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94018"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宋史
條件: 提到「羅點
Total 7

本紀第三十七 寧宗一

4
丁卯侍御史張叔椿留正擅去相位,詔以叔椿為吏部侍郎戊辰,詔求直言。遣鄭湜使金告禪位。己巳,以趙汝愚參知政事庚午,召秘閣修撰知潭州朱熹詣行在。壬申,建泰安宮。乙亥,以趙汝愚右丞相參知政事陳騤知樞密院事餘端禮參知政事,仍兼同知樞密院事。汝愚辭不拜。賜前宰執、侍從詔,訪以得失。丙子,大風。戊寅,詔:秋暑,太上皇帝未須移御,即以寢殿為泰安宮。以殿前都指揮使郭杲武康軍節度使庚辰,率群臣拜表於泰安宮。辛巳,以趙汝愚樞密使保大軍節度使郭師禹攢宮總護使壬午侍御史章穎等劾內侍林億年陳源楊舜卿,詔億年與在外宮觀,舜卿在京宮觀。韓侂冑落階官,為汝州防禦使癸未餘端禮辭兼同知樞密院事甲申,以兵部尚書羅點簽書樞密院事。詔兩省官詳定應詔封事,具要切者以聞。戊子,詔百官輪對。罷楊舜卿在京宮觀,林億年常州居住,陳源撫州居住。
6
九月己巳,命趙汝愚朝獻景靈宮庚子,命嗣秀王伯圭朝饗太廟。是日,羅點薨。辛未,合祭天地於明堂,大赦。壬申,以刑部尚書京鏜簽書樞密院事甲戌,下詔撫諭諸將。改天祐節瑞慶節

列傳第一百五十二

1
彭龜黃裳羅點黃度周南林大中陳騤黃黼詹體仁
36
羅點春伯撫州崇仁人。六歲能文。登游熙三年進士第,授定江節度推官。累遷校書郎國史院編修官。歲旱,詔求言,點上封事,謂:「今時奸諛日甚,議論凡陋。無所可否,則曰得體;與世浮沈,則曰有量;眾皆默,己獨言,則曰沽名;眾皆濁,己獨清,則曰立異。此風不革,陛下雖欲大有為於天下,未見其可也。自旱嘆為虐,陛下禱群祠,赦有罪,曾不足以感動。及朝求讜言,夕得甘雨,天心所示,昭然不誣。獨不知陛下之求言,果欲用之否乎?如欲用之,則願以所上封事,反覆詳熟,當者審而後行,疑者咨而後決,如此則治象日著,而亂萌自消矣。」遷秘書郎兼皇太子宮小學教授。
44
點天性孝友,無矯激崖異之行,而端介有守,義利之辨皎如。或謂天下事非才不辦,點曰:「當先論其心,心茍不正,才雖過人,果何取哉!」宰相趙汝愚嘗泣謂寧宗曰:「黃裳羅點相繼淪謝,二臣不幸,天下之不幸也。」
91
論曰:彭龜年黃裳羅點以青宮師保之舊,盡言無隱。黃度林大中亦能守正不阿,進退裕如。此數臣者,皆能推明所學,務引君以當道,可謂粹然君子矣。陳騤論事頗切時病,詹體仁深於理學,皆有足稱者。然騤嘗詆譏呂祖謙,至視趙汝愚劉光祖為仇,而體仁乃能以朱熹真德秀為師友,即其所好惡,而二人之邪正,於是可知焉。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