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449515"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宋史
条件: 提到“袁彦
Total 5

列传第十七

41
先是,太祖遇美素厚,及受禅,命美先往见执政,谕旨中外。陜帅袁彦凶悍,信任群小,嗜杀黩货,且缮甲兵,太祖虑其为变,遣美监其军以图之。美单骑往谕,以天命既归,宜修臣职,彦遂入朝。上喜曰:「潘美不杀袁彦,能令来觐,成我志矣。」

列传第二十

1
郭琼陈承昭李万超白重赞王仁镐陈思让若拙焦继勋子守节刘重进袁彦祁廷训张铎李万全田景咸王晖
48
袁彦河中河东人。少以趫勇应募从事,隶奉国营。汉乾佑中,周祖领军讨李守贞,以彦置麾下,及镇邺,以为部直小将。周广顺中,世宗在澶渊,迁为亲事都校。世宗尹京,改开封府步直指挥使。显德初,授内外步军都军头,领泉州刺史。未几,改岳州防御使。从征寿州,为城北造竹龙都部署。竹龙者,以竹数十万竿,围而相属,上设版屋,载甲士数百人,以攻其城。又命于涡口修桥,桥成,世宗幸焉,因立为镇淮军。李继勋以淮上失律,罢军职,命彦为武信军节度,权侍卫步军都指挥使。又命为淮南道行营马步军副都指挥使,赐衣服、金带、鞍勒马、铠甲、器仗,遣赴军前。

列传第二十九

64
侯陟淄州长山人。汉末,举明经。周广顺初,试校书郎,为西州回鹘国信使判官,还补雷泽主簿。司门员外郎姚恕凡四荐陟,为襄城令、汝州防御判官、濮阳襄邑令。建隆初,为冤句令,以清干闻。二年,擢为左拾遗,仍知县事。节度袁彦颇为不法,陟抗章言之,彦上表谢,自陈无罪,太祖亦不穷治。四年,令兼领本县屯兵,俄改淮南转运使,赐绯衣、黑银带,迁右补阙乾德三年,就改侍御史明年,入为左司员外郎度支判官。朝议欲以本官领省事,改度支员外郎,依前充判官开宝五年,复为左司员外郎六年,权判吏部铨,俄赐金紫。十二月,诏与户部员外知制诰王佑等同知贡举,未锁宿,出知扬州。会出师收金陵,陟以所部败南唐军千人于宣化城。俄为部下所讼,追赴阙,陟度理穷,乃求哀卢多逊,多逊素与陟善,为其画计。时江表未拔,太祖厌兵,南土暑炽,军卒疫死,方议休兵,以为后图。陟适从扬州来,知金陵危甚,多逊令上急变求见。陟时被病,令掖入,即大言曰:「南唐平在朝夕,陛下奈何欲班师,愿急取之。臣若误陛下,愿夷三族。」上屏左右,召升殿问状,遂寝前议,并赦陟罪,复知吏部选事。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