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498236"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宋史
條件: 提到「孟子
Total 2

本紀第十七 哲宗一

4
己未,賜叔雍王曹王贊拜不名。令中外避太皇太后父遵甫名。詔邊事稍重者,樞密院與三省同議以進。庚申尚書左僕射郇國公王珪進封岐國公進封揚王荊王,並加太保。弟寧國公遂寧郡王儀國公太寧郡王成國公咸寧郡王和國公普寧郡王高密郡王宗晟漢東郡王宗瑗華原郡王宗愈安康郡王宗隱建安郡王宗綽並為開府儀同三司太師潞國公文彥博司徒濟陽郡王曹佾太保特進王安石司空,餘進秩,賜致仕服帶、銀帛有差。辛酉,詔顏子、孟子配享孔子廟庭。

列傳第一百一十三

53
論曰:自太宗歲設大科,致多士,居首選者躐取華要,有不十年至宰相,亦多忠亮雅厚,為時名臣。治平更三歲之制,繼以王安石改新法,士習始變。哲、徽紹述,尚王氏學,非是無以得高第。葉祖洽首迎合時相意,擢第一,自是靡然,士風大壞,得人亦衰,而上之恩秩亦薄矣。熙寧而後,訖於宣和,首選十八人,唯何慄、馬涓與此五人有傳,然時彥端友齪齪,祖洽、俞慄、蔡薿憸邪小人。繇王氏之學不正,害人心術,橫潰爛漫,並邦家而覆之;如是其慘焉,此孟子所以必辯邪說、正人心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