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151758"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清史稿
條件: 提到「崧蕃
Total 5

列傳二百六

36
弟毓寶,從毓英轉戰雲南,功最著,累擢道員,賜號額圖琿巴圖魯。光緒十年,出關援剿宣光、臨洮,旋克廣威府、不拔縣、梅枝關,賜黃馬褂。十四年,授福建鹽法道,擢雲南按察使,權布政使,護巡撫,兼護總督。二十一年,調貴卅布政使,未行,復調雲南。毓寶勇於戰陣,不諳文法,御史溥松劾其護總督時,任用私人,政刑失當,坐奪職,卒於家。雲貴總督崧蕃疏陳毓寶戰功,詔復原官。

列傳二百三十五

1
丁日昌卞寶第塗宗瀛黎培敬崧駿崧蕃邊寶泉於蔭霖饒應祺惲祖翼
17
崧蕃,字錫侯,崧駿弟也。咸豐五年舉人,初入貲為吏部郎中。光緒五年,京察一等,簡四川鹽茶道,屢署按察使,保薦卓異。十一年,授湖南按察使,遷四川布政使。十七年,擢貴州巡撫。廣西寇陸亞漋煽亂西林,與貴州接壤,崧蕃遣將扼冊亨要隘,邊患遂平。調雲南巡撫,擢雲貴總督。檢視防營缺額積弊,劾副將雷家春,並自請議處,革職留任。
18
二十六年,奏請陛見,值拳匪肇亂,命留京會辦城防事。旋扈駕至太原,飭還本任。行次,調陜甘總督。於城南建立大學堂,分兩齋,東齋考文,西齋講武。而修濬寧夏七星渠,尤為民所利賴。寧郡堤工,創自乾隆時,魚鹽之利甲通省,後漸湮廢。中衛縣令王樹棻素講求水利,崧蕃檄令勘工,自七星渠上接白馬通灘,流濬通深百八十餘里,灌田六萬餘畝,磽確變為沃壤,逃亡復業。又以渠水分自黃河,勢洶湧,春夏山水驟發,與黃流渾合,泥沙雜下,旋濬旋塞。乃仿古人暗洞激水法,凡傍山之渠,架油松成洞,覆以石板,山水流石上,而渠水潛行洞中。又度地勢築高堤,導山水使入黃河,並於渠口築進水、退水兩壩,使黃流曲折入渠,不致沖漫。工竣,數經暴水,卒不圮。設農務局,招墾荒地,如平羅、渭源諸縣,先後報墾數百千畝。舊有機器局,漸次擴張。凡興作實事求是,不惟其名。三十一年,調閩浙總督,未上,以疾卒,追贈太子少保。子外務部主事豫敬,以員外郎補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