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105875"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清史稿
条件: 提到“殷扎纳
Total 4

列传七十

18
初,土尔扈特汗阿玉奇从子阿喇布珠尔,假道准噶尔赴西藏谒达赖喇嘛。准噶尔台吉策妄阿喇布坦与阿玉奇构怨,阿喇布珠尔不得归,款关乞内属,诏封贝子,赐牧嘉峪关外党色尔腾。嗣阿玉奇遣使入贡,上欲归阿喇布珠尔。命图理琛偕侍读学士殷扎纳、郎中纳颜赍敕谕阿玉奇,假道鄂罗斯。

列传三百九 藩部五 靑海额鲁特

33
九年,遣二等侍卫殷扎纳传谕左右翼扎萨克选兵万屯青海适中地,官兵皆赏装。复命所部采买牲畜,勿滋扰。扎萨克公诺尔布、拉扎布等寻徙牧,叛。诏曰:「朕因准噶尔贼乘西路军不备,盗驼马,因念青海各扎萨克人众恐招逆贼侵害,谕令派兵防护。其采买马羊者,原欲使伊等所有牧畜得变价值,可获利益,并非需此区区助也。朕曾谕殷扎纳,一切派兵采买,听蒙古便,不可丝毫勉强。并虑王、台吉等科派所属,谕令严行禁约,岂肯令遣往人逼迫蒙古从事乎?今拉扎布等无故他徙,或殷扎纳不能宣扬朕谕,使众心共晓,而采买马羊又不听从其便,以致拉扎布等心怀疑畏,渐避差徭。特颁旨谕拉扎布等,令其速归本处,准噶尔贼或由喀喇沙尔前赴噶斯,潜行骚扰,或增人众窥伺青海。所部蒙古兵丁尚未齐集,器械亦未周备,难望捍御贼锋,亦令官兵善为保护。」会拉扎布等不奉命,诸扎萨克擒献。复集兵七千为备,军械及马不给。上悯之,谕廷臣曰:「朕所以聚此兵者,特为保全伊等家口及游牧计,非为征伐调遣用也。今闻其生计情形,朕心深为恻然。俟从容料理,必有加恩之处。所聚七千,著选派三千,照前所降恩旨,官员赏给本年俸银,兵丁赏银五两。戍卒驻防日久,赀斧维艰,著给茶币等项,及每月所食青稞。遣归兵四千名,官员等著给三月俸银,兵丁等著赏银三两,令各回游牧。准噶尔贼或潜扰青海,朕意欲将伊等预行从容迁徙,令贼由远路来一无所得,不待战而力尽。我官兵与贼交战时,青海三千兵但追袭贼后,量力驱贼马匹,所得即赏之,仍计马匹多寡,加恩议叙。」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