之,以其眾出雄州侍衛步軍都指揮使靜難軍節度使田重進定州路都部署,出飛狐。戊戌參知政事李至罷為禮部侍郎二月壬子,以檢校太師忠武軍節度使潘美為雲、應、朔等州都部署,雲州觀察使楊業副之,出雁門。
23
十一月丙戌,幸建隆觀相國寺祈雪。十二月乙未朔,大雨雪,宴群臣玉華殿己亥定州田重進入契丹界,攻下岐溝關。壬寅,契丹敗劉廷讓軍於君子館,執先鋒將賀令圖,高陽關部署楊重進死之。壬子,建房州為保康軍,以右衛上將軍劉繼元節度使。代州副部署盧漢贇敗契丹於土鐙堡,斬獲甚眾,殺監軍舍利二人。是歲壽州大水,濮州蝗。

列傳第十七

13
先是,賀令圖等言於上曰:「契丹主少,母后專政,寵幸用事,請乘其釁,以取幽薊。」遂遣崔彥進、米信自雄州,田重進趣飛狐,潘美出雁門,約期齊舉。將發,上謂之曰:「潘美之師但先趣雲、應,卿等以十萬眾聲言取幽州,且持重緩行,不得貪利。彼聞大兵至,必悉眾救范陽,不暇援山後矣。」既而,美之師先下寰、朔、雲、應等州,重進又取飛狐、靈丘、蔚州,多得山後要害地,亦連下州縣,勢大振。每奏至,上已訝進軍之速。及次涿州,旬日食盡,因退師雄州以援餉饋。上聞之曰:「豈有敵人在前,反退軍以援芻粟,失策之甚也。」亟遣使止勿前,急引師緣白溝河與米信軍會,案兵養銳,以張西師之勢;俟美等盡略山後地,會重進之師而東,合勢以取幽州。時部下諸將,聞美及重進累建功,而已握重兵不能有所攻取,謀議蜂起。不得已,乃復裹糧再往攻涿州。契丹大眾當前,時方炎暑,軍士乏困,糧且盡,退軍,無復行伍,遂為所躡而敗。

列傳第十八

25
雍熙三年,曹彬敗於岐溝關,諸將失律,多坐黜免。既而契丹擾邊,時議遣將,無愜上意者。時廷讓與宋偓、張永德並罷節鎮在環列,帝欲令擊契丹自效,乃遣分守邊郡,以廷讓知雄州,又徙瀛州兵馬都部署。是冬,契丹數萬騎來侵,廷讓與戰君子館。時天大寒,兵士弓弩皆不能彀,契丹廷讓數重。廷讓先分精兵屬李繼隆為後殿,緩急為援。至是,繼隆退保樂壽,廷讓一軍皆沒,死者數萬人,僅以數騎獲免。先鋒將賀令圖楊重進皆陷於契丹。自是河朔戍兵無鬥志,又科鄉民為兵以守城,皆未習戰鬥。契丹遂長驅而入,陷深、祁、德數州,殺官吏,俘士民,所在輦金帛而去。博、魏之北,民尤苦焉。太宗聞之,下哀痛之詔。

列傳第二百二十二外戚上

1
杜審琦審瓊審肇審進從子彥圭彥鈞守元曾孫惟序賀令圖楊重進附王繼勛劉知信承宗劉文裕劉美從德從廣永年馬季郭崇仁楊景宗符惟忠柴宗慶張堯佐
18
賀令圖開封陳留人。父懷浦,孝惠皇后兄也,仕軍中為散指揮使。太平興國初,出為岳州刺史,領兵屯三交。雍熙三年,從楊業北征,死於陣。
19
令圖少謹願,隸太宗左右,洎即位,補供奉官,改綾錦副使知莫州,遷崇儀使知雄州雍熙二年,領平州剌史,充幽州行營壕砦使,以所部下固安、新城兩縣,克涿州。會父戰死,起家為六宅使,領本州團練使,護瀛州屯兵。
20
先是,令圖握兵邊郡十餘年,恃藩邸舊恩,每歲入奏事,多言邊塞利害,及幽薊可取之狀。上信之,故有岐溝之舉。既而師敗,議者皆咎其貪功生事。
21
令圖輕而無謀,契丹將耶律遜寧號於越者,使諜紿令圖曰:「我獲罪本國,旦夕願歸南朝,無路自拔,幸君侯少留意焉。」令圖不虞其詐,私遺以重錦十兩。是年十二月,於越率眾入寇,大將劉廷讓與戰於君子館,令圖先鋒,被圍數重。於越傳言軍中「願得見雄州賀使君。」令圖嘗為所紿,意其來降而終獲大功,即引麾下數十騎逆之。將至其帳數步外,於越據床罵曰:「汝常好經度邊事,乃今送死來邪!」麾左右盡殺其從騎,反縛令圖而去。
22
令圖與其父首謀北伐,一歲中父子皆陷焉。令圖時年三十九。是役也,武州防禦使、高陽關部署楊重進死之。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