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581200"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宋史
条件: 提到“孔颖达
Total 9

志第五十六 礼六 (吉礼六【朝日、夕月、九宫贵神、高禖、大火、寿星、灵星、风伯、雨师、司寒、蜡、七祀、马祖、酺神】)

26
元丰,详定所言:「熙宁祀仪,孟冬选吉日祀司寒。按古享司寒,惟以藏冰启冰之日,孟冬非有事于冰,则不应祭享。今请惟季冬藏冰则享司寒,牲用黑牡羊,谷用黑秬黍。仲春开冰,则但用羔。孔颖达注《月令》曰:『藏冰则用牡黍,启唯告而已。』祭礼大、告礼小故也。且开冰将以御至尊,当有桃弧、棘矢以禳除凶邪。设于神坐,则非礼也。当从孔氏说,出冰之时,置弓矢于凌室之户。」

志第八十 乐二

23
五年四月,命参知政事刘沆梁适监议大乐。是月知制诰王洙奏:「黄钟为宫最尊者,但声有尊卑耳,不必在其形体也。言钟磬依律数为大小之制者,经典无正文,惟郑康成立意言之,亦自云假设之法。孔颖达作疏,因而述之。据历代史籍,亦无钟磬依律数大小之说,其康成、颖达等即非身曾制作乐器。至如言『磬前长三律,二尺七寸;后长二律,一尺八寸,是磬有大小之制』者,据此以黄钟为律。臣曾依此法造黄钟特磬者,止得林钟律声。若随律长短为钟磬大小之制,则黄钟长二尺二寸半,减至应钟,则形制大小比黄钟才四分之一。又九月十月以无射、应钟为宫,即黄钟、大吕反为商声,宫小而商大,是君弱臣强之象。今参酌其鎛钟、特磬制度,欲且各依律数,算定长短、大小、容受之数,仍以皇佑中黍尺为法,铸大吕、应钟钟磬各一,即见形制、声韵所归。」奏可。

志第一百一 仪卫六 (卤簿仪服)

18
按《周礼》「木辂建大麾,以田」,郑氏曰:「大麾不在九旗之中。以正色言之,则黑,夏后氏所建。」《礼记》曰:「有虞氏之旗,夏后氏緌。」郑氏曰:「緌,谓注旄牛尾于杠首。所谓大麾,《书》曰『王右秉白旄以麾』。」孔颖达曰:「虞世但注旄,夏世始加旒縿。」《西京杂记》,汉大驾有前黄麾。崔豹《古今注》:「麾,所以指麾,乘舆以黄,诸公以朱,刺史二千石以纁。」《开元礼义纂》曰:「唐太宗法夏后之前制,取中方之正色,故制大麾,色黄。」

志第一百五十五 艺文一

22
孔颖达《正义》十四卷
250
孔颖达《正义》二十卷
323
孔颖达《正义》四十
438
孔颖达礼记正义》七十卷
682
孔颖达春秋左氏传正义》三十六卷

列传第一百九十儒林一

92
太平兴国五年举《九经》,起家将作监丞、通判建州,秩将满,州人借留,有诏褒之,就迁左赞善大夫、知泗州,转秘书丞太宗孔颖达《五经正义》刊板诏孔维等校定。王师征燕、蓟,命部京东诸州刍粮赴幽州。维荐有学,迁《礼记》博士,赐绯鱼。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