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286310"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宋史
条件: 提到“王拚
Total 17

列传第二百二十九佞幸

1
弭德超侯莫陈利用赵赞王黼朱勔王继先曾觌龙大渊张说王拚姜特立谯熙载
47
始与龙大渊相朋,及大渊死,则与王拚、甘昪相蟠结,文武要职多出三人之门。叶衡自小官十年至宰相。徐本中由小使臣积阶至刺史知阁门事,换文资为右文殿修撰枢密都承旨、赐三品服,俄为浙西提刑,寻以集英殿修撰奉内祠。是二人者,皆所进也。
48
著作郎胡晋臣因转对,极论近习怙权之害,遂出知汉州。南康守朱熹应诏上书,其言尤力,有曰:「一二近习之人,蛊惑陛下心志,所谓宰相、师傅、宾友、谏诤之臣,或反出入其门墙,承望其风旨。」疏入,帝怒,谕令分析,丞相赵雄言之,事遂止。陈俊卿守金陵,过阙入见,首言曾觌王拚招权纳赂,荐进人才,皆以中批行之。帝曰:「琐细差遣,或勉循之。至于近上之除,此辈何敢预。」俊卿入辞,又曰:「向来士大夫奔之门,十才一二,尚畏人知;今则公然趋附,十已八九,大非朝廷美事也。」帝感悟。用事二十年,权震中外,至于谮逐大臣,贬死岭外。自是浸觉其奸,尝谓左右曰:「曾觌误我不少。」遂稍疏
55
王拚,初为国信所小吏。金人求海、泗、唐、邓、商、秦地,议久不决。金兵至,遣往使,许以地,易岁贡为岁币而还。乾道中,积官至知阁门事,帝亲信之。金使至,议国书礼,不合,以宰执虞允文命,绐其使曰:「两朝通好自有常礼,使人何得妄生事,已牒知对境。」翌日,金使乃进书。帝以为可任,遣诣荆襄点阅军马。
56
淳熙中,兼枢密都承旨,建议以殿、步二司军多虚籍,请各募三千人。已而殿司辄捕市人充军,号呼满道,军士乘隙掠取民财。帝专以罪殿前指挥使王友直,而命权殿前司事。
57
曾觌、甘昪相结,恃恩专恣,其门如市。著作郎胡晋臣尝论近习怙权,帝令执政赵雄询其人,雄惮等,乃令晋臣舍等,指其位卑者数人以对,晋臣竟外补。校书郎郑鉴、宗正丞袁枢因转对,数为帝言之,帝犹未之觉也。吏部侍郎赵汝愚力疏罪,言:「陛下即位之初,宰相如叶顒等皆惧陛下左右侵其权,日夜与之为敌。陛下察数年已来,大臣还有与陛下左右角是非者否?盖其势积至此也。今将帅之权尽归王拚矣。」
58
先是,绐金使取国书,及使归,金主诛之。嗣岁,金使至,帝以德寿宫之命,为离席受国书,寻悔之。淳熙八年,金贺正旦使至,复要帝起立如旧仪,帝遽入内,擅许金使用旧仪见。翌日,汝愚侍殿上,帝不怿数日。汝愚因亟攻,帝遂出外祠,不复召。淳熙十一年,以福州观察使卒。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