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391648"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宋史
条件: 提到“王寀
Total 16

志第一百六十一 艺文七 (集类一)

1236
王寀南陔集》一卷

列传第八十七

1
清臣安焘张璪蒲宗孟黄履蔡挺王韶薛向嗣昌章楶
73
韶起孤生,用兵有机略。临出师,召诸将授以指,不复更问,每战必捷。尝夜卧帐中,前部遇敌,矢石已交,呼声震山谷,侍者往往股栗,而韶鼻息自如。在鄂宴客,出家姬奏乐,客张缋醉挽一姬不前,将拥之,姬泣以告。韶徐曰:「本出汝曹娱客,而令失欢如此。」命酌大杯罚之,谈笑如故,人亦服其量。韶交亲多楚人,依韶求仕,乃分属诸将,或杀降羌老弱予以首为功级。韶晚节言动不常,颇若病狂状。既病疽,洞见五脏,盖亦多杀征云。子十人,最显。
79
辅道。好学,工词章。登第,至校书郎。忽若有所睹,遂感心疾,唯好延道流谈丹砂、、神仙事。得郑州书生,托左道,自言天神可祈而下,下则声容与人接。因习行其术,才能什七八,须两人共为乃验。外间欢传,浸淫彻禁庭。
80
徽宗方崇道教,侍晨林灵素自度技不如,愿与之游,拒弗许。户部尚书刘昺外兄也,久以争进绝还往,神降家,使因昺以达,言其故,神曰:「第往与之言,汝某年月日在蔡京后堂谈某事,有之否?」昺惊骇汗浃,不能对,盖所言皆阴中伤人者。乃言之帝,即召。风仪既高,又善谈论,应对合上指。帝大喜,约某日即内殿致天神。灵素求与共事,又弗许。或谓灵素,但勿令郑书生偕,当立败。即白帝曰:「父兄昔在西边,密与夏人谋反国。迟至尊候神,且图不轨。」帝疑焉。及是日,与书生至东华门,灵素戒阍卒独听入。帝斋洁敬待,越三夕无所闻,乃下大理,狱成,弃市,窜琼州。
104
论曰:神宗奋英特之资,乘财力之富,锐然欲复河、湟,平灵、夏,而蔡挺王韶章楶辈起诸生,委褒衣,树勋戎马间。世非无材,顾上所趣尚磨厉奚如耳。观之治兵,韶之策敌,楶之制胜,亦一时良将。薛向虽无三子劳,而董漕边食襄,不乏仰给,持重枢府,不启事端,又其善也。若之降陇拶、瞎征,取湟、鄯、廓州,功足继韶。而嗣昌造衅北伐,乃悖于向,可胜诛邪?虽然,佳兵好还,道家所戒,卒之以左道杀,綖以铸钱陷,此非其验也与。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