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330718"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宋史
条件: 提到“苏洵
Total 12

志第一百五十五 艺文一

256
苏洵洪范图论》一卷
1076
苏洵嘉佑谥法》三卷

列传第七十八

16
为文天才自然,丰约中度。其言简而明,信而通,引物连类,折之于至理,以服人心。超然独骛,众莫能及,故天下翕然师尊之。奖引后进,如恐不及,赏识之下,率为闻人。曾巩王安石苏洵、洵子轼、辙,布衣屏处,未为人知,即游其声誉,谓必显于世。笃于朋友,生则振掖之,死则调护其家。

列传第八十六

26
安石未贵时,名震京师,性不好华腴,自奉至俭,或衣垢不浣,面垢不洗,世多称其贤。蜀人苏洵独曰:「是不近人情者,鲜不为大奸慝。」作《辩奸论》以刺之,谓王衍、卢杞合为一人。

列传第九十七

2
苏轼,字子瞻,眉州眉山人。生十年,父游学四方,母程氏亲授以书,闻古今成败,辄能语其要。程氏读东汉《范滂传》,慨然太息,请曰:「若为滂,母许之否乎?」程氏曰:「汝能为滂,吾顾不能为滂母邪?」
6
治平二年,入判登闻鼓院。英宗自藩邸闻其名,欲以唐故事召入翰林,知制诰宰相韩琦曰:「之才,远大器也,他日自当为天下用。要在朝廷培养之,使天下之士莫不畏慕降伏,皆欲朝廷进用,然后取而用之,则人人无复异辞矣。今骤用之,则天下之士未必以为然,适足以累之也。」英宗曰:「且与修注如何?」琦曰:「记注与制诰为邻,未可遽授。不若于馆阁中近上贴职与之,且请召试。」英宗曰:「试之未知其能否,如有不能邪?」琦犹不可,及试二论,复入三等,得直史馆。闻琦语,曰:「公可谓爱人以德矣。」会卒,赙以金帛,辞之,求赠一官,于是赠光禄丞。将终,以兄太白早亡,子孙未立,妹嫁杜氏,卒未葬,属既除丧,即葬姑。后官可荫,推与太白曾孙彭。
46
与弟辙,师父为文,既而得之于天。尝自谓:「作文如行云流水,初无定质,但常行于所当行,止于所不可不止。」虽嬉笑怒骂之辞,皆可书而诵之。其体浑涵光芒,雄视百代,有文章以来,盖亦鲜矣。晚读《易》,作《易传》未究,命述其志。成《易传》,复作《论语说》;后居海南,作《书传》;又有《东坡集》四十卷、《后集》二十卷、《奏议》十五卷、《内制》十卷、《外制》三卷、《和陶诗》四卷。一时文人如黄庭坚晁补之、秦观、张耒、陈师道,举世未之识,待之如朋俦,未尝以师资自予也。

列传第九十八

5
策入,辙自谓必见黜。考官司马光第以三等,范镇难之。蔡襄曰:「吾三司使也,司会之言,吾愧之而不敢怨。」惟考官胡宿以为不逊,请黜之。仁宗曰:「以直言召人,而以直言弃之,天下其谓我何?」宰相不得已,置之下等,授商州军事推官。时父被命修《礼书》,兄签书凤翔判官。辙乞养亲京师。三年,还,辙为大名推官。逾年,丁父忧。服除,神宗立已二年,辙上书言事,召对延和殿。

列传第二百二文苑五

1
梅尧臣江休复苏洵章望之王逢孙唐卿黄庠杨置附唐庚史伯虎附文同杨杰贺铸刘泾鲍由黄伯思
7
苏洵,字明允,眉州眉山人。年二十七始发愤为学,岁馀举进士,又举茂才异等,皆不中。悉焚常所为文,闭户益读书,遂通《六经》、百家之说,下笔顷刻数千言。至和、嘉佑间,与其二子轼、辙皆至京师,翰林学士欧阳修上其所著书二十二篇,既出,士大夫争传之,一时学者竞效苏氏为文章。所著《权书》、《衡论》、《机策》,文多不可悉录,录其《心术》、《远虑》二篇。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