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883295"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宋史
条件: 提到“知峡州
Total 3

本纪第四十六 度宗

89
夏四月,诏褒襄城死节,右领卫将军范天顺赠静江军承宣使,右武大夫、马司统制牛富金州观察使,各官其二子承信郎,赐土田、金币恤其家。甲申汪立信兵部尚书京湖安抚制置使知江陵府、夔路策应使、湖广总领,不许辞免。以钱二百万给立信开阃犒师。叶梦鼎乞致仕,遣官勉谕赴都堂治事。辛卯,以赵溍为淮西总领兼沿江制置、建康留守。诏黄万石赴阙。壬辰,诏:「襄阳六年之守,一旦而失,军民离散,痛切朕心。今年乾会节,其免集英殿宴,以钱六十万给沿江制置赵溍江防捍御。」癸巳知招信军陈岩乞祠禄。诏曰:「乃者边吏弗戒,致有襄难,将士频岁暴露,边民荡析离居,衋伤朕心。尔阃臣专征方面,宜身率诸将,宣扬国威,以赏戮用命不用命。尔守臣有土有民,宜申儆国人,保固封守。尔诸将尚迪果毅,一乃心力,各以其兵,敌王所忾。今朕多诰,尔其悉听明训,毋懈毋心耎,习于故常,功多有厚赏,尔不克用劝,罚固不得私也。又如中外小大臣僚,有材识超卓、明控御之宜、怀攻守之略者,密具以闻,一如端拱二年制书,朕当虚心以听。」李庭芝乞解罢,诏赴阙。壬寅,诏复置枢密院都统制、副都统制各一员。丁未,以高达宁江军节度使湖北安抚使知峡州。诏忠州潜已升咸淳府,刺史王达改授高州刺史李庭芝辞召赴阙,诏与祠。巳酉,诏:「南归人复有战功者予优赏,杨春、薛聚成、陈君谟、周海、周兴各补成忠郎,萧成、侯喜、丁甫、刘铸、郑归各补承信郎。」以夏贵兼侍卫马军都指挥使庚戌,诏汪立信赏罚调用悉听便宜行事。辛亥,吕师夔言:「比贾似道李庭芝书,报臣叔父文焕以襄城降,臣闻之陨越无地,不能顷刻自安。请以经略安抚、转运、静江府印委次官护之,席蒿俟命,容臣归省偏亲,誓当趋事赴功,毁家纾难,以赎门户之愆,以报君父之造。」诏不允。

志第四十五 河渠二 (黄河中)

20
大抵熙宁初,专欲导东流,闭北流。元丰以后,因河决而北,议者始欲复禹故迹。神宗爱惜民力,思顺水性,而水官难其人。王安石力主程昉、范子渊,故二人尤以河事自任;帝虽藉其才,然每抑之。其后,元佑元年,子渊已改司农少卿,御史吕陶劾其「修堤开河,縻费巨万,护堤压埽之人,溺死无数。元丰六年兴役,至七年功用不成。乞行废放。」于是黜知兖州,寻降知峡州。其制略曰:「汝以有限之材,兴必不可成之役,驱无辜之民,置之必死之地。」中书舍人苏轼词也。

列传第九十二

49
姚涣字虚舟,世家长安。隋开皇中,有景彻者,以讨平泸夷,策功为普州刺史,卒,子孙遂家普州。涣第进士,监益州交子务,发奸隐万缗,主吏皆当死,涣曰:「戮人以乾泽,非吾志也,义不蔽奸而已。」请于使者,愿不受赏,于是全活者众。知峡州。宜都民为盗所残,县执囚讯服,以狱上。涣移劾于他有司,居亡何,真盗获。大江涨溢,涣前戒民徙储积、迁高阜,及城没,无溺者。因相地形筑子城、埽台,为木岸七十丈,缭以长堤,楗以薪石,厥后江涨不为害,民德之。徙知涪州,宾化夷多犯境,涣施恩信拊纳,酋豪争罗拜廷下,讫涣去无警。终光禄卿,年六十七。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