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470616"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宋史
條件: 提到「余靖
Total 13

本紀第十一 仁宗三

42
八月辛卯,命賈昌朝領天下農田,范仲淹領刑法事。甲午富弼宣撫河北。戊戌,命右正言余靖報使契丹。保州雲翼軍殺官吏、據城叛。庚子,命右正言田況度視保州,仍聽便宜行事。丙午,進宗室官有差。戊午,詔輔臣所薦官毋以為諫官、御史。
46
五年春正月甲戌,罷河東、陜西諸路招討使。乙亥,復置言事御史。丙子契丹遣使來告伐夏國還。庚辰,命知制誥余靖報使契丹癸未,詔京朝官因被彈奏,雖不曾責罰,但有改移差遣,並四周年磨勘。乙酉范仲淹富弼罷。丙戌杜衍罷,以賈昌朝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樞密使集賢殿大學士王貽永樞密使宋庠參知政事吳育龐籍並為樞密副使

本紀第十二 仁宗四

24
五月乙巳朔,智高陷邕州,遂陷橫、貴等八州,圍廣州。壬申,命知桂州陳曙率兵討智高六月乙亥,起前衛尉卿余靖秘書監湖南安撫使知潭州,前尚書屯田員外郎直史館楊畋體量安撫廣南、提舉經制盜賊事。庚辰,改余靖廣西安撫使知桂州,命同提點廣東刑獄李樞陳曙智高,廣東轉運鈐轄司發兵援之。丁亥,以狄青樞密副使
25
秋七月乙巳,出內藏錢絹助河北軍儲。丙午,命余靖經制廣南盜賊事。丁巳,大風拔木。壬戌智高引眾去廣州,廣東兵馬鈐轄張忠知英州蘇緘邀擊於白田,忠戰歿。甲子廣東兵馬鈐轄蔣偕又敗於路田。
27
九月丁巳,命余靖提舉廣南兵甲經制賊盜事。庚申廣西兵馬鈐轄王正倫智高於昭州館門驛,戰歿。智高入昭州。庚午,以狄青宣徽南院使。宣撫荊湖路、提舉廣南經制賊盜事。是月智高襲殺蔣偕於太平場。

志第一百五十六 藝文二 (史類一)

7
余靖漢書刊誤》三十卷
578
余靖《國信語錄》一卷

列傳第六十一

16
儂智高反,余靖知桂州,楊畋安撫廣南東、西路,皆許便宜行事。黯言:「二人臨事,指蹤不一,則下將無所適從。又靖專節制西路,若賊東向,則非靖所統,無以使眾,不若並付靖經制兩路。」從之。皇祐四年同修起居注,徙判鹽鐵勾院,遷左司諫。建言天下復置義倉,下其說諸路,而論者不一,黯亦反復辨析,卒不果行。宰相劉沆請中外薦舉陳乞,一切以詔令從事,毋用例。論者以為非便,黯奏罷之。狄青除樞密副使,黯言:「國初武臣宿將,扶建大業,平定列國,有忠勛者,不可勝數。然未有以卒伍登帷幄者。」不報。會靈觀災,又言:「天意所欲廢,當罷營繕,赦守衛者罪,以示儆懼修省之意。」擢知制誥。

列傳第七十九

1
呂溱王素從子靖從孫震余靖彭思永張存
26
澶州觀察使知成德軍,改青州觀察使熙寧初。還,以學士知太原府。汾河大溢,素曰:「若壞平晉,遂灌州城矣。」亟命具舟楫,築堤以捍之。一夕,水驟至,人賴以安。入知通進、銀臺司,轉工部尚書,仍故職致仕。故事,雖三公致仕,亦不帶職。朝廷方新法制,素首以學士就第。卒,年六十七,謚曰懿敏。子鞏,從子,從孫震。
38
余靖,字安道韶州曲江人。少不事羈檢,以文學稱鄉里。舉進士起家,為贛縣尉,試書判拔萃,改將作監丞知新建縣,遷秘書丞。數上書論事,建言班固漢書》舛謬,命與王洙並校司馬遷範曄二史。書奏,擢集賢校理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