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581200"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宋史
條件: 提到「孔穎達
Total 9

志第五十六 禮六 (吉禮六【朝日、夕月、九宮貴神、高禖、大火、壽星、靈星、風伯、雨師、司寒、蠟、七祀、馬祖、酺神】)

26
元豐,詳定所言:「熙寧祀儀,孟冬選吉日祀司寒。按古享司寒,惟以藏冰啟冰之日,孟冬非有事於冰,則不應祭享。今請惟季冬藏冰則享司寒,牲用黑牡羊,穀用黑秬黍。仲春開冰,則但用羔。孔穎達注《月令》曰:『藏冰則用牡黍,啟唯告而已。』祭禮大、告禮小故也。且開冰將以御至尊,當有桃弧、棘矢以禳除兇邪。設於神坐,則非禮也。當從孔氏說,出冰之時,置弓矢於凌室之戶。」

志第八十 樂二

23
五年四月,命參知政事劉沆梁適監議大樂。是月知制誥王洙奏:「黃鐘為宮最尊者,但聲有尊卑耳,不必在其形體也。言鐘磬依律數為大小之制者,經典無正文,惟鄭康成立意言之,亦自云假設之法。孔穎達作疏,因而述之。據歷代史籍,亦無鐘磬依律數大小之說,其康成、穎達等即非身曾制作樂器。至如言『磬前長三律,二尺七寸;後長二律,一尺八寸,是磬有大小之制』者,據此以黃鐘為律。臣曾依此法造黃鐘特磬者,止得林鐘律聲。若隨律長短為鐘磬大小之制,則黃鐘長二尺二寸半,減至應鐘,則形制大小比黃鐘才四分之一。又九月十月以無射、應鐘為宮,即黃鐘、大呂反為商聲,宮小而商大,是君弱臣強之象。今參酌其鎛鐘、特磬制度,欲且各依律數,算定長短、大小、容受之數,仍以皇祐中黍尺為法,鑄大呂、應鐘鐘磬各一,即見形制、聲韻所歸。」奏可。

志第一百一 儀衛六 (鹵簿儀服)

18
按《周禮》「木輅建大麾,以田」,鄭氏曰:「大麾不在九旗之中。以正色言之,則黑,夏后氏所建。」《禮記》曰:「有虞氏之旗,夏后氏緌。」鄭氏曰:「緌,謂注旄牛尾於杠首。所謂大麾,《書》曰『王右秉白旄以麾』。」孔穎達曰:「虞世但注旄,夏世始加旒縿。」《西京雜記》,漢大駕有前黃麾。崔豹《古今注》:「麾,所以指麾,乘輿以黃,諸公以朱,刺史二千石以纁。」《開元禮義纂》曰:「唐太宗法夏后之前制,取中方之正色,故制大麾,色黃。」

志第一百五十五 藝文一

22
孔穎達《正義》十四卷
250
孔穎達《正義》二十卷
323
孔穎達《正義》四十
438
孔穎達禮記正義》七十卷
682
孔穎達春秋左氏傳正義》三十六卷

列傳第一百九十儒林一

92
太平興國五年舉《九經》,起家將作監丞、通判建州,秩將滿,州人借留,有詔褒之,就遷左贊善大夫、知泗州,轉秘書丞太宗孔穎達《五經正義》刊板詔孔維等校定。王師征燕、薊,命部京東諸州芻糧赴幽州。維薦有學,遷《禮記》博士,賜緋魚。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