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64198"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宋史
條件: 提到「王承衍
Total 17

本紀第五 太宗二

28
六月丁酉,以右驍衛上將軍劉廷讓雄州都部署戊戌,以彰國軍節度使駙馬都尉王承衍為貝、冀都部署,郭守文郢州團練使田欽祚並為北面排陣使庚子定國軍節度使崔翰復為高陽關兵馬都部署是月鄜州獻馬,前足如牛。

本紀第六 真宗一

4
夏四月乙未,尊皇后皇太后,赦天下,常赦所不原者咸除之。丙申,群臣請聽政,表三上,從之。戊戌,始見群臣於崇政殿西序,尋賜器幣。癸卯門下侍郎兵部尚書平章事呂端右僕射。弟越王元份進封雍王吳王元傑進封兗王,並中書令徐國公元偓進封彭城郡王涇國公元偁進封安定郡王,並同平章事元儼曹國公。侄閬州觀察使惟吉武信軍節度使侍衛馬步軍都虞候傅潛殿前都指揮使王超、侍衛馬軍都指揮使李繼隆侍衛步軍都指揮使高瓊並領諸軍節度駙馬都尉王承衍石保吉魏咸信並為諸軍節度使甲辰宣徽北院使知樞密院事趙鎔加南院使,左丞李至禮部侍郎李沆參知政事丁未,中外群臣進秩一等。罷鹽鐵、度支、戶部副使。癸丑,置鎮戎軍。乙卯靜海軍節度使交址郡王黎桓加兼侍中,進封南平王

志第七十七 禮二十七 (兇禮三 【外國喪禮及入吊儀諸臣喪葬等儀】)

43
開寶四年,建武軍節度使何繼筠卒,詔遣中使護葬,仍賜寶劍、甲冑同葬。咸平元年護國軍節度使、駙馬都尉王承衍葬,鹵簿、鼓吹備而不作,以在太宗大祥忌禁內也。元豐五年崇信軍節度使、華陰郡王宗旦薨,聽以旌節、牌印葬。尋又詔:不即隨葬者徒二年,因而行用者罪之。紹興二十四年太師、清河郡王張俊葬,上曰:「張俊極宣力,與他將不同,恩數務從優厚。」仍賜七梁額花冠貂蟬籠巾朝服一襲、水銀二百兩、龍腦一百五十兩。其後,楊存中薨,孝宗令諸寺院聲鐘,仍賜水銀、龍腦以斂。

志第一百 儀衛五 (【紹興鹵簿、皇太后皇后鹵簿、皇太子鹵簿妃附[王公以下鹵簿]】)

219
王公以下鹵簿。凡大駕六引,用本品鹵簿,奉冊、充使及詔葬皆給之。親王用一品之制,加告止幡、傳教幡、信幡各二,其葬日,用六引內儀仗。真宗咸平二年王承衍出葬日,在禁樂,禮官請鹵簿鼓吹備而不作,從之。景德二年,南郊鹵簿使王欽若言:「鄆王攢日所給鹵簿,與南郊儀仗吉兇相參。望依令別制王公車輅,所有鼓吹、儀仗,亦請增置,以備拜官、朝會、婚葬之用。」從之。於是儀服悉以畫,其葬日在途,以革車代輅。

列傳第七 公主

5
魏國大長公主開寶三年,封昭慶公主,下嫁左衛將軍王承衍,賜第景龍門外。太宗即位,進封鄭國。淳化元年,改封秦國。真宗至道三年,進長公主大中祥符元年薨,賜謚賢肅。元符改封魏國大長公主政和改賢肅大長帝姬。

列傳第八

45
太平興國初,真拜本州防禦使。四年,詔用奉外賜錢十萬。五年,坐遣親吏市木西邊,矯制免所過稅算,罰一季奉。俄遷慎州觀察使。雍熙三年冬,契丹擾邊,王師出討,悉命諸主婿鎮要地:王承衍知大名,石保吉知河,咸信知澶州。四年,本郡黃河清,咸信以聞,詔褒答之。籍田畢,就拜彰德軍節度。八月,遣歸治所。

列傳第九

1
石守信保興保吉元孫王審琦承衍承衎克臣高懷德韓重贇崇訓崇業張令鐸羅彥環王彥升
30
承衍承德承祐承俊承偓承僎承僅承休。承西上閣門使會州刺史承祐如京使承俊承僎內殿崇班承偓閣門祗候承僅至左神武將軍致仕,承休內殿承制
31
承衍希甫,幼端謹。審琦鎮袞、滑、壽春,皆署以牙職。開寶初,補內殿供奉官都知。三年,尚太祖女昭慶公主,授右衛將軍附馬都尉,仍充都知。逾年,領恩州刺史,加本州防禦使。太平興國初,遷應州觀察使二年春太宗其第,賜宴,承衍以金器、名馬為壽,詔賜銀萬兩、錦彩五千匹。三年,加檢校太保。坐市竹木秦、隴,矯制免稅算,罰一季奉。七年,授前國軍節度
32
雍熙中,出知天雄軍府兼都部署。時契丹擾鎮陽,候騎至冀州,去魏二百餘里。鄰境戒嚴,城中大恐,屬上元節,承衍下令市中及佛寺然設樂,與賓佐宴游達旦,人賴以安。明年召還,復為貝冀都部署。端拱初,換永清軍節度,再知天雄軍。吏民千餘詣監軍,請為本道節帥,詔褒之。
34
承衍善騎射,曉單律,頗涉學藝,好吟詠。以功臣子尚主貴顯,擁富貲,自奉甚厚。
39
克臣子難。祖承衍尚秦國賢穆公主。克臣景祐進士仁宗閱其文,顧侍臣曰:「穆有孫登科,可喜也。」仕累通判壽州。鼓角卒夜入州廨,擊郡將,既就擒,而使所部被甲操刃立庭中,官吏駭觀。克臣徐言曰:「此不過為盜耳。」立遣甲者去,戒兒卒勿妄引他人,眾嘆服。是日天貺節,率掾屬朝謁如常儀,人賴以安,猶坐貶監潭州稅。
83
論曰:石守信而下,皆顯德舊臣,太祖開懷信任,獲其忠力。一日以黃袍之喻,使自解其兵柄,以保其富貴,以遺其子孫。漢光武之於功臣,豈過是哉。然守信之貨殖鉅萬,懷德之馳逐敗度,豈非亦因以自晦者邪。至於審琦之政成下蔡,重贇之功宣廣陵,卓乎可稱。令鐸身四十餘戰,未嘗妄殺,可主胃勇者之仁矣。彥環於革命之日,首挺劍以語範質,於宋則未必功以眾先,於周則其過不在人後矣。王彥升殺韓通,太祖雖不加罪,而終身不授節鋮,是足垂訓後人矣。保吉承衍咸以帝婿致位落鎮,其被驅策、著功,則保吉為優,況推功李繼隆,尤為不伐而有讓,然械役名士,縱意禽荒,累德多矣

列傳第四十一

45
故相薛居正孫安上不肖,其居第有詔無得貿易,敏中違詔質之。會居正子惟吉嫠婦柴將攜貲產適張齊賢,安上訴其事,柴遂言敏中嘗求娶己,不許,以是陰庇安上。真宗以問敏中敏中言近喪妻不復議婚,未嘗求婚於柴,真宗因不復問。柴又伐鼓,訟益急,遂下御史臺,並得敏中質宅之狀。時王嗣宗鹽鐵使,素忌敏中,因對言,敏中議娶王承衍女弟,密約已定而未納採。真宗詢於王氏,得其實,以敏中前言為妄,罷為戶部侍郎,出知永興軍。

列傳第四十八

6
端拱初,遷左廂,改領富州團練使。是秋,出為單州防禦使,改貝州部署。其出守也,與范廷召、王超、孔守正並命焉。數月,廷召等皆復補兵職,瓊頗悒悒。時王承衍鎮貝丘,公主每入禁中,頗知上於瓊厚,承衍每寬慰之。二年,召還。故事,廉察以上入朝,始有茶藥之賜,至是特賜瓊焉。三月,遷朔、易帥臣,制授瓊侍衛步軍都指揮使、領歸義軍節度,廷召輩始加觀察使,不得與瓊比。出為並州馬步軍都部署,時潘美亦在太原,舊制,節度使領軍職者居上,瓊以美舊臣,表請居其下,從之。戍兵有以廩食陳腐嘩言者,瓊知之,一日,出巡諸營,士卒方聚食,因取其飯自啖之,謂眾曰:「今邊鄙無警,爾等坐飽甘豐,宜知幸也。」眾言遂息。改鎮州都部署。至道中,就改保大軍節度,典軍如故。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