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長興三年二月甲戌 (932/3/31)"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舊五代史
條件: 包含字詞「長興三年二月甲戌 (932/3/31)」
Total 1

明宗紀九

2
二月乙卯,制晉國夫人夏氏追冊為皇后。丙辰,幸龍門。詔故皇城使李從璨可贈太保。詔出選門官,罷任後周年方許擬議,自于所司投狀磨勘送中書。又詔罷城南稻田務,以其所費多而所收少,欲復其水利,資於民間碾磑故也。秦州奏:「州界三縣之外,別有一十一鎮人戶,係鎮將徵科,欲隨其便,宜復置隴城、天水二縣以隸之。」詔從之。甲子,幸至德宮。以右衛大將軍高居貞為右監門衛上將軍。庚午,以前華州節度使李從昶為左驍衛大將軍,以前夔州節度使安崇阮為右驍衛大將軍,以前新州節度使翟璋為右領軍上將軍,以右領軍上將軍羅周敬為右威衛上將軍。辛未,中書奏:「請依石經文字刻《九經》印板。」從之。《五代會要》:長興三年二月,中書門下奏:「請依石經文字刻《九經》印板,敕令國子監集博士儒徒,將西京石經本,各以所業本經,廣為抄寫,仔細看讀,然後雇召能雕字匠人,各部隨帙刻印板,廣頒天下。如諸色人要寫經書,並請依所印刻本,不得更使雜本交錯。」《愛日齋叢鈔》云:《通鑑》載:「後唐長興三年二月辛未,初令國子監校定《九經》,雕印賣之。」又曰:「自唐末以來,所在學校廢絕,蜀毋昭裔出私財百萬營學館,且請板刻《九經》,蜀主從之。由是蜀中文學復盛。」又曰:「唐明宗之世,宰相馮道、李愚請令判國子監田敏校定《九經》,刻板印賣,從之。後周廣順三年六月丁巳,板成,獻之。由是雖亂世,《九經》傳布甚廣。王仲言《揮塵錄》云:毋昭裔貧賤時,嘗借《文選》于交游間,其人有難色,發憤,異日若貴,當板以鏤之遺學者。後仕王蜀為宰相,遂踐其言,刊之,印行書籍,創見於此。事載陶岳《五代史補》。後唐平蜀,明宗命太學博士李鍔書《五經》,仿其制作,刊板于國子監,為監中刻書之始。《猗覺寮雜記》云:雕印文字,唐以前無之,唐末,益州始有墨板,後唐方鏤《九經》,悉收人間所有經史,以鏤板為正。見《兩朝國史》。此則印書已始自唐末矣。案《柳氏家訓》序:中和三年癸卯夏,鑾輿在蜀之三年也,餘為中書舍人,旬休,閱書於重城之東南,其書多陰陽雜記、占夢相宅、九宮五緯之流。又有字書小學,率雕板,印紙浸染,不可盡曉。葉氏《燕語》正以此證刻書不始於馮道,而沈存中又謂板印書籍,唐人尚未盛行為之,自馮瀛王始印《五經》,自後典籍皆為板本。大概唐末漸有印書,特未盛行,後人遂以為始于蜀也。當五季亂離之際,經籍方有托而流布於四方,天之不絕斯文,信矣。甲戌,靈武奏,都指揮使許審環等謀亂伏誅。藥彥稠奏,誅黨項阿埋等十族,與康福入白魚谷追襲叛黨,獲大首領六人、諸羌二千餘人、孳畜數千,及先劫掠到回鶻物貨。詔彥稠軍士,所獲並令自收,勿得箕斂。己卯,以前河中節度使索自通為鄜州節度使。懷化軍節度使李贊華進地圖。詔司天臺,除密奏留中外,應奏歷象、雲物、水旱,及十曜細行、諸州災祥,一一並報史館,以備編修。壬午藥彥稠進回鶻可汗先送秦王金裝胡錄,為黨項所掠,至是得之以獻。帝曰:「先詔所獲令軍士自收,今何進也?」令彥稠卻與獲者。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