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178177"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清史稿
条件: 提到“副岛种臣
Total 7

本纪二十二 穆宗本纪二

93
六月壬子,上幸瀛台,日使副岛种臣、俄使倭良嘎哩、美使镂斐迪、英使威妥玛、法使热福哩、荷使费果荪觐见于紫光阁,呈递国书。庚申,严趣金顺出关。丁卯,甘军复循化,匪目马玉连等伏诛。

志六十六

30
其年夏,日本使臣副岛种臣、俄使臣倭良嘎哩、美使臣镂斐迪、英使臣威妥玛法使臣热福理、和兰使臣费果荪瞻觐紫光阁,呈国书,依商订例行事。接见时,帝坐立唯意,赐茗酒,恩自上出。使臣讯安否,谨致贺辞。未垂问,毋先言事。西例臣见君鞠躬三,今改五鞠躬。使臣初至始觐见,馀则否。嗣后亲奉国书者仿此。其礼式先期绘图试习,觐见某处所,某月日时,并候旨行。其大略也。

志一百三十三 邦交六 日本

8
十二年四月,日本使臣副岛种臣来京换约,遣其随员柳原前光、翻译官郑永宁诣总署询三事:一询澳门是否中国管辖,抑由大西洋主张?一询朝鲜诸凡政令,是否由朝鲜自主,中国向不过问?一询台湾生番戕害琉球人民,拟遣人赴生番处诘问等语。王大臣等当与辩正。寻命李鸿章为换约大臣,与之互换。副岛种臣并致国书,庆贺大婚及亲政大典。时各国因请觐,报可,副岛种臣亦请面递国书,许之。寻进贺仪方物,答以礼,并给玺书。副岛种臣照会,使事毕回国。李鸿章以日本换约时,其上谕内仅盖用太政官印,未用国玺,驳令换用。翻译官郑永宁谓:「本国向与西洋各邦换约,均钤用太政官印。」鸿章谓:「见尔国副本,声明钤用国玺,又上海道抄送总领事井田让等敕书,亦用国玺。」郑永宁允回国换寄。时日本未设驻京公使,交涉事托俄使倭良嘎哩代办。

列传三百十三 属国传一 朝鲜 琉球

42
是年,朝鲜与日本立约通商。先是同治十一年,日本外务卿副岛种臣来北京议约,乘间诘问总理各国事务衙门:「朝鲜是否属国?当代主其通商事。」答以:「朝鲜虽藩属,而内政外交听其自主,我朝向不预闻。」元年,日本乃以兵力胁朝鲜,突遣军舰入江华岛,毁炮台,烧永宗城,杀朝鲜兵,劫其军械而去。别以军舰驻釜山要盟,而遣开拓使长官黑田清隆全权大臣,议官井上馨副之,赴朝鲜议约。至是,定约十二条,大要认朝鲜为独立自主国,礼仪交际皆与日本平等,互派使臣,并开元山、仁川两埠通商,及日舰得测量朝鲜海岸诸事。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